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花游世界杯中国进步明显 超越俄罗斯并非梦想

2010年09月20日09:4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常熟报道 四年一个轮回。四年前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十一届花游世界杯上,只参加了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的中国队收获了两个第五。然而,在19日结束的第十二届花游世界杯上,中国队收获了一金三银。在自由自选组合、单人和双人三个项目实现了历史突破,蒋文文、蒋婷婷更是为中国花游队拿到了等待了20多年的世界三大赛金牌。用张晓欢的话说,突破并不在于拿了几金几银,而在于是不是缩小了跟俄罗斯队的差距,“我们这次的参赛的主要目的就是缩小差距,检验训练成果,如果说拿第二,但是还是跟俄罗斯队差个三、四分,那就没意义了。”而这次的成绩告诉我们,“俄罗斯并非不可超越的,事实证明我们已经具备了跟世界顶级强队抗衡的实力。”

从中国队获得的三枚银牌看,自由自选组合,中国队跟俄罗斯队的差距是1.1分,单人史欣跟俄罗斯名将娜塔莉的分差为2.8分,集体项目中国队是96.500分,俄罗斯队是99.000,分差2.5分,“从这个三个项目看,我们跟俄罗斯队的差距都没超过三分。最后比的集体项目,应该不会有这么大的差距的,队员们没有发挥好,在自由自选比赛中托举几次出现了失误。”张晓欢拍拍队员们的肩膀,“没事,没事,回去好好总结。现在你们就是尽情享受在领奖台上的感觉。”

尽管在技术上出现了不少问题,但张晓欢坦言这次收获不少,“最重要的是给裁判留下了好的印象,让他们看到中国队在不断进步,说明我们这次的选曲和编排是正确的。以前或多或少在心里上有些畏惧俄罗斯队,但通过这次的比赛,我们的差距不再是以前的3分4分。特别是集体项目,我们完全可以跟她们抗衡。”

张晓欢说,这次在选曲和编排要归功于美国编导斯蒂芬,以前中国队的一套节目主要靠完成质量和难度来拿分,在编排上占不到丝毫便宜。“斯蒂芬是被世界认可的知名度很高的编导,请他过来,让大家看到我们有世界一流的编导为我们选曲和编排,然后斯蒂芬会根据国际流行趋势为我们编排老外能看懂的中国风,而不像以前,一味追求中国特色。这也是我们花大价钱请斯蒂芬来的原因。”

除了名编导斯蒂芬的加盟,当然还少不了名师井村雅代的指导,在她的精雕细琢下,中国队的几套节目更加完美。而为了督促队员们不要犯错,教练组还采取了罚款的方式强制执行,“比赛前一个月错一次动作罚款50,比赛前半个月错罚款100,比赛时候错罚款500。算一下都快小一万了。”花游部部长俞丽这么形容如今的教练班子,“过去只有两个教练和一个助理,比赛时,单人和双人心有余而力不足。而这次有专门的单人教练,双人教练,集体组教练,美国编导,井村教练。”

在俞丽看来,如今中国在世界舞台迈上了新台阶。“尽管目前还是俄罗斯一枝独秀,但我们已经具备了和对手竞争的实力。”前不久在美国举行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单人项目规定动作前11都是俄罗斯选手,“这就说明我们在基本技术上跟她们还有差距。俄罗斯的奥运会冠军退役后都是下到基层去当教练,培养五六岁的小孩,底子非常深厚。包括日本在这方面都比中国要强。当务之急我们需要在基本技术上抓紧。虽说中国队的技术在井村的指导下有了很大进步,但还不够。要把学到的东西充分理解,消化。”

除了基本技术,力量、体能、动作的速度都需要加强,所以接下来,张晓欢准备全面实施魔鬼训练。而为了增加队伍的竞争力,10月下旬队伍重新集中,张晓欢打算增加一些新面孔,“只有现在的12个不够,要形成竞争机制。像加拿大队就是30个人竞争10个人的位置。另外,还要多收集俄罗斯、西班牙等强队的信息。”原来,这次世界杯西班牙虽然没报名参赛,但是却派了教练过来 ,还把中国队的训练和比赛都拍下来了。“我们在明,她们在暗啊。”于是,19日的颁奖仪式结束后,花游部部长俞丽、教练张晓欢,美国编导斯蒂芬和体能教练兼心理教练陈丰,就坐下来一起商谈了下一步的计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