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湖南十一运青少年组游泳赛开战 推进人才培养

2010年09月17日07:59红网-潇湘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蓝天、白云、碧水、高温……省十一运会青少年组游泳比赛在湘潭体育中心游泳馆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在练游泳的孩子们‘条子’(身材)可是越来越好呀。”“那可不,我们当(游泳)运动员时那是什么条件……”趁着比赛的间隙,几名现场裁判这样议论着。而孩子们在泳池中比赛时,最兴奋的却是坐在看台上的家长们。虽然这些在泳池中拼搏的孩子,最终不会都走上职业化的道路,但他们对于游泳的热爱,却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本报记者向群 柳宝来 实习生朱昌俊

湘潭报道

现象 9月14日上午九点,省十一运会游泳比赛开始了首日赛事。男子甲组200M蝶泳开始后,看台上发出的最响亮的助威声不是拉拉队,而是选手们的家长。

被寄予厚望的怀化代表队陈冠霏最终只获得亚军。走下领奖台的他显得有点沮丧,“我本来是奔着第一来的,可现在……”怀化市体校游泳教练邹林赶紧上来安慰自己的弟子,而看台上的家长们也给他送上了善意的掌声。实际上,在本届省运会游泳比赛现场,除了各市州代表队的教练和参赛队员外,还坐满了队员的家长。“我们主要是让孩子来学习的”,相对于教练和参赛队员,作为“旁观者”的家长们对于孩子在赛场上能否争金夺银,他们并不怎么在乎。

本版摄影/记者刘有志

个案

省运会是起点也是终点

女子丙组50米自由泳的比赛一结束,首次参加省运会比赛但却只拿了第七的郴州小姑娘李婷姗显得很不开心,她的母亲陈女士赶紧上前安慰说:“姗姗,没事啦,你已经很不错了。” 私下里,陈女士也悄悄告诉记者:“等这次姗姗比赛完了,就让她安心读书,游泳将来只会是业余爱好了。”

身为桂阳县一中体育老师的陈女士,对于孩子学游泳感受颇深。陈女士介绍说,李婷姗从小身体不是很好,但练习游泳以后“身体越来越好,吃饭也多了”。由于孩子对于游泳特别喜爱,所以在李婷姗9岁的时候就把她送到了长沙的游泳训练学校专门练习。但由于家在郴州桂阳距离长沙比较远,加上每个月近3000元的花费,在长沙练习2年后李婷姗最终被父母接到了家中。“放弃游泳,继续上学”。经过考虑,一家人最终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刚小学毕业并考上郴州六中的李婷姗,其实还是非常喜欢游泳的,而现在让她放弃游泳,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竞技体育的风险性太大了,不想让她冒这个险”,陈女士介绍,“毕竟她文化成绩也比较好,现在成才的道路有很多条,希望她能顺顺利利成长。这是我跟她爸爸所希望的。”而在一番“争议”以后,李婷姗也与家里达成了“协议”——参加完这次省运会之后就安心投入学习。这也意味着她将要进入到一个正常女孩的生活轨道,与职业运动挥手告别。

看得出来,首次比赛失利对于小姑娘的打击很大。在记者与陈女士的聊天时,李婷姗坐得离我们很远。或许首次参加省运会,对于现在还未满12岁的李婷姗来说,游泳比赛只是一次尝鲜,这是她在省运会上的起点,也很可能是终点……

[说法]

投入少、难受伤

练游泳的越来越多

“现在学习游泳的孩子越来越多了。”怀化市体校游泳教练邹林向记者介绍,“在怀化市体校,目前就有4名游泳教练,而常年坚持游泳训练的孩子多达60多人,而这还不包括每年要搞的几次集训。”同样,长沙市体育局副局长江哲民也向记者介绍:虽然长沙市体校的游泳馆目前还在建,但训练并没停止,“由于长沙所处的地理位置优势,参加游泳训练的孩子也是越来越多。”

“来(游泳)主要还是为了锻炼身体,又不容易受伤,投入也不大。”谈到让孩子学游泳的目的,一些家长这样跟记者描述,而邹林则告诉记者,“一套专业的游泳服才200元左右,现在好一点的小区都会有游泳池,游泳设施多了,相比起音乐、绘画等时下火热的培训班,学游泳的费用要便宜多了,特别是对小孩子的身体很有帮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