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新帅绰号维尼熊 功能多样能教球还是侃爷

2010年09月20日04:02新京报田颖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人说俞觉敏能够当上中国女排主帅完全是“点儿正”,就像他当初接触排球不过是为了糊口,最后却进入了国家队一样,属于歪打正着。这个笑起来像维尼熊一样的50岁男人如今也依旧保持着顺其自然的心:“我没有考虑最终会得到什么样的评价,我去努力了,但如果做不到,我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角色:助手

陈忠和老早就瞄上俞觉敏

“俞导工作非常踏实,我们之前配合过,他主抓体能和接发球。我觉得他最大的优点在于非常有经验,我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女排会往上走。”昔日中国女排主帅,现执教于北京女排的蔡斌这样评价俞觉敏。

而陈忠和对这位跟随了自己4年的助手评价更高,正是老陈将俞觉敏从男排教练组带到了女排。“在北京的排球馆,中国男排和女排就是一墙之隔。两个队都在北京训练时,我有空会跑到男排的训练场地看一看。雅典奥运周期,老俞任男排助理教练,他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他做事特别踏实认真,训练卖力投入。”陈忠和老早就瞄上了俞觉敏,于是当备战北京奥运会周期,他原来的助手赖亚文由于生小孩不能继续留在女排教练组中,陈忠和立刻将俞觉敏挖走了。

“之后我们在一起合作了4年,一直非常愉快,我交办他的工作,不管是身体训练,还是球队日常管理,他总是完成得很好。而且他待人也非常诚恳谦和,队员们都喜欢和他交朋友。”陈忠和认为,目前来说,俞觉敏是最了解现在这支队伍的人,他接过帅位也是最好的选择。

角色:大哥

队员都觉得他是个“侃爷”

“哎呦,累死我了。”王一梅会在比赛结束之后如此跟俞觉敏抱怨,这话她可不敢跟陈忠和、蔡斌、王宝泉讲,不过对于像大哥哥一样的俞觉敏,队员们基本都不设防,大家都会在赛后一边跟着俞觉敏做恢复活动,一边讨论着刚才场上发生的一切。

此外他还会充当队员们的保护盾,有时候比赛结束后,记者们会将重点队员团团围住。问几个问题还好,时间过长的话,队员不太好意思拒绝记者,俞觉敏这个时候会过来扮演黑脸:“快过来压腿,都比赛完这么长时间了还不做放松。”

俞觉敏与媒体接触甚少,大家都认为他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与他相熟的队员否认了这一点,其实私下里俞觉敏是个“侃爷”。这一点细心观察的话会看出来,每次他为队员做按摩的时候,嘴里永远有话说,技战术也好,拉家常也好,他跟队员们总是有的聊。但是经过在外这么多年,他依然改不了浓重的浙江口音,他与熟人聊天的时候语速很快,讲话不仔细听的话会听不懂,再带上那一脸憨憨的样子,总是一张嘴就引人发笑。而队员们也不会顾忌他的教练身份,会直接“嘲笑”他的普通话。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俞觉敏表示他希望与队员继续保持这样的关系:“从助理教练到代主教练,除了工作性质,其他的变化并不大,对队员,我平时肯定要严格要求她们,但是下来还和以前一样,和她们在一起多沟通,她们都是活泼的孩子,要关心她们,松和紧都要有个度。”

角色:统计师

不管输成啥样都要理清得失

尽管各种比赛中都会有官方的数据统计,但俞觉敏依然保留着一边看比赛,一边手写着技术统计。随队多年的记者马寅回忆,比赛结束完之后,主教练都喜欢跑到吸烟室里去抽根烟,队员们则去换衣服。俞觉敏则是低着头数每个人的得分,好在大家做恢复训练时跟大家交流。马寅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今年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成绩不是很好,主教练去新闻发布会了,队员们去到地下的休息室,俞觉敏坐在比赛场地外的走廊里,依然算着扣球成功率之类的。有相熟的记者看到了问:“打成这样儿,还统计什么啊?”俞觉敏则是笑笑继续自己的工作。

作为助理教练,俞觉敏不太在乎比赛的输赢。每次赢球了,大家在兴高采烈讨论刚才扣球多么威武,俞觉敏会说着那句亘古不变的话:“放松了放松了,抓紧时间放松了。”输球了,大家情绪低落,有人干脆在一边发呆时,俞觉敏依然是督促着大家放松,如同一个闹表,准时在比赛结束大家踏入休息场地后重复着这句话。

不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俞觉敏就会很难做到这一点了。担任主教练以来,俞觉敏被推到了台前,光是每天和媒体打交道,就已然让他觉得压力重大了。“这之前我从来没有对媒体说过这么多的话,而且以前都是被动地按照主教练的计划来执行。现在一切都要自己规划了,工作量大了许多,也累了许多。”

他还是

角色:品酒师

喝酒和性格一样实在

“他对黄酒比较有研究,2008年女排大奖赛有一次在绍兴站,正好是他的家乡。他就给我介绍了有名的会稽山黄酒,确实不错。”资深排球记者李晖介绍,俞觉敏不仅喜欢研究酒,当然也爱喝酒,两斤黄酒对于他来说不在话下。他们在一起喝酒的机会并不多,不过在李晖的印象中,俞觉敏喝酒非常爽快,正如他的性格一样实在。

角色:厨师

做的菜大伙都爱吃

除了爱喝点儿之外,俞觉敏还有个爱好是做饭,他曾经带过的队员,现在国家男排担任助理教练的王贺兵介绍,俞觉敏做的菜很是美味。不过他的家人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看不到老俞下厨了,中国女排的历任主帅基本都是有家难回。“先跟老婆孩子说声对不起吧,这句话以后肯定会说好多次的。既然做出这样的选择,肯定要放弃一些了。不过家里头还是挺支持的,只是以后没时间烧菜给他们吃了,希望他们能持续对我的这一份理解。”俞觉敏表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新京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