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张路平:国安“二”次方程式 洪帅迟早二进宫

2010年09月24日10:14体坛网张路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本报评论员张路平报道是北京的秉性,也是国安的灵魂,北京国安在用人上,一直遵循着比长城还坚硬的语法:穿旧鞋走老路。鞋子可以是国内别人穿过的,也可以是自己穿过的。

这是魏克兴的“二进宫”,跟他履历相同的还有沈祥福和彼德洛维奇。而老彼德还是北京国安用人的另外一个样本,他2000年初来中国时执教的是上海申花,证明“物美”后被国安挖角儿,在这个二手洋鞋序列里,还有卡洛斯和李章洙

16年职业联赛史上,国安的土帅都是自产自消(受)型的,区别仅在于是没穿过的土鞋还是曾穿过的土鞋,前者如唐鹏举、金志扬、杨祖武、洪元硕,后者则有上面提到的魏克兴和沈祥福。唯一的例外是2000年初的乔利奇,而也许正是他仅仅两个月的短命,为国安用人语法的形成,提供了强有力的反面例证。可以直白地挑明北京国安的选帅规则了:中国人,需具有纯正的北京国安血统;外国人,需有国内其他俱乐部的工作经历。

让人深感困惑的是,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用人上却永远在追求第二(手货),不仅聘帅如此,引援亦如此。这种保守策略,跟北京的国际大都市地位,跟中信国安网络天下的雄心,构成了强烈的对峙。而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北京国安每一次穿旧鞋,都是一次拙劣的摹本,卡洛斯未能再现在陕西的神奇,李章洙徒剩铁血,甚至那个被北京人至今津津乐道的彼德,在上海是联赛亚军,来到北京也只能拿季军。别扯什么彼德拿到的足协杯冠军,这个头衔金志扬也拿过,而且,它只是光棍的自慰器而已。

沉迷于二手货的北京国安,早已成为一个阴郁的符号,始终在自闭落后的体系内打转,绝无融入世界体系的眼光与境界,这无论对北京还是对国安,都是一种尖锐的讽刺。更是16年“弱冠”尴尬的根由。事实是,从未有一支球队的“二进宫”土帅,带队夺得过职业联赛冠军,张宏根、徐根宝、迟尚斌、吴金贵和高洪波不是,洪元硕也不是;更从未有二手洋帅夺冠的先例,桑特拉奇、科萨、福拉多不是,传说中被国安钟情的图拔也不是。历史本身就是最牛B的预见家:国安无论明年继续用魏克兴,还是聘请所谓在中国有过执教经历的洋帅,对于夺冠,都是死路一条。这就形成了一个典型的逻辑悖论,国安出于保险的用人法则,实际上是最大的冒险。

作为一个久居北京的外地人,我可以冷静地审视国安这一古怪的特点。北京本身具有明显的精神分裂特征,它是开放的,海纳百川的,热情的,但外来者只能在这颗卷心菜的外层“和谐”;一旦涉及到城市的内核,则会强烈感受到它高度内聚和封闭的冷漠。对于外来冲击,这座城市的固有心态是紫禁城式的优越感,以及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三感”不能解释北京的一切,但解释一个北京国安,足矣。

北京国安,是稳定压倒一切的北京的国安,它不可能像上海、大连那样,把一支球队交给一个靠谱或不靠谱的商人,也不能像山东那样,固然是国企买单,却可以习惯性地购买从未试过的洋鞋子。这两种做法都事关冒险,而国安怕就怕冒险二字。需要指出的是,这跟罗宁无关,这是一个局,你试图破局,你出师未捷身先死。魏克兴自然干不了多久,而不论接替他的是哪一个二手洋鞋,帅位还得回到洪元硕手里。对于国安历史上唯一夺得冠军的土帅,不唱一折“二进宫”,那就不是北京,国安。他岁数是大了,但越老才唱得越挂味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