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足球-劲体育:谢亚龙落网撬动中国体育的原罪

2010年09月20日11:48《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发源于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最终牵扯出了谢亚龙这一让人震惊的人物,如果说南勇杨一民落网体现的是足球圈的典型黑暗的话,谢亚龙空降兵的身份和其为官经历则非常有可能引发中国体育界飓风并最终撬动其原罪。毕竟,任何人都无法回避这样的一个问题:一个足管中心的空降干部,并且已经脱离了足球在中体产业董事长位置干了17个月的干部,谢亚龙的落网,难道仅仅用足球圈来覆盖就能遮掩得住?

首先,我们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在足管中心四年间,谢亚龙最终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庸官昏官,与王俊生坐拥职业联赛、阎世铎打进世界杯相比,他不但没有完成国奥队夺牌或者小组出线的任务,甚至因其在国字号资源上一意孤行的贪腐,让中国联赛彻底滑落,让中国男女足彻底沦落。有趣的是,中国足球在谢亚龙的任上经历了一次“高台跳水”,而谢亚龙本人,却让中国足球成了他高升的又一个跳板———这样的一个庸官昏官,竟然在媒体2008奥运会后的声讨中被总局安排去学习了三个月,随后金蝉脱壳调任了中体产业董事长。当人们忙不迭地去庆幸足球终于回归专业人士南勇手中的时候,很少有人思考谢亚龙这次堪称离奇的攀升。谁都知道这个位置是个肥缺,那么,到底是什么人做出了这样的人员安排?总局系统考核官员的标准是什么?谢亚龙何以在中国体育的官场上官运亨通?

没有人会因为谢亚龙不断升迁的怪现象对此进行“立案侦查”,但谢亚龙能在中国体育的官场流通,体现的不仅是这个大体系在干部任免和监督方面的失职,更暴露了这个圈子内在固有的官场文化和流通哲学。围绕足协掌门人这个职务一向有太多故事,从此前多个金牌项目的负责人拒绝足球,到谢亚龙这样的秘书无端进入足球,这里边有多少的争执和妥协,实在值得探究,而要探究就难免会有人心惊。

其次,仔细审视谢亚龙在足球圈牟利的利益链条不难发现,无论是国字号选帅,还是国字号黑金,乃至东亚四强赛腐败,都和中国足球固有的圈子———职业联赛圈没有太多的关系。这就证明了,谢亚龙现象之于中国足坛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典型现象。

“国字体系”反倒证明,谢亚龙其实是中国体育的典型代表。众所周知,中国体育以竞技体育为根本,其中的两个主要链条便是国家体育总局和各地体育局的关系以及各个管理中心的国家队。在中国体育圈,很多金牌大项都爆出过暗箱操作,同时在各个国家队,围绕教练和管理者的指责和爆料更是层出不穷,每届大赛围绕国家队参赛名额的争夺,更是让各地方体育局无所不用其极,毕竟金牌就关系着自己省份的利益、关系着自己的乌纱,这当中不断爆出的利益争夺的猛料,远比中国足球的更赤裸和复杂。只不过,这样的事情,多半都被耀眼的金牌光环所掩盖,金灿灿的奖牌因为和国家荣誉联系紧密,最终都被染成了红色。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谢亚龙可能会觉得自己很冤,因为是中国足球这个没有金牌遮掩的题材暴露了他,若果不然,他现在应该安然无恙。

最后,一个细节在谢亚龙出事后被人为遮掩了,那就是此人已经离开足协,并且在中体产业任职17个月的事实。在中国足球体系中手眼通天、不遗余力搞事的他,真的能乐享中体产业的150万年薪金盆洗脚?显然不可能。

以谢亚龙在中国足球圈的所作所为,他在中体产业这一几乎完全商业化的公司中不可能一身清廉。要知道,中体产业之于体育总局,类似于福特宝、中超公司之于中国足协,这种体制外的公司,本质上要完成的往往是足管中心这样的事业单位无法完成的相关功能,期间不免牵扯的便是利益的分配和洗钱现象,吕锋的出事、邵文忠再次被协查,无不体现这一点。

推而广之,谢亚龙的背后,是不是还有另一个利益链条在发挥着作用呢?要知道,谢亚龙的经历决定了他绝非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去奋斗的人,他的身上写满的是“唯上不唯下”的为官信条。相信此时此刻,会有无数个在过去17个月和谢亚龙有利益交换的官员已经闻风丧胆。

在进行三方面的思考后,不难发现,谢亚龙的落网,已经不再是中国足坛腐败的代表,他很可能正在撬动中国体育系统中的“原罪”。之前一直在盼望足球圈还有“大鱼”落网的人们,现在真的应该换种期待,在揪出“龙王”后,现在再去反腐,显然就不应该只是“水足”们的事情,各路神仙都应该出场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