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1比7落后演逆转好戏 俞觉敏妙手化解颓势

2010年09月21日00: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2010年亚洲杯女排赛小组赛第二轮的较量全部结束。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与中亚劲旅哈萨克斯坦的较量中技高一筹,直落三局轻松奏凯获得两连胜,三局比分为25-16、25-21和25-22。此役中国女排第三局一度1比7落后,主教练俞觉敏的果断换人和战术调整,使得女排化险为夷,绝处逢生。

中国女排前两局如愿拿下,在第三局伊始暴露出一传不稳的硬伤,特别是陈丽怡成为了哈萨克斯坦队拼发球攻击的靶子,陈丽怡的接发球满天飞,沈静思没有办法组织快变,女排不得不用李娟和张娴扩大接发球面积,然而她们也无力弥补陈丽怡的缺口,其后陈丽怡四号位尝试突破又遭拦网封杀,中国女排开局1比7表现糟糕。此时俞觉敏敏锐发现陈丽怡的弊端,用范琳琳替换陈丽怡。

范琳琳登场伊始主要任务是四号位拉开进攻,一传重任由张娴和李娟肩负,女排一传不稳的破绽并未弥补,4比11依旧落后。俞觉敏果断让范琳琳参与一传,这位小将顶住压力,一传足以自保,中国队一传生命线得以稳固。俞觉敏利用暂停向弟子面授机宜,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决定拼发球摧毁对手一传。

沈静思的跳飘球让哈萨克斯坦队手忙脚乱,根本无力组织一攻,这个发球轮次俞家军不断涨分;其后王一梅的发球轮次又用大力发球粉碎对手意志,帮助队友薛明、范琳琳形成打探头的机会,从而一鼓作气将比分追到15平。俞觉敏的临场战术效果立竿见影,女排姑娘信心大增,一传体系夯实后,攻手也手风越来越顺,一向进攻偏软的李娟最后二号位直线一锤定音,竟也彰显了实足的霸气。

从此役排兵布阵来看,俞觉敏给予球员充分信任,特别是在二传沈静思和主攻范琳琳得到了特别的关照。王宝泉执教期间,压力之下想赢怕输,一直重用魏秋月不给替补二传锻炼机会,即便替补二传登场,局面一旦不利,就会派遣魏秋月救火。而俞家军在第三局一传不到位,二传很难组织快球的情况下,俞觉敏并未换上手法更娴熟的魏秋月,而是让沈静思锻炼调整传球的能力。

对于范琳琳的鼓励,也显示出俞觉敏不计暂时得失,培养年轻球员信心的良苦用心,事实上首场与伊朗一役,范琳琳较之打对角荣膺得分王的陈丽怡,表现要逊色不少,四号位强攻几次遭身材矮小、披戴头巾的伊朗业余选手封杀,并且暴露出手法单调、缺少变化的硬伤。而此役面对哈萨克斯坦高拦网,俞觉敏就是要范琳琳拼出来,并力挺她在第三局中段分担一传。

正如俞觉敏所言:“前两局整体发挥顺利,第三局对手一度用发球破坏我们的一攻,我们一传和二传都出现了问题。大比分落后我们没有放弃,一分一分努力追赶,精神和意志品质得到很大的锻炼,队伍经受住了小的考验。”这样的逆转历程,不仅仅是锻炼了一传、二传和主攻面对困难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女排姑娘在意志和作风方面重拾老女排精神。(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