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中国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补充和解释

2010年09月17日10: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去20多年,每每提到要振兴中国足球的时候,哪句话被提及的最多?然也,正是那句几乎被视为真理的格言“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是,何以这句被重复了千万遍的名言警句,却永远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无法成为中国足球的指路明灯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在这里先虚拟几个人物,然后讲讲他们的故事。

高小峰,著名退役球员,曾入选过国家队。退役之后,一直没有正经营生,但是凭借着过去的声望,暂时生活无忧,闲来无事还可以踢踢野球,过过瘾。他是所谓的足球精英。

李小伟,现役球员,没进过国家队,现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晚期,一想到自己退役之后的生计问题,就不寒而栗。现在的职业球员不比过去,如果只是认认真真地踢球,不搞点其他副业,根本也存不下几个钱。他算得上是职业球员里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范小毅,俱乐部二线队员,目前的全部想法就是争取早日进入一队,早点挣钱,早点成名。不过在二队里,每个人都是竞争者,每年也只有两三个名额,要想上一队,除了自身实力,家里的经济实力也是关键因素,到了节骨眼上,就得给俱乐部官员或者是教练上供。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于是,他每天都闷闷不乐。而他已经是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足球后备力量了。

这一切都被梅小西的父母看在眼里。梅小西据说是个足球天才,正在犹豫自己是舍弃学业专门踢球,还是留在教育体制内,走一条中国学生的常规道路。不过,这次父母坚决地站出来,明确表示,踢球根本没戏,还是老老实实学习吧。

梅小西父母的决定,被更多的父母看到眼里,他们于是对自己的孩子说,连梅小西都不踢球,你们还踢什么,都回教室吧。是的,上述人物都是虚拟,但,上述的故事绝对真实。真实故事的背后,就是足球为什么无法从娃娃抓起的根本原因。

因为,踢球的孩子在中国根本没有前途。

只靠着职业足球有限的人才存储能力,大量的踢球的孩子如果真的一直坚持下去,等待他们的就是流落街头。不仅如此,从职业联赛退役的球员也没有出路,从职业俱乐部淘汰的二三线队员更没出路。而一个没出路球员的存在,就会影响到成千上万家长做出选择,自己的孩子这辈子绝对不能碰足球。而那些踢不出来的孩子的命运,也决定了踢球者的命运。参与的人越来越少,球员的水平只能越来越低,到头来我们在亚洲足坛就从一流变成二流,从二流变成了现在的不知道到底是几流。

提出问题的同时,其实,我们也很容易看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说起来,很简单,那就是建立起中国足球稳定、持久和广泛的业余联赛。

让我们设想一下,在中国拥有了500家大企业参与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联赛,同样有500支代表了民营企业的队伍角逐民营企业联赛,我们还拥有了各大军区的业余联赛,拥有了一些足球发达地区的业余联赛。不仅如此,我们的大学生联赛能够有上千支队伍,我们的中学生联赛比大学生联赛规模更大。一旦如此,一个完整的人才循环链条是不是就算建立起来了呢?

企业和军区联赛需要人才,他们可以从退役职业球员和大学生联赛里挖掘,大学生联赛需要人才,自然会把手伸向高中,以此类推,长期困扰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储备以及足球普及的问题才算是找到了彻底解决的途径。

假如中国也能有上百万的足球人口,那我们冲出亚洲的日子还会远吗?

顺便说一句,在日本,这样的业余联赛队伍据说有20多万支。所以,在我看来,我们的国家队不仅是输在职业联赛水平上,更是输在了业余联赛体系上。

足球从娃娃抓起,没错。但我们必须再进行一个必要的补充,那就是要让踢球的娃娃都能有个光明的未来。

这样说来,建立中国丰富完善的业余联赛,只靠中国足协是根本没可能。它还需要国资委(主管国营大企业)、全国总工会、各大军区、全国妇联,尤其是我们的教育部门。

通往光明的路就摆在这里,大家愿意一起来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