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辽宁日报:排协启用俞觉敏应当“用人不疑”

2010年09月24日08:40辽宁日报张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9月23日,2010年女排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3:0横扫越南队,挺进亚洲杯四强。

随着女排连胜,俞觉敏的执教氛围开始由阴转晴,他对女排阵容的初步调整也获得了排协高层的认可。

俞觉敏让女排连胜回暖

客观而论,女排在亚洲杯上的连胜还不足以验证这支屡经动荡球队的真实成色,其表现并不比大奖赛好到哪里去,倒是新任主帅俞觉敏的大嗓门令人印象深刻。在很多人看来,俞觉敏仅是王宝泉辞职后,排协无人可用不得已的无奈选择,更非舆论期待的众望所归的最佳人选,在这一大背景下,长期作为副手的俞觉敏肩头压力之大可以想见,他的大嗓门折射出其内心的忐忑与焦灼。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有关女排大换血的舆论呼声此起彼伏。而女排近期的连续震动是违背用人规律走弯路导致的,俞觉敏吸取了两任女排主帅的带队教训,正在实践一种久违的理性回归。

女排连胜,稳定了军心,令女排的下滑趋势初步止跌,主教练俞觉敏居功至伟。一个新帅刚刚上任几天,就能够把球队捏合起来,而且能够使姑娘们配合得相当默契,球员教练间产生久违的良好互动,这位刚被扶正的浙江籍新帅的危机公关能力令人刮目相看。

诚然,俞觉敏的终极目标绝不是亚洲杯夺冠,而应是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亚运会,乃至伦敦奥运会。但目前留给俞觉敏的改造调整时间已是微乎其微,他将为女排开出何种良药,应对未来的复杂局面呢?

人员框架调整对症下药

由于世锦赛迫在眉睫,俞觉敏很难在短期内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新阵容来。蔡斌执教时将“黄金一代”全部弃之不用的做法未免操之过急,实战证明,缺乏老队员传帮带的中国女排根基不稳,不利于新老交接期的平稳过渡。而王宝泉希望以天津球员为核心重新确立女排新阵的做法则出现严重的水土不服,也不符合女排现阶段身处的艰难时局。对俞觉敏而言,为今之计只有召回部分老将,借助老将丰富的临场经验暂渡难关。

日前,接应二传周苏红已正式回归女排,老二传冯坤将在明年初归队,俞觉敏甚至还和主攻杨昊取得了联系……这一新老磨合的组队思路在现阶段是切实可行的,应该说,俞觉敏摸准了女排现阶段的问题脉门。

到世锦赛时,已归队的周苏红届时将恢复状态,老将周苏红是新帅俞觉敏必打的牌,不仅仅是因为周苏红的个人能力出众,更主要的是,这名老将在场上可以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周苏红只要没有伤病困扰,她便铁定可以成为女排的重要一员,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将有所上升。

加强后排进攻,逐渐淡化主攻手和接应之间的关系,进攻立体化、男子化,是中国女排取得新进展的必要条件,而俞觉敏是最佳人选。

正如俞觉敏所言,他心仪的长线理想阵容是王一梅、惠若琪打主攻,杨婕打接应。在惠若琪受伤,杨婕还未成熟之前,周苏红、李娟、陈丽怡和张磊都是较好的过渡阶段队员。此外,俞觉敏还大胆调入刘晓彤,以便增厚板凳深度,在队内展开有序的良性竞争。不过,就亚洲杯的几场比赛看,俞觉敏看重的几名新人尚缺历练,还有诸多不足之处。

排协能否“用人始终”?

对排协高层而言,要坚定“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方针,不可再盲目换帅了,排协与俞觉敏签订的执教合同到伦敦奥运会结束,但愿这不是排协的权宜之计。如果在未来的世锦赛上女排表现不佳,针对俞觉敏的下课声响起,不知排协决策层能否顶住压力、用人始终?中国女排已禁不起反复的换帅折腾了,既然俞觉敏目前带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排协万不可再以简单的胜负得失来权衡中国女排的全局利益,应该放眼长远,让了解女排内情的实力派教练俞觉敏放手一搏,若此,堪称女排之福! 主任记者 张松 电自江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