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新闻晚报:中国足球的腐败和人心无关

2010年09月17日07:32新闻晚报孙文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被立案侦查,沉寂了大半年的中国足球顿时又热闹了起来。人们纷纷猜测,在龙王进宫后,会不会有更大的鱼落网?

你当然可以说,今天的这种局面,只是验证了人们对中国足球“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惯有判断,但对于那些靠眼力谋生的算命先生来说,这种毁灭性的打击,你让他们情何以堪?设想一下:如果半秃顶的张建强,全秃顶的李冬生,国字脸的南勇,猴腮脸的谢亚龙都不是好人,这个世界又有什么是好头好脸?难道要去相信那个光头和一脸坏相的蔚少辉?

这些日子,我迷上了试图用文字打败时间的作家冯唐。生活在香港的冯唐说他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逼仄的香港,几乎见不到抢道的、加塞的、乱停车的现象;而同样的司机,车一开到深圳,精神就开始亢奋,两眼放光,开窗吐痰,呵斥行人。

是中国内地没有交通法吗?当然不是,内地的人学车之前,也通过了交通法规考试;是人心的问题吗?也不是,车是那部车,人是那个人,只是穿过了一个口岸而已。可为什么在内地的公路上,逆向高速行驶的车辆还能狂闪着车灯,让规矩驾车的你滚到一边去?

搞清了这些问题,你就会明白中国足球的腐败根源所在。南勇、谢亚龙、杨一民、蔚少辉等人一路走到今天,并非他们不知道腐败违法,而是缺少有效的监督机制去约束他们。若是司法能在中国足坛假球满天飞的1999年及时介入,南勇就不会成为今天的南勇,中国足球也不会是今天的中国足球。没有人从娘胎开始就是坏蛋,南勇不是,谢亚龙也不是。他们只是在体制下被捂臭的蛋,和人心无关。

事到如今,我认为谢亚龙、南勇的行为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他们白占了几年茅坑,收了无数贿赂,影响极其恶劣,但更令人发指的,是江苏新沂市的那辆宝马X6的司机,那才是人心问题。

尽管两年前我说过,“如果谢亚龙和杨一民同时落水,我谁都不救”,但我不会为他们的今天拍手称快。你不能因为中国足协的高官几乎被一网打尽,而说它是一次成功的风暴,就像你不能因为新西兰7.2级地震中没有死人,而说它是次失败的地震一样。关键之处在于,风暴和地震带给我们的经验教训。

如果亡羊之后不补牢,别说韦迪,伟哥也救不了中国足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