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魏克兴从第八名接着干 32载老臣要拿申花祭旗

2010年09月21日23:01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官网发布正式消息——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洪元硕,及其教练组人员全部下课。由原国安副总经理魏克兴接任教练组长一职。这已经是47岁的魏克兴第三次出任国安的救火队长。有意思的是前两次执教,他曾创下国安历史上最差的联赛成绩第8名,如今魏克兴正是从洪元硕手上,接过暂排名联赛第8的北京国安接着继续干。

曾带队获足协杯两连亚

青岛籍的魏克兴1978年就开始代表北京青年队比赛,并获得当年青年联赛最佳射手。1998年35岁的时候,他从北京国安球员转变为队里的一名助理教练。2000年北京国安历史上第一位外籍教练乔里奇,在迎来新赛季三连败之后黯然下课。

当时作为教练还略显稚嫩的魏克兴火线接过了球队的教鞭(身份是北京国安队主教练) 而他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面对实力强劲的老对手四川全兴。当时那场比赛是魏克兴作为主教练的处子秀,赛前他只是低调地说自己要尽量冷静对待。当时那场比赛,他率队在客场与鼎盛时期的四川全兴0-0战平。随后年轻的北京国安在魏克兴的调教下时好时坏,最终积35分排名当年联赛积分榜第6名。

尽管在联赛里不温不火,但北京国安在当年的足协杯里却一路高歌猛进。其中第三轮对阵厦门蓝狮更是一个美谈。首回合北京国安在鹭岛0-3完败,魏克兴赛后很男人地公开承认:“今天的比赛是我给国安队带来了耻辱。” 三天之后回到主场,北京国安4-0战胜厦门蓝狮挺进决赛。虽然国安在决赛中输给李章洙率领的重庆队,不过在有些动荡的2000赛季 这样的成绩还是可以得到认可。

2001年魏克兴继续执教,北京国安再次打进足协杯决赛,但0-1输给大连。在创造了足协杯两连亚的同时,2001赛季国安在联赛里跌到积分榜第八的位置,魏克兴只得教出帅印。2004年,魏克兴还曾短暂地出任过一次北京国安执行主教练职务,此后很快被从国奥队归来的沈祥福取代。

灭申花育新人靠老臣

从1978年起魏克兴已经在北京队效力了32个春秋,可谓最忠诚的老臣子之一。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996年的甲A联赛中,当时已经33岁的魏克兴还在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打进一粒关键进球。9月25日,魏克兴将率领国安主场迎战上海申花。俗话说换帅如还刀,魏指导这把到似乎像是国安专门为摧花做准备的。

当然,剩余的七轮联赛魏克兴的任务还很重。首先是将已经变得有些渺茫的2011亚冠参赛资格,再尽量夺回来。其次就是利用他对国安队员的熟悉程度,尽量挖掘国安内部潜力,培养更多的年轻队员。要知道陶伟(微博)就是在2000年打进个人职业联赛的首粒进球,而当年的国安三少以及高雷雷、张帅等一批优秀年轻球员,都是在魏克兴手下成长起来的。

在正式接到任命后魏克兴表示,他认为北京国安走到现在这一步,绝对不只是洪指导一个人的责任。他将首先在调整球员心气上下大力气,他说:“去年我们还是这帮人,去年能夺冠,我相信只要大家鼓舞斗志正常发挥,打好剩余7轮比赛是肯定有保障的。”他表示,一定会尽力打出好成绩,展现北京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精神。(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