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马德兴:世界杯出线是口号 进十强赛就已不错

2010年09月21日00:3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总编辑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昨天(20日),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了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备战工作会议。除了足协领导人外,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的官员也都到会。会议正式对外公布了各级国字号队伍的具体目标与任务。会议其实本身并没有什么新鲜的,男足要力争世界杯出线、国奥与女足要力争奥运会出线,等等,都是历任领导人提出的目标。此番,中国足球在“反赌扫黑”大背景下更换领导人,新掌门人韦迪提出这样的目标也属于正常。

真正值得注意的并不是这些目标本身,因为不管提与否,外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议论。譬如,如果你提目标是力争世界杯出线,别人会说你“在扯淡”、“吹NB",也不看看自己的实力;如果你不提世界杯出线,别人会说你“连争取出线的勇气也没有,连争取出线都不敢提”。因而,身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怎么着都是“没理”、怎么都是“为难”,说啥都没用。

不过,我倒不想多说目标本身。这些年来,中国足协从来就没有少提过目标,结果如何也无需多言。对于此番中国足协所提出的“目标”,我们似乎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以往,中国足协每每提出诸多目标,外界总是一笑了之,根本原因恐怕还是在于中国足协在提目标的同时,根本就拿不出具体的措施来——为了确保实现目标,究竟需要做哪些事情?而且,哪些事情是应该做的、怎么去做?哪些事情是做不得的、无论如何都要注意的?

那么,这一次呢?中国足协如何确保这些具体的目标能够完成?我们似乎依然见不到。而且,完成了目标该如何奖赏?如果完不成呢?是不是要受到惩罚?如何惩罚?等等,所有这些恐怕是外界更为关注的。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我们只是见到了空洞的目标,根本见不到任何具体的措施。当然,中国足协也许会说:“我们有措施,但需要保密!”而“保密”最终的结果就是无密可保……

记得足管中心的新任领导上任之后,曾公开宣称“不会看重成绩”。但是,这一次,面对这些具体而明确的指标,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算“不重成绩”。这些年来,每一位领导上任之后都宣称自己“不重成绩”、“要重视青少年”,但在实际工作中,不知不觉又卷入到对成绩的无限渴望之中。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宿命与轮回,而这注定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头破血流。这一回呢?莫非上帝看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的面子上,可以让现在的中国足球回避这样的宿命?但愿吧!

其实,谁都清楚现在中国足球的现状。对于足协来说,也许可以喊出“巴西世界杯出线”之类的口号,但心里必须要清楚,中国队如果这次能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闯入十强赛,就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在闯入十强赛之后再提出线之类的口号,或许更为现实!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