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壁球公开赛 中国女单1号进四强创5年最佳

2010年09月18日16:35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壁球公开赛 中国女单1号进四强创5年最佳

李东锦(左)勇闯壁球公开赛四强,是中国选手取得的最大突破余奇荣

昨晚,五角场“彩蛋”下沉式广场,搭建起一座玻璃壁球场,中国壁球公开赛半决赛在此进行。中国女单一号李东锦勇闯四强,这是该项赛事举办5年,中国选手取得的最大突破。中国国家壁球队成立4年以来,取得的进步显而易见,但提起壁球,依旧不为人所熟知。

中国壁球的发展,究竟路在何方?

孤独中备战

此前,李东锦淘汰了赛会6号和4号种子,而她在世界女子壁球排名中并没有积分。

李东锦是2008年由羽毛球改练壁球的,直接入选国家队,因为当时全国范围内,鲜有运动员专攻壁球。李东锦说:“起初我们的陪练,都是社会上的业余爱好者,可我们国家队队员连他们也打不过。”

时至今日,全国仍旧没有一支省队。除了上海体院的国家集训队8人,只有南京某体院有专门的壁球训练队。尽管业余球手的队伍正逐渐庞大,但专业壁球选手仍旧寥寥无几。

这8位国手可谓在孤独中备战广州亚运会。

摸索中前行

缺教练、缺裁判,是制约中国壁球职业化发展的一个因素。在前香港职业球手王伟恒担任中国队主教练之前,国内的教练几乎都是从其他项目转行过来的。

为此,像国内男单二号人物、中意混血儿孟潇旻,选择自费出国培训这条路。他的父亲孟斐璇,被称为中国壁球的“白求恩”,这位意大利人在2004年,翻译了第一本中文壁球规则。从13岁开始,孟潇旻便独自参加国外壁球比赛,并利用寒暑假,去马来西亚等壁球水平较高的国家,找私教训练。他目前的打算是申请美国常春藤联盟的名校,并不准备投身职业联赛。不过孟潇旻表示,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壁球将会是他一生的爱好,将来或许会像父亲那样,帮助国内推动壁球的发展。

实际上,目前这批壁球国手,全都在摸索中前行。

借鉴中进步

香港壁球总教练蔡玉坤的一番话,值得内地壁球发展借鉴。

壁球在香港的历史,已近60年,目前约有10万多壁球人口,釜山亚运会时,赵咏贤曾夺过一枚女单金牌。如今,全港有700多片壁球场地,注册香港壁球联赛的运动员多达1000人。除了香港体育学院招收职业选手,香港政府支持中小学的壁球发展。大约10年前,约有100多所小学建造小型壁球场,由壁球协会出教练,从培养孩子的兴趣教起。

毕竟,中国成立壁球队仅仅4年,壁球场地和裁判人数正逐步增加。本次赛事,李东锦的突破,已经让人看到了中国壁球发展的希望。

2008年,李东锦只参加过两次国际赛事,而今年,国家队已有近10次走出国门切磋交流的机会。从年底开始,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中国壁球队将报名参加国际积分赛事,全面走上职业化道路。

本报记者陶邢莹实习生曹奕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