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ATP宣布纳达尔锁定年终第1 两纪录与天王共享

2010年09月17日09:40体坛网王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距离纳达尔美网夺冠刚刚过去3天,ATP官网在首页正式宣布,纳达尔已经提前锁定本赛季年终第一,这样继08年之后,纳达尔3年内第2次锁定年终第一,自此他也成为自1973年以来,ATP历史上第9位职业生涯至少2次问鼎年终第一的球员。凭借美网夺冠,纳达尔与费德勒一样,成为自2000年以来仅有的2位能够在美网夺冠后锁定年终第一的男子选手,费德勒曾在2004年、2006年夺取美网之后一举登顶。

纳达尔说:“这是个不可思议的赛季,如果不能说是我职业生涯中的最佳赛季,那至少也少其中之一,能够在罗兰加洛斯、温布尔登之后,又赢得美网,一个赛季连续三项大满贯赛事夺冠,并且在欧洲红土大师1000系列赛上赢得3站背靠背冠军,做到这些并不简单,我努力训练只为能重返顶峰,当我得知成为年终第一的时候,感觉非常棒。”

美网结束之后,纳达尔积分已经达到12025分,比排名第二的德约科维奇高出近5000分,后者只有7415分,而排名第三的费德勒积分仅有6735分,两人实现反超几乎没有可能,年终第一的归属也失去悬念。截止目前,纳达尔在本赛季所参加的9站比赛中,已经赢得6座冠军奖杯,包括蒙特卡洛、罗马、马德里连续三站红土大师系列赛。单打胜率也达到惊人的59胜7负,自从4月份以来,纳达尔在46场比赛中赢得了其中的43场,包括6年内第5次夺得法网冠军;7月份又在3年内第二次收获温网冠军。

ATP官网表示,11月21日至28日,在伦敦举行的总决赛上,ATP将在比赛期间为纳达尔举行一场特别的庆祝活动,西班牙人届时将正式加冕。在年终总结赛8张席位上,纳达尔和费德勒是最早提前锁定入围名额的两位球员。凭借美网夺冠,纳达尔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完成职业生涯“金满贯”的选手,两次夺得年终第一的荣誉,也帮助纳达尔与比约伯格、埃德伯格和休伊特三人平起平坐,不过距离6次问鼎的桑普拉斯还有一段距离。

有趣的是,纳达尔将成为自1974年至1978年的康纳斯、1981年至1984年的麦肯罗之后,第三位至少2次问鼎年终第一的左撇子球员。而单赛季连续夺得法网、温网、美网,也让纳达尔成为了1969年罗德拉沃尔之后的第一人。由于09年错失卫冕年终第一的机会,今年重新夺回之后,纳达尔成为37年以来,继费德勒、伦德尔之后,能够将荣誉称号失而复得的第三人。费德勒曾在2004年到2007年期间连续霸占年终第一,但是在08年被纳达尔挤到第二,不过09年瑞士人又再度登顶。而伦德尔曾在1985年至1987年之间成为年终第一,1988年下滑到第二,1989年再度夺魁。

附:ATP年终第一排名次数

1.桑普拉斯 6次

2.费德勒 5次

3.康纳斯 5次

4.伦德尔 4次

5.约翰·麦肯罗 4次

6.比约博格 2次

7.埃德伯格 2次

8.休伊特 2次

9.纳达尔 2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