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毛球大师赛圆满落幕 国羽求变求强备战奥运

2010年09月21日13:22新华网王光宇、王恒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南京9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光宇、王恒志)中国羽毛球大师赛19日在常州圆满落下帷幕,中国队包揽了五项冠军。林丹(微博 博客)卫冕成功,数对中国双打“新搭档”首秀令人满意,中国羽毛球在求变求强中正走向“下一站冠军”——伦敦奥运会。

本届大师赛上,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徐晨、马晋、何汉斌、田卿(微博)、陶嘉明等双打高手被重新组合,而这也正是中国羽毛球队为“下一站”伦敦奥运会所做出的重大调整。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向媒体解释:“由于伦敦奥运会双打名额由三对减少为两对,我们需要更强大的组合备战伦敦奥运会。”

近期目标是亚运会,再下一个是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在一个又一个目标中不断向前迈进。从大师赛比赛名单来看,求变求强是中国羽毛球夺冠的制胜法宝。李永波在于洋/王晓理拿下首轮比赛后表示:“并不是说冠军组合就不能拆开,我们的运动员实力都很强,强强联合是好事,能不能磨合好还要看多方面的因素。”

杜婧(微博 博客)/于洋这对昔日女双奥运、世锦赛双料冠军组合在大师赛前被教练组拆开,改由原来与马晋搭配的王晓理与于洋组合。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正如于洋在夺得女双冠军之后所说的那样,“我们的战术还需要练习,配合还需要更多磨合。”杜婧/于洋之间的默契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两人在场上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彼此熟悉,互相补位跑动轮换合理,这是经过多年的磨合积累下来的,也是“新搭档”于洋/王晓理所欠缺的。

在参加本届大师赛混双项目的中国组合中,四对“新搭档”更为吸引眼球。徐晨/于洋、马晋/何汉斌、田卿/陶嘉明和张楠/赵芸蕾都是重新配对参赛,事实证明,除了张楠/赵芸蕾表现一般外,其余三对均表现突出,闯入四强,其中田卿/陶嘉明更是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桂冠。

变阵后的混双组合所表现出来的,更多是凶狠的进攻和个人能力的展现。李永波在评价他们的时候说:“双打需要默契度,需要很长时间相互了解,为了将来更好发展,我们还会不断进行调整和尝试。为适应奥运会名额的减少,我们的主导思想也不再是发挥集体优势,而是强强联合找出更好的组合。”

虽然本次大师赛中国包揽了五个项目的金牌,但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成绩面前依然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李永波在大师赛结束后指出:“这五块金牌的‘含金量’并不高,我们遇到的大多都是‘自己人’,内战的参考价值相对不高,很多强劲的对手都没有来。”

值得高兴的是,本次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一哥”林丹用一个冠军证明自己正在从世锦赛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他表示这是给自己下半年的比赛、训练带来了信心。此外,小将们发挥都很不错,有的甚至打进了决赛。面对与一线队员实力上的差距,小队员一方面顽强拼搏,另一方面也在向老队员们学习。女双亚军陆璐/包宜鑫在决赛后表示自己一直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在打球,能够得亚军已经是很幸运了。而男单亚军谌龙则更加幽默,面对镜头喊出了“向丹哥学习”的口号。

总是后继有人,这是中国羽毛球能长盛不衰的最大秘诀。正如林丹所说的那样,“中国羽毛球运动就是这样,一代更比一代强”。而李永波则表示,小将快速的成长是好事,老队员不会有太大压力,反而更能激励、促进他们。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