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于嘉:中国女篮出征世锦赛充满未知数

2010年09月22日11:2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篮这次出征世锦赛,和我记忆中的过往都有所不同。

2006年的巴西,女篮内忧外困,战力不强导致兵败如山倒,主帅马赫的帅位都险些不保;2002年的江苏,坐拥主场天时地利人和,奋发图强的年轻女篮几乎是一届比赛便扫去了阴霾;而在曾经辉煌的1994年,中国女篮人才济济,几乎是出征前就锁定了前三的位置,只是遗憾没能再进一步;当然,还不能忘了中间那段苍白的衰落,只是大家不愿回忆而已。

而这一次出征,的确和两年前的判断有所出入:2008年中国女篮重归前四,大家认为这就是“宫鲁鸣时代”的女篮交出接力棒的时候,领军人物苗立杰功成名就,内线的陈楠也可以逐步开始传帮带的作用,新的女篮核心,几乎是所有人一致认定卞兰绝对可以胜任。以她为核心的新中国女篮,势必应该坚持当年她们恩师孙凤武崇尚的攻防转换速度快、进攻效率高、防守利用整体积极性掩盖个人能力不足的打法。但卞兰突然淡出国家队,使得本该进行的新老交替完全被搁置,在新的领军人物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苗立杰和陈楠两员大将只好继续在国家女篮效力,而且继续担当核心。

所以深究这支女篮的变化,其实很难。在核心成员与两年前毫无二致的前提下,最考验的还是主教练的功底。孙凤武的能力和对队员的熟悉程度毋庸置疑,在他的前任已经取得过奥运前四的基础上,如何能够继续改良中国女篮成为重中之重。不难看出,在与世界强队的比拼当中,球队还存在的问题。而奥运会过后一批重要球员的淡出,也会对中国女篮的执行力造成影响。于是对于孙凤武来说,任务集中在两点上:

首先是调动老队员的积极性。中国篮球长久以来训练和比赛的弊端,导致很多球员厌战情绪极为严重,苗立杰和陈楠的求战欲望究竟有多强,其实对这支球队的影响极大。孙凤武能否像华德一样将老队员的潜力都迫发出来,对这支队伍在世锦赛的走势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其次便是内外双核对球队其余队员的迫发作用,真正优秀的核心球员,应该能够让自己身边的队友变得更杰出。苗立杰陈楠的年龄比起北京奥运会时又长了两岁,长年运动的身体也又多了一些伤病的困扰,你绝对不能再过多指望她们像以前一样杀伐骁勇地独当一面。所以苗陈二人如何能真正发挥领军人物的作用,通过传球、无球跑动、策应……以及关键时刻的处理球,也会在一些特定的时刻决定这支球队最终的命运。

这绝对是一支充满变数和未知的球队,由于她们参加的热身赛并不多,所以在让我们无法预计成绩的同时,也对她们的征程充满了期待。女篮联赛不受关注,于是女篮想要搏得继续发展的良好空间,世锦赛必须倾尽全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