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白岩松:扫黑未必改善成绩 中国足球别自恋了

2010年09月17日22:05CCTV《新闻1+1》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前国家队领队蔚少辉等人被反赌专案组带走之后,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行动再次掀起一番高潮。今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1+1》节目中再一次探讨了中国足球的问题。

节目回顾了谢亚龙在2005年接受电视采访的一段录象,“我是党教育培养那么多年的人,年纪不大的时候就被组织使用起来,所以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就挺身而出。”央视的节目称,“五年前的谢亚龙意气风发……但五年后,他却刺眼地出现在公众面前……”

白岩松在谈到此次反赌扫黑的行动时称,“针对又一次反赌扫黑,很多人非常乐观地认为中国足球这一下次环境好了,将来中国足球会更好。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和中国足球的成绩变好是不能够划等号的。这一次司法介入不是因为中国足球有多重要,而是中国足球出现违法的事情了,而这种违法已经不是在中国足球界小圈子里的问题,而是扩展到境外了,这种背景下司法当然要介入。这再一次体现了中国足球的自恋。扫赌打黑可能会让足球环境变好,但成绩却未必。确实,环境好了,接下来的人不贫了,但这些不懂足球的人还是胡干,中国足球的成绩还会更差。”

白岩松还质疑了中国足协的种种问题,“从国际足联角度看,足协应该是管理足球的机构,政治不应该和足球挂钩。严格地说,韦迪并不是足协真正的掌门人。因为我们的足协代一直不开,也就是说,我们没有足代会选出来的足协主席,现在都是行政官员管理足球。没有真正的领头人,谁来定一个足球长远发展的规划呢?”

在韦迪上任之时还高调表达了关于中国男足和女足目标的豪言壮语。“我明确地告诉韦迪,几年国足进亚洲几流,女足进世界几流——抱歉,门儿都没有。我们失去了青少年,就相当于失去了数10年。”

随后,节目联线了足球评论员张斌,他表达了中国足协正在着手组建中超联盟的一些看法,“这是我们看到别人用这种方法搞好了职业联赛,我觉得还有很多比中超联盟更重要的基础工作需要做,并不是一个中超联盟就能解决中超所有问题。在一个并不是充分的职业化、充分法制化的环境下,中超联盟仍然是弱势机构,解决不了问题。它能在出现问题时管得了职业俱乐部吗?”

白岩松非常认同张斌的看法,“中国足球不能停留在标上,而必须治本。现在都开玩笑说在足协工作是高危职业,现在更让人担忧的是国家队领队进去了,是不是国家队都成为利益获取和交换的工具。看看现在的女足和女排,想当教练和能当教练都少了,很多队员不以进国家队为骄傲……”

(新闻1+1)

(CCTV《新闻1+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