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扬子晚报:俞觉敏不用新人 或重蹈王宝泉覆辙

2010年09月24日08:19扬子晚报大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亚洲杯1/4决赛,中国女排对阵“鱼腩”越南队,中国女排除了老将马蕴雯之外,尽遣新人上场。由于实力差距过大,胜负没有悬念,女排新人们只用了1个小时,就以3:0完胜越南,3局的比分分别是25:12、25:14和25:19。不过,从俞觉敏赛后的态度来看,和越南队的比赛,也是他在本次亚洲杯上最后一场“大胆”使用新人的比赛。

女排新人虽胜,仍显稚嫩

昨天,和越南队的比赛,中国女排的出场队员和小组赛打伊朗时完全一样。张磊、范琳琳、陈丽仪、徐云丽、沈静思、自由人张娴加上老将马蕴雯。她们虽然最终3:0完胜对手,3局比赛,她们让对手分别得到了12分、14分和19分。

第二局,双方比分一直胶着。而中国女排的新人们面对对手的强势,失误也开始增多。而在第三局,中国队在大比分19:10领先之后,防守漏洞百出,让越南队连得3分。最有意思的是越南队得到的第13分,中国女排3名队员倒地救球,结果无一成功,显得十分狼狈,看得在场边督战的俞觉敏都无奈地笑了。

面对弱旅越南,女排新人的表现完全可以用稚嫩来形容,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在即,这种表现的女排新人们能起到什么作用,现在绝对是一个问号。

俞觉敏表态,新人难再有机会

虽然俞觉敏昨天在比赛中第二次起用全新人的阵容,但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俞觉敏表示,接下来的比赛,新人们很难再得到如此集中上场的机会了。

“这是我们在本次比赛中第二次使用全新人的阵容。”俞觉敏总结他的新人阵容时说,“对于她们的表现,我们教练是很满意的,特别是沈静思和队友的磨合越来越好。”但是,当记者问他,在接下来半决赛打日本队会不会多给新人机会时,俞觉敏表示,新人锻炼要一步一步来,根据比赛情况,有机会肯定会安排。言下之意,如果中国队在比赛中打得艰苦,他肯定还会和小组赛打韩国一样,更加依赖自己的主力阵容。

“老队员现在都有伤病,现在不锻炼新人,到了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她们能顶得住吗?”记者不依不饶。“年轻队员不可能一下子顶得住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我们要给她们各种机会,让她们逐步习惯,不可能一下子推到最高峰。”从俞觉敏的角度来看,他这么说确实有他的道理,队员确实不能拔苗助长。

已遭质疑,俞觉敏为何放不开

其实,中国女排主教练重视新人,不肯在大赛中使用新人,俞觉敏不是第一个。但是问题是,俞觉敏的前任王宝泉教练,在下课之前,被很多媒体质疑,在女排大奖赛上过于保守,不敢使用新人。有记者甚至以“用用新人就这么难吗”为题,炮轰王宝泉。而这可能也是王宝泉下课的重要原因。而耐人寻味的是,炮轰王宝泉不用新人的,大多是浙江媒体,而浙江是俞觉敏的故乡……

而就在上任之初,俞觉敏提出了多项执教新思路,其中一条是大胆起用新人,挖掘年轻队员潜力。但是,在亚洲杯这样并不是非常重要的比赛中,俞觉敏只有在和伊朗、越南两支业余球队的比赛中,才敢放手让新人来打一打。现在网上已经有对俞觉敏的质疑声:所谓“大胆”起用新人,只是笑谈。

半决赛打日本,其实俞觉敏完全可以放得开一点,因为来参加本次亚洲杯的日本女排,其实只是青年队。面对这样的对手,俞觉敏如此谨慎,到底为了什么呢?对此,俞觉敏给出的答案是:“中国女排到底是谁去承载世锦赛、亚运会,谁去承载伦敦奥运会?我们现在没法说,所以新老队员都要培养。年轻队员要加大培养力度,但老队员同样如此,包括把老队员召回来,像周苏红,她回来不是只用来训练的,而是要承载比赛任务的。到伦敦奥运会时,肯定是谁水平高谁参加,不因年龄大小——就像薛明,不算是年轻队员了,但也要通过比赛提高,不是只养在那里就可以了。”由此不难看出,俞觉敏要想放开手用新人,估计先得拿几个冠军才行。

女排打“鸡血”能管多久

“恢复伤病、招回老将、以赛代练”,俞觉敏上任后的“三把火”被称为烧对了地方,但真正给女排提气的原因只有一个:周苏红的回归。难怪,有人在看了中国女排在太仓的比赛之后感叹,周苏红一回来,全队真是像打了鸡血一样。

说来有些悲凉,低迷了两年的中国女排,其间连换了两个主教练,想了无数招,最后依靠一个年过30的前任队长回归来提气。遥望伦敦,风雨飘摇的女排只剩下这最后一招了。只是,这针鸡血能管用多久?不必怀疑周苏红的技战术能力和职业素养,即便是再想故作惊人语的人,对于周苏红个人而言,想必也是断无半句腹诽的。

周苏红值得钦佩,但她复出引发的轰动再明白不过地凸显了中国女排后继乏人的尴尬现状。周苏红说,她不是救世主,但眼下女排却只能期待她当救世主。客观而言,中国球员目前的个人能力、素质和巴西、俄罗斯相比,整体差距还比较明显。光靠在国家队的强化训练能否弥补?更别说老女排在特定历史时期所展现出来的训练积极性、主动性和对困难的承受力,那是新生代球员很难复制的。最重要的是,中国的联赛水平、排球人口又能排到第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不只是俞觉敏面对的问题,这是蔡斌和王宝泉曾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陈忠和、郎平复出也注定会无能为力的问题。

俞觉敏上任之初,提出大胆起用新人,但是亚洲杯打下来,面对冠军的压力,这话都成了空话。一时半会,女排还得靠俞觉敏扛着,但前景到底在哪里?谁能说清楚。 大 庆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