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俞觉敏:中国女排并不保守 参赛不分年龄大小

2010年09月24日08:35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中国女排3:0大比分横扫“鱼腩”越南队,和泰国队、日本队、韩国队一起,轻松晋级第二届亚洲杯4强。赛事并不激烈,经历大震动之后的中国女排这些天在太仓也算“和谐”,但赛后主教练俞觉敏仍然遭遇了一些质疑:在水平并不高的亚洲杯上,只敢在打伊朗、越南这样的弱队时,才敢锻炼替补吗?“谁算替补?谁去承载奥运会,现在可没定。”俞觉敏回答得不动声色。

教练保守? 不能将年轻人一下推到顶峰

昨天对阵越南队,中国队毫无悬念地以25:12、25:14、25:19战胜了对手,而俞觉敏用的首发阵容是之前打伊朗队的阵容,并且中途几乎没有换人,这个阵容在通用说法中,是区别于魏秋月、王一梅、李娟等人所在阵容的“年轻阵容”。

沈静思、陈丽怡、范琳琳、徐云丽、马蕴雯、张磊、张娴,其中除了副攻马蕴雯和自由人张娴,都是脸上写着“替补”两个大字的年轻人。这个阵容昨天面对弱队,表现得并不差,“张磊的跑动进攻、范琳琳的进攻,今天都表现得很不错,”俞觉敏说,“这些年轻队员非常努力非常投入,是本届亚洲杯的第二次亮相,但比第一次亮相放开得多了。”

二传沈静思对自己的表现也挺满意的:“这第二次上场,我觉得打一场进一步,跟大家的配合比上一场要好多了。接下来打日本队,如果让我先打,我还是会跟平时一样放开打吧,就算是决赛碰到泰国队让我打满全场,我也当然有信心(去年的亚锦赛上中国女排输给的泰国队)!”

同样的努力也体现在来自上海队的接应张磊身上,她昨天受到了俞觉敏的特别点名表扬,而她自己其实也很想表现自己的特点:“周苏红回来之后,无时无刻都有给我意见和指点,一传、进攻都有说到。我觉得自己今天表现还行,当然有时候可能不够稳定,有点起伏,但多练多打就好了,我进攻应该还是可以的。”

面对自信的“年轻阵容”,俞觉敏其实并没有那么自信,他的谦虚谨慎反而让有人有保守的感觉。他说:“从上午的训练、准备会,到晚上正式的比赛,我们都很重视,准备得很充分,我们也好好分析了。这套阵容之前还打过伊朗队,但是伊朗队的资料我们没有,所以相比于打伊朗,我们打得有针对性多了,这个阵容的基本水平也都发挥出来了。”

但在记者问他是否会用这个年轻阵容去打强队时,俞觉敏顺口就说:“还是要逐步来吧,根据比赛强度,有机会的话肯定会安排。但是,年轻队员不可能一下子去打世锦赛甚至奥运会这样最高峰的赛事,只能给她们种种机会,让她们逐步习惯。”

不考虑未来? 谁承载奥运任务还没定

但,就是他的这种过于谨慎,似乎也印证了赛前媒体对他上任的质疑:风格太软、四平八稳,难以让中国女排有大的发展。从昨天开始,外界的这种质疑声再度抬头。

俞觉敏曾说自己也知道,这次亚洲杯媒体蜂拥而至,主要都是来看他的表现的,这要远远超过看队员表现的目的,所以他也一直比较谨慎。善待媒体、团结队员的老好人作风也确实很是奏效,尤其是在和中华台北队联谊的中秋晚会上,他甚至非常放得开地跳起了舞,惹得昨天比赛过后,甚至有电视媒体跟他“商量”:“要么再跳一段,我们做专题用?”俞觉敏大摇其头:“不行不行,昨天我那是豁出去了。”不过,回归到专业范围内,他的执教风格仍是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在打伊朗等弱队时,用上替补阵容,而在打韩国队这种亚洲算是强队,却明显不是中国队对手的队伍时,又保守地用上了全主力阵容,这样下去,还谈什么真正锻炼新人?”这是昨天某专业报对他的质疑,他们认为俞觉敏的保守,其实是并没有为中国女排的未来考虑。

对此,之前一直面容轻松的俞觉敏也严肃了起来,他斟字酌句地否认了这是自己保守:“中国女排到底是谁去承载世锦赛、亚运会,谁去承载伦敦奥运会?我们现在没法说,所以新老队员都要培养。年轻队员要加大培养力度,但老队员同样如此,包括把老队员召回来,像周苏红,她回来不是只用来训练的,而是要承载比赛任务的。到伦敦奥运会时,肯定是谁水平高谁参加,不因年龄大小——就像薛明,不算是年轻队员了,但也要通过比赛提高,不是只是养在那里就可以了。”

俞觉敏的意思是,现在的主力和替补阵容还没到泾渭分明的地步,但此前他在采访中的谈话,其实已经分好了主力替补两大阵营。这般打太极,确实也是无奈之举,毕竟中国女排的“惊涛骇浪”刚刚平息,谁都经不起又一轮的折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