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奥沙利文堪称史上最大天才 一特质胜台球皇帝

2010年09月20日22: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9月20日晚上,2010年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展开最后一场资格赛角逐。“火箭”奥沙利文以3-0完胜马克-金晋级正赛,他第三局轰出147满分杆,甩开台球皇帝亨德利,成为首位打出10杆满分147的选手。奥沙利文和亨德利谁是史上最伟大的斯诺克球员不好说,但火箭的进攻天赋超过台球皇帝,已可下定论!

奥沙利文是当今斯诺克球坛公认的不世天才,他的思路和球感与生俱来,行云流水的打法、激情火爆的进攻,最为人称道,至今保持147满分杆最快纪录,用时仅仅是5分20秒。奥沙利文是历史上第一个轰出9杆147满分杆的球员,第一个轰出10杆147满分杆的球员,也是打出500杆破百所用时间最短的球员——事实上,历史上只有奥沙利文和亨德利破百次数超过了500。

火箭职业生涯夺得22次排名赛冠军,仅次于台球皇帝亨德利和老球王戴维斯,而他之所以看上去不大可能超越亨德利36个排名赛冠军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狂傲散漫的性格所致。亨德利是一名极为重视个人荣誉的球员,不止亨德利,大多数运动员都会把排名赛冠军作为梦寐以求的目标,但奥沙利文并非如此,他可以随随便便退出比赛,也可以莫名其妙的失误——譬如输给连职业赛都没打的田鹏飞。

正是由于天赋异禀、恃才傲物,奥沙利文目空一切、看淡一切,胜负对于他来说已经并不重要,因为每个人都相信,只要罗尼投入100%的精力和专注度来打球,那他几乎是不可战胜。吉米-怀特说得好:“奥沙利文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如果他想做,就没有做不到的!”情绪化的性格和心不在焉态度,成为阻碍奥沙利文成为常胜将军的绊脚石,亨德利是斯诺克界的“皇帝”,而奥沙利文不屑于“皇位”,对他来说所谓的“统治力”,所谓的“君临天下”就是狗屎。

奥沙利文就是天才的代名词,然而天才也有天才的通病——即过分追求完美主义,一旦比赛场面打得很难看,即便取胜也觉得是一种耻辱。火箭控制不了自己,他总是情绪波动起伏、缺乏求胜欲望,一味追求闪电节奏和华丽打法。火箭时不时就会莫名其妙的输球,他是天生的艺术家,并不适合纯粹的竞技,罗尼缺少竞技体育最起码的功利思想,打球只为自己高兴,如果他觉得不爽,就会立刻放弃。

奥沙利文与马克-金的比赛完全是在表演,他不会像其他选手为迎来147满分杆机会而激动的心急火燎,火箭完全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第3局奥沙利文上手后即直奔147而去,刚打了几颗红球就开始找裁判沃哈斯询问满分杆的奖金,这看似功利的行为,反而是火箭非功利的最集中体现,他的幽默气质,他的绅士风度,他的狂放不羁都淋漓尽致展现。

亨德利和奥沙利文究竟谁是斯诺克历史上最伟大的斯诺克运动员,你永远无法找到答案,就像贝利和马拉多纳究竟谁是足球运动里的球王,球迷们莫衷一是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仅仅从进攻的天赋来说,奥沙利文要高出亨德利一截,他的满分杆次数超过了亨德利。此外,亨德利用了25年轰出748杆破百,而奥沙利文18年打出606杆破百,火箭破百效率也远超台球皇帝。(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