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铿锵玫瑰角色转变很无奈 黄金一代若可救女足

2010年09月17日16:02解放网-新闻晚报钟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并非华丽转身,只因几分无奈。一路见证、帮助中国女足腾飞的昔日“铿锵玫瑰”,如今竟跟中国女足的发展没了半点关系。是她们不愿出山?还是从来就没人给过她们机会?

有经验

目前的中国女足,无论是青少年人才基础,还是国家队层面,都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甚至有球迷自嘲,“沦落到亚洲二流的女足,让她顺其自然吧,再差也不会差到哪去了。”1999年,是中国女足的一个分水岭。“铿锵玫瑰”一路见证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之后的近十年间,也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女足的衰落。女足该何去何从?她们是亲历者,最有发言权。

像孙雯、浦玮等都有上百场的国际比赛经验,给女足出把力,理所当然。再者,一帮心思细腻的女孩子在一起踢足球,是个很特殊的群体。就连李霄鹏上任之后也向媒体公开表示,“我觉得,如果有非常优秀的女教练带女足,可能更合适一些,她们在沟通上会更方便。”正如世界冠军德国队的教练,就是一位铁娘子。

没机会

据了解,即使是一个圈内人士,从C级教练开始考试,如果想考到A级至少需要四五年,如果再想晋升职业教练,则需要更长时间。要是没有特殊的政策,女足姑娘想成为一名职业教练,单就证书一项,就是一个看似很难完成的任务。更何况,现在从国字号到地方,教练员的岗位早就严重饱和。

去年在常州,纪念女足夺得世界杯亚军的大聚会上。曾有足协领导表态,“铿锵玫瑰”是笔宝贵的财富。今后,应该给大家开个相对特殊的教练员培训班,省去冗长繁琐的等待,让更多人能加入教练的队伍里,这对女足是件好事。当时,不少想成为女足教练的球员,还真是动了心。只是,这一番“发自肺腑”的感言,后来也没有了下文。

可能有人会问:难道我们的球员就不能像国外选手一样,边踢球,边把教练资格证书考出来吗?一位前国脚直截了当地表示,“在目前女足的训练体制下,无论是精力、时间,还是机会,现役中国球员都不可能把教练员资格证书拿到手。”

换思路

近一年多来,记者对昔日“铿锵玫瑰”的调查中,尽管大部分人表态,“回到足球界,无论是做球员还是当教练,都已是不可能的事了。”但还是有个别球员透露,自己依旧关注女足的发展,希望有机会为低谷中的女足出把力。

俗话说,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特事特办,中国足球该变通的时候,需要学会变通。不能因为一纸证书,某点成见,就堵住了“玫瑰”们的一腔热血,一线希望。既然早有官员意识到,“铿锵玫瑰”是中国女足发展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批干将,那么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昔日“铿锵玫瑰”中,大部分人都在三十多岁上下,正是干事业的好时候。如果有计划地培养,实乃中国足球之大幸哉!未来,这批干将无论搞基层,或是到更高级别的球队,假以时日,中国女足拨云见日,并非空谈。

本报记者 钟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