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掌故:贝肯鲍尔从凡人到皇帝 德国四十年旗帜

2010年09月23日04:13腾讯体育尼安德特我要评论(0)
字号:T|T

掌故:贝肯鲍尔从凡人到皇帝 德国四十年旗帜

贝肯鲍尔作为队长率队夺得74年世界杯

腾讯体育讯 尽管人们在提到贝利和马拉多纳的名字时,总喜欢在前面加上 “球王”二字,但是注重传统的欧洲人却固执地将他们心目中最尊贵的称号“凯撒大帝”送给了贝肯鲍尔,这不仅仅是因为他荣誉无数的职业生涯,还因为他与生俱来的王者风范和球场上的气定神闲。20岁就入选国家队的贝肯鲍尔共为联邦德国出战103场,跨越三届世界杯赛,并且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曾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及。

贝肯鲍尔于1945年9月11日出生在慕尼黑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勤勤恳恳的邮递员,同时也是带领他走进足球世界的人。16岁时,贝肯鲍尔加入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拜仁慕尼黑青年队,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决定,他的一生从此和拜仁,和德国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随后的12年里,贝肯鲍尔包揽了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冠军,并且跟随拜仁4次德甲封王,3夺冠军杯冠军,欧洲优胜者杯和世界俱乐部冠军杯的冠军也被他收入囊中,是名副其实的“大满贯球员”。

贝肯鲍尔代表拜仁的首次出场是在1964年6月6日,当时的对手是斯图加特踢球者。巧合的是,也就是在1964-65赛季,拜仁获得了后来德甲联赛的前身——国家联赛的冠军。从那之后,拜仁逐渐成为了德甲联赛中一支令人不可小视的力量,而年轻的贝肯鲍尔也在不断地敲打中成长为球队的领袖。关于“足球皇帝”的由来,还有一种有趣的说法:在他随队前往维也纳参加友谊赛的时候,和奥地利曾经的统治者弗朗茨·约瑟夫的雕像合过影,由于两人名字相同,见到这张照片的球迷就别出心裁地给他取了这个雅号。

虽然在拜仁战功累累,真正令贝肯鲍尔名扬世界的还是他身披联邦德国战袍的经历。1966年他首次参加世界杯,虽然联邦德国屈居亚军,但是处在防守位置上的贝肯鲍尔还是以4粒进球排在金靴奖的第3位。回国之后,全队都受到了球迷英雄般的礼遇。

4年之后的墨西哥世界杯,由贝肯鲍尔领衔的联邦德国在半决赛中遭遇了同样阵容强大的意大利队。这是一场被人们称为“世纪之战”的重量级碰撞。比赛进行到65分钟的时候,贝肯鲍尔在一次冲撞之后肩膀脱臼,当时本方的3个换人名额已经用完,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贝肯鲍尔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在场上。在经过队医的简单包扎之后,吊着一只胳膊的他又重新投入了战斗。最终联邦德国以1球之差无缘决赛,但是结果已经不再重要,贝肯鲍尔身上所体现的德意志民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斗志,在这一刻已经打动了世界。

或许是好事多磨,在人生的第3次世界杯上,贝肯鲍尔终于达成了自己的愿望。决赛中他率领着全队在先失1球的情况下以2:1反超了拥有“飞人”克鲁伊夫的荷兰队,像儿时的偶像弗里茨·瓦尔特一样,作为队长站在了世界冠军的的领奖台上。而由他创造性地开发的“自由人”战术,也永远地被足球史册所铭记。

贝肯鲍尔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球员,在退役之后,他仍然是足球圈里的成功人士。带领国家队勇夺1990年世界杯冠军、入主拜仁高层、作为1号人物申办和筹备2006年世界杯,贝肯鲍尔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无愧于“足球皇帝”的称号。1999年,贝肯鲍尔在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评选的“世纪球员”中位列第3,自2006年开始,拜仁为了表达对他的敬意而创办了“贝肯鲍尔杯”,并在他卸任之后继续授予其“名誉主席”的称号。从平凡到不平凡,从万丈荣光到云淡风轻,这是贝肯鲍尔走过的路,也是一个普通人梦想的力量。(尼安德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