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度解析冠军班争议 郭晶晶八年未领到毕业证

2010年09月20日07:31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由于体育明星的稀缺属性,大学往往破格招收,这使得他们的高学历更像是针对体育成绩的额外奖励,搞笑者并不少见。跳水女皇郭晶晶自2002年就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始终没有拿到毕业证。

现状

2010级冠军班有39名新生,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近日陷入“清退事件”的“体操全能王”杨威。

迎来送往,新一期的冠军班也开学了。

2010级的冠军班有39名新生,和以往一样,从乒乓球、体操和跳水这样的夺金重点,到稍显冷清的自行车、冰壶和曲棍球,各个项目的名将都有涉及。新一级的冠军班里,尽管不乏王涛、王皓(微博 博客)、庞清、佟健、黄珊汕这样的名将,但最引人瞩目的还是“体操全能王”杨威,这位体操名将目前仍未走出舆论的关口。

和刘国正一样,杨威也是因为“大学劈腿”事件招惹的是非。杨威曾是北体大1999级的本科生,本科毕业后一度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今年8月末,杨威在前往株洲参与全国体操锦标赛转播时透露,自己将在9月份前往冠军班读书,与此同时,华中科技大学却在其官网上公布,包括杨威、高崚两位奥运冠军在内的307名学生超过结业年限,需要及时和导师、学院取得联系,否则将予以清退。

华中科技大学的“拟退”名单引发了教育和体育联姻的深层地震,“震源”杨威却对此避而不谈,始终没有做出合理的解释。目前华中科技大方面已竭力缓和态度,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几次出面澄清:校方并非针对奥运冠军,这只是一次学校范围内的寻常工作,学校对奥运冠军相当重视,并不会轻易清退。针对华中科技大的表态,杨威与北体大均没有正面回应。

身为北京奥运会冠军,杨威的脚印和签名还留在北体大校园的“冠军之路”上,他的大幅画像也悬挂在该校教学楼的显要位置,只不过标注还未更改,画像上显示杨威是1999级的本科生。据悉,杨威目前尚未报到,不过学生们透露这很正常,因为目前学校内正在进行新生军训,而冠军班的成员不需要参加军训。

■ 明星上学之特点

扎堆 就近 专业社科化

扎堆入学多半源自双方长期合作,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是跳水冠军聚集地,郭晶晶、吴敏霞、李娜、胡佳和王峰都曾在人大就读。仅2008级,就有林跃、火亮、秦凯、周吕鑫和何姿入学。天津科技大学则是蹦床冠军的好去处,奥运冠军何雯娜和陆春龙都是该校2008级学生,黄珊汕也曾在这里就读。

就近入学容易理解,上海籍的刘翔选择了家门口的华东师大,杜丽是淄博姑娘,当然选择山东理工大学。冬奥会冠军周洋被长春师范学院吸纳,四川姑娘殷剑和李雪梅都在成都体育学院就读。由于体育明星绝大多数都由地方培养,和地方的关系千丝万缕,就近入学也是顺利毕业的最大保障。

由于多年训练错失的理科知识不易追上,社科类专业相对容易毕业。体育明星选择理工科专业的少而又少,新闻专业倒是最大热门,林跃、火亮、秦凯等人均在人大攻读新闻专业,刘璇和桑兰都是北大新闻系毕业的。

■ 明星上学之怪事

有人竟然不知自己上大几

2008年7月,中国校友会发布的《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显示,自1984年奥运会至发布日,中国共有133名奥运冠军,其中获得大专以上学历者占81.95%,硕士以上学历者占28%,如今这一比例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指出,我国高等院校培养出的奥运冠军非常少,奥运冠军多是获奖后到高校深造。由于体育明星的稀缺属性,大学往往破格招收,体育明星则敷衍了事,这使得他们的高学历更像是针对体育成绩的额外奖励,搞笑者并不少见。奥运冠军邹凯在接受采访时不知道自己读大几;跳水女皇郭晶晶自2002年就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始终没有拿到毕业证。

奥运冠军王军霞透露,自己曾上过四年大学,在辽宁大学读了两年,又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了两年,但都没有拿到毕业证书,现在的最高学历毕业证来自辽宁体校,这是所中专学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