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改造女排主攻体系 周苏红回归重要补充

字号:T|T

3: 0完胜亚洲劲旅韩国,中国女排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赛小组赛征程,夺冠前景日渐清晰,女排新任主帅俞觉敏喜形于色,初步摆脱了上任之初的拘谨与忐忑。俞觉敏认为,亚洲杯的连战连捷,有利于女排备战即将开战的世锦赛与亚运会。

俞觉敏很清楚,亚洲杯的对抗激烈程度远低于未来的世锦赛鏖战,这一地区级排球比赛的胜利也不足以验证女排实力的真实成色,他必须借助亚洲杯难得的调整良机,尽快磨合新阵,调配出新的人员组合,才能带女排走出低谷,从而恢复元气。那么,俞觉敏的下一步改革将选点何处呢?从近几场亚洲杯比赛看,增强主攻的网前实力与攻手的选择多样性,势必成为俞觉敏改革女排的首选要点。

自惠若琪受伤休战后,目前中国女排可堪重用的主攻手无非王一梅、陈丽怡两人,人员的严重缺失,将令女排网前的攻击力大打折扣。为增强主攻手的替补板凳厚度,近日,俞觉敏紧急将刚刚打完亚青赛的年轻主攻手杨婕征调入队。

今年3月底,女排前任主帅王宝泉曾将杨婕召入队中并参加了两个月的集训,但在中国女排本赛季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前,杨婕被退回地方队,随后她入选国青队。惠若琪在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中受伤,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人手缺乏,但是小将杨婕当时正在国青队中备战亚青赛,无法作为后备人选立刻入队。俞觉敏上任后,对女排的18人名单进行调整,立即决定将杨婕重新召入队中。

女排目前的网前杀伤力多凭借王一梅势大力沉的高点强攻。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王一梅的强攻和强力发球成为得分利器,王一梅砍下14分成为球队得分王,陈丽怡和徐云丽也分别有12分进账,李娟收获11分。

较之王一梅的状态神勇,陈丽怡的表现则忽高忽低。从韩国女排的发球不难看出,该队深谙陈丽怡一传技术尚需磨练的这一不足之处,在发球环节中采取紧盯陈丽怡的战术。由于“慢热”,陈丽怡在首局开局阶段的表现难称人意,多次出现接发球失误或直接过网的情况。

而轮次在前排时,陈丽怡的一传欠佳,给自己在4号位的进攻造成了难度,这使得中国女排在首局比赛中一度处于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多亏王一梅的出色表现,中国女排才有惊无险地以25:23先胜一局。

对女排目前主攻手的调整,俞觉敏表示:“目前最需要调整的位置是主攻,其他位置问题不大,从主攻的一传体系到进攻打法上都要看一看,完善一下”。

而老将周苏红的回归,从战术角度讲,有助于加强女排的后排防守,丰富女排的战术体系。但周苏红的最主要价值在稳定军心与提升士气,她对王一梅、魏秋月等女排主力球员的技术指点与亲和力,是对俞觉敏执教的重要补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