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姆斯解密科比缘何难防 姚明鲨鱼太高也难防

2010年09月17日16:1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詹姆斯的脚并不特别大,至少对一个NBA球员来说是如此。不过,他快速有效地移动这两只脚的能力,却令人印象深刻。训练师伊丹·拉文说:“大部分球员全速从一头底线冲到另一头底线,大概要11到14步,而勒布朗只需要9到10步。”

这一点,在防守上特别有价值。对大多数球员来说,以他为圆心,画一个半径为6英尺(约1.83米)的圆圈,大概就是他能够防守到的范围,我们可以把6英尺称为他们的“防守半径”。而在詹姆斯身上,你要画这个圆圈,半径几乎得有两倍大。

骑士队主管防守的助理教练迈克·马龙说:“他可以自始至终站在禁区里,等到对手大范围转移球,他还能扑出去防(两翼的射手)。而且,这可不是像我这样的人扑出去,而是,‘真该死,一个大家伙向你扑过来啦!’”

几年前,詹姆斯的防守还没这么好,他自己也承认说:“我职业生涯早期,很多防守都只是防有球,一旦球传出去,我就找不到自己的人,注意力不集中了。”然而,到2009年,罗伊已经称赞詹姆斯“可以说是最好的一对一防守者”了。

本质上,詹姆斯已经成为任何一个防守型教练所能想像的最酷的玩具——又高,又有力量,又快,又聪明。比方说,当骑士队跟黄蜂队交手时,主教练迈克·布朗就让詹姆斯去防克里斯·保罗,这样一来,当保罗要跟队友大卫·韦斯特打挡拆,就不存在所谓的“错位”了。“和莫(威廉姆斯)、丹尼尔·吉布森那些小个儿不同,现在勒布朗换防到韦斯特那儿,可以跟他拼身体,”迈克·马龙说,“你明白这对一支球队(对手)而言有多痛苦吗?”开拓者主帅麦克米兰甚至表示,勒布朗已成为少见的能够“从1防到5”的球员。

但詹姆斯自己说,他没法防住所有人,“在这个联盟里,有一些球员是你无法一对一防守的,比如科比、克里斯·保罗、德韦恩·韦德。你不能有太多的hand-check(即防守时把手搭在对方身上),不能防得太凶,因为那样会被吹犯规。有时候,你得寻求帮助。”詹姆斯还说,单纯从身高和力量来考虑,有一些大个儿也是他防不住的,这主要指的是奥尼尔和姚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