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女足重返一流 > 正文

商瑞华:实力差距不大 让女足重回世界一流

2010年09月21日10:03重庆商报廖宇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商瑞华:实力差距不大 让女足重回世界一流

女足主帅商瑞华

自从2008年3月底接手中国女足以来,老帅商瑞华在主帅这一位置干了正好整整两年。在这两年中,中国女足获得亚洲杯亚军、北京奥运会八强,商瑞华让跌入低谷的中国女足又重新让人看到了希望。昨天上午,这位66岁的老帅在力帆训练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只要努力,中国女足有望重回世界一流。”

与强队的差距并不大

中国足协新掌门人韦迪在上任时曾提出一个目标:五年内,男足重回亚洲一流,女足重回世界一流。对于这个目标,商瑞华表示:“其实我们现在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并不大,只要努力,加上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完成这个目标还是很有希望。”

如何衡量世界一流,商瑞华表示不能完全根据世界排名来看。“多少名算一流?前3名,前8名还是前10名?这个没有一个标准。”但在商瑞华心中,他已经把中国女足与世界前6名球队比赛所表现的竞争力作为一杆秤。“现在我们和前6名的球队比赛,胜少负多,还得努力打。”在国际足联最新的女足世界排名中,美国、德国、巴西、瑞典、日本、朝鲜分列前6位,中国排名第12。商瑞华认为,中国女足与这些球队目前最致命的差距在于选材范围太窄:“美国有300万女足注册球员,德国也有100多万,我们只有300多人。”

亚洲杯有信心进前三

下个月19日,女足亚洲杯将在成都打响,只有获得本次比赛的前三名才能进军明年的世界杯。对于在亚洲早已失去绝对优势的中国女足而言,这个目标并不轻松。但商瑞华对于完成这个任务倒是信心十足。

在最新的女足世界排名中,日本、朝鲜并列世界第5,排名第12位的中国与第14的澳大利亚、第21的韩国组成第二集团,这一排名基本反映了当前亚洲女足的格局。最近9年,中国女足14战朝鲜仅胜1场;最近4年,中国女足6战日本1胜5负。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认为日本、朝鲜几乎锁定了两个世界杯名额,另一个名额则是在中韩澳之间血拼。对于这种看法,商瑞华表示:“虽然这几年对日本、朝鲜,我们胜少负多,但场面上并没有处于明显的下风,很多场输赢就只有一个球的差距,而且这次亚洲杯我们是东道主。”

徐媛回锋线搭档韩端

不久前,中国女足主力前锋马晓旭十字韧带撕裂,确定无缘亚洲杯,这对本就进攻乏力的中国女足无疑是一个巨大打击。“马晓旭的受伤,对球队的损失确实挺大的。”尽管对此感到非常无奈,但商瑞华已经开始悄悄启动B计划。昨天上午,中国女足在力帆俱乐部的训练场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攻防演练,重庆妹徐媛穿着象征主力的绿色背心,和韩端组成锋线搭档。

北京奥运会时,徐媛就曾和韩端搭档,并且表现相当出色。但随着马晓旭的归队,徐媛退到了中场位置,前腰和边前卫都打过。年初东亚四强赛时,徐媛就是司职的右前卫。在马晓旭受伤后,谁在亚洲杯和韩端搭档呢?商瑞华再次想到了徐媛。“徐媛的技术全面,进攻时穿插很灵活。另外,上海的尤佳和江苏的马君也能打。不过,徐媛是第一人选。”

相关专题:

中国女足重返一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