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王非:中国男篮有希望夺亚运会金牌

2010年09月20日07:56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上任至今,外界对他的评价始终像过山车一样地起起伏伏,热身赛时球队的糟糕表现让他备受非议,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在大多数场次的出色表现又让他几乎被奉若神明。如今亚运会当前,邓华德的一举一动恐怕又将被无数媒体搁在放大镜下,或褒或贬。

作为前国家男篮主教练,王非也曾带队接连征战了世锦赛和亚运会,他对于个中滋味深有体会。“所有的教练都会在不同的阶段面临不同的问题,谁都不容易,我个人希望媒体能给予教练员更宽松一些的舆论环境。”

2002年时,中国男篮也正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关卡,球队需要逐渐形成以姚明为核心的战术体系,刘炜、朱芳雨、杜锋等一批年轻球员被征调进国家队,老队员只剩下巴特尔、巩晓彬、刘玉栋、李楠(微博)和胡卫东,而且到了亚运会上,刘炜、朱芳雨和陈可全都进入了首发阵容,五名主力一下子撤换了三个,对年轻人的使用不可谓不大胆。“那时候刘炜他们那拨人上来,真是没有经历过任何世界大赛,直接就开始挑大梁了。”王非回忆说,“现在的国家队在这方面相对好一些,打球的主要还是那拨正当打的队员,他们经历了这些年的大赛历练之后成熟了很多,老的能起到老的带头作用,中生代能发挥中生代的作用,年轻的相对就好打一些。所以这次世锦赛上,虽然6战只有1胜,但还是培养出了队伍的斗志、信心和彼此间的信任,比赛打出了中国队的风格和水平。易建联的进步非常大,他现在能起到姚明的作用,球打到他手里,他能充当结束者,爆发力、信心也有很大的提升,其他位置上几名队员也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正常情况下,一届大赛任务完成后,队员很容易就习惯性地放松心理。而每四年一次的世锦赛连着亚运会,偏偏正是考验队员连续作战的调整能力,如何在精神短暂放松之后,又迅速进入到紧张的备战中,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一个新的高峰期,这里面的学问其实多得很。对此,有过相关经验的王非认为,球队在结束世锦赛之后只需要进行微调,然后通过恢复训练逐步地将队员带入到之前的训练比赛节奏中,并且要迅速转换思维,针对亚洲对手来仔细研究训练重点,从而使备战能进行得更顺利。和2002年不同的是,那一年王非是带着完全相同的一班人马出征两项赛事,而这次邓华德在世锦赛回来之后对队伍进行了调整,最终被换掉的球员可能还不止目前已经离队的三人。“其实换掉的还是世锦赛上打不上球的队员,补充进来的队员也都是先前跟着国家队集训的那些人,邓华德还是在考察哪些替补更能适应国家队这个体系。我认为,他的目光放得比外界更远一些,想问题想得更深层次。”王非说。

尽管亚运会上,中国男篮连“易核心”也将缺席,但王非依然非常看好中国队的夺冠前景。在他看来,中国男篮绝对处于第一集团,如果利用好东道主的优势,在各方面细节的处理上都更完善一些,“还是非常有希望得到这块金牌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