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姚明只是个父亲 国人不该苛责

2010年09月17日11:03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那个前一段时间吵着要去热带风暴看沙滩宝贝的哥们,在这个夏天终于如愿。可是回来之后,他的抱怨却依然不断。他说为什么现在“90后”的女孩子都好像是同一个模子里浇出的冰激凌,看上去挺诱人,但看来看去却只有一个品种——一样的妆容、一样的发型、一样的身材、一样的拍照POSE,连说话的声音都一样甜腻腻甜腻腻……

就这样,他对沙滩宝贝正在失去兴趣。

这不是很正常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情趣,尤其是对于大众审美,跟风从来就是20岁左右女生的强项。还有这么多时尚的伪时尚的节目在不停煽风点火,姑娘们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别人。

我那哥们又说,哎,真是缺乏个性的一代,人家老美就个性突出。我说您老也太看得起老美了,你去夏天的美国街头、沙滩看看,所有的年轻姑娘都穿着一样的热裤一样的夹脚拖鞋戴着一样的墨镜,所不同的只是她们皮肤颜色和头发颜色的区别。所谓个性的个体,需要一个个单独发现,比如贴着肉片到处乱跑的LadyGaga。

“90后”也就这样了,我距离她们太远,闻不到我喜欢的文艺女青年的气息,“00后”会是怎样的一群还需要一点时间来等待,而“10后”的小朋友们却已经率先闹出了点新闻。这个“10后”的小朋友就是姚明的女儿,姚明在接受CNN的专访时说,虽然女儿出生在美国,不过到她18岁那年,她拥有选择国籍的权利,作为父亲,姚明要把这个决定权留给自己的女儿。

我很能理解,这番话为什么姚明是对着美国媒体说出来,因为,似乎没办法向国人直接开口。我打开某门户的报道,下面有近一万条的评论,不需要仔细阅读,一目十条你就能发现其中九条是不理解、控诉和咒骂,姚明大概就这样成为了青春美女中的LadyGaga,沙滩宝贝旁的凤姐,而那个出生在2010年的女孩,在她用自己的眼睛看故乡之前,就已经被故乡的人们认定为异客。

可姚明从来都是特殊的不是么?即便在篮球场上他都与众不同,更何况来到场下,回归成一介布衣。他的痛苦就在于,他无法将自己隐藏在一代人之中,虽然他拥有着许多上世纪80年代孩子的共性,可人们记住的只是他的大块头。我不玩CS,但我知道姚明在这个游戏里喜欢用“狙”,能将自己隐匿起来,躲在瞄准镜后观察世界,也许是他所喜欢的方式。

然而这一次,他又被无数把枪瞄准了,他躲不了,因为这一代人当中,没人能成为他的掩体,至少从身高上来讲是这样。可惜的是,他这次做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决定,和他在篮球场上投进一个球同样普通,却又被当作特殊案例反复提起。中国男篮通过这次世锦赛,正在逐渐寻找“后姚明时代”的出路,中国的体育媒体们在上赛季姚明受伤时,就已经开始筹备“后姚明时代”的规划,而姚明本人,也许也在盼望这个“后姚明时代”能够早点到来,至少那时候,他能多点清闲,能让人想起在篮球场外,他不过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

不管是不是美国人的父亲,首先,他是一个父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