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10大主帅谱写国安成长史 土洋之争从没有赢家

2010年09月21日04:55腾讯体育Ben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为北京国安获得中超冠军的老帅洪元硕,最终无法逃脱被解职的命运。在联赛六轮不胜之后,北京国安高层无奈地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从1994年到2010年,北京国安已经经历了10任主帅,无论是本土教练还是外籍大牌,他们几乎都没有办法让所有人满意。而对于洪元硕来说,这样一个完成了争冠任务的功勋主帅最让人感到遗憾。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北京国安俱乐部的成绩始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这支球队拥有他非常鲜明的特点和个性,从1994年到2010年,一共有10位教练先后接过教鞭,其中本土教练6人,外籍教练4人。他们之中,仅有金志扬的离去堪称“功成名就”。金志扬时代的北京国安为球迷奉献出了高峰、曹限东等标志性的球星,而北京国安小快灵的球风也深受球迷喜爱。但即便如此,金志扬也未能帮助御林军获得一次联赛冠军,这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除此之外,本土教练沈祥福、魏克兴、唐鹏举、杨祖武、洪元硕都有自身的遗憾。他们的综合能力一般,虽然了解北京国安,懂得如何驾驭球队,但由于过于信任自己的亲信,因此让球队内部显得人情味过浓,却缺乏铁腕治军的能力。由于北京国安内部特殊的人情关系,出任这支球队主帅必须拥有超高的人际交往能力,这一点以上几位本土教练均达标。但他们的实际业务水平能力却相差甚远,这成为下课的导火索。

和本土教练相比,外教的能力不容置疑,但他们却始终无法适应北京特有的人脉文化。因此无论是乔利奇、彼得洛维奇,还是卡洛斯或者李章洙,在铁腕治军的同时,却无法从人性化的角度理解这支球队。因此紧张的关系最终成为他们黯然下课的重要原因。

究竟未来是否会诞生一位可以将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的优点融于一体的主帅出现,谁也不敢打包票。但北京国安必须坚强地走下去,勇敢面对一切问题。无论是即将上岗的过渡主帅,还是下赛季的外籍教头,他们肯定都会为北京国安带来全新的面貌。所有球迷都在期盼,绿衫军可以就此告别低迷,迎来辉煌的新时代。

附:近年北京国安教练一览

1994-1995:唐鹏举 94联赛成绩:第8

1995-1997:金志扬 95年联赛成绩:第2、96年联赛成绩:第6、97年联赛成绩:第3

1998-1999:沈祥福 98年联赛成绩:第3、99联赛成绩:第6

2000-2001:乔利奇(塞黑) 2000年联赛成绩:第6

2001:魏克兴 2001年联赛成绩:第8

2002-2003:彼得洛维奇(塞黑) 2002年联赛成绩:第3

2003:卡洛斯(塞黑)

2003-2004:杨祖武 2003年联赛成绩:第9

2004-2005:魏克兴 2004年联赛成绩:第7

2005-2006:沈祥福 2005年联赛成绩:第6

2006-2009:李章洙(韩国) 2006年联赛成绩:第3、2007年联赛成绩:第2、2008年联赛成绩:第3

2009-2010:洪元硕 2009年联赛成绩:冠军

(Be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