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直言不知世锦赛目标 女排大姐出山辅助

字号:T|T

昨天,当着俞觉敏的面,中国排协官员在京诚恳地表示,中国女排主帅的最佳选择是郎平和陈忠和,操作受阻后才转向俞觉敏,给他摘掉了“代理主帅”的帽子。他们不来,你来吧。于是风雨飘摇之时,这位“绍兴师爷”临危受命,担起重任。但这个任命来得非常突然,让50岁的俞觉敏无法立刻说出世锦赛的目标。“事情来得太快,我们得回去商量一下,看看世锦赛目标是什么。”俞觉敏的这句话是真话。

始料不及意味着被动,意味着危险降临。一年半换了3名国家队主帅,这在全国各项目运动队历史中不能说是绝后,但却是空前的。这样的安排虽然不能说是朝秦暮楚,但至少有急功近利的嫌疑。于是,昨天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公开承认,对女排这种现状排协负有责任,许多地方需要反思。

王宝泉辞职,撂了中国排协的挑子。伤兵满营,又让任何想接手中国女排的人浑身冒冷汗。于是,中国排协临时找人,听取各方人士意见后,大家觉得陈忠和最合适。但是,老陈不来。老陈说自己身体已不如从前,况且担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后,工作刚开展不久,任务繁重,没精力再接手国家队。接着,中国排协又做郎平的工作。郎平表示自己的身体扛不了中国女排的压力,另外自己与广东恒大俱乐部有合同,无法分身。对于这二位,排协只能尊重与理解,不宜强求。

不得已,就近选择俞觉敏吧,其实是没的选。排协总结了俞觉敏的很多优点,用以说服自己和媒体。让记者感兴趣的是,队员们对俞觉敏很拥戴,他在队中有着较高的威信。既然“大腕”请不来,请一个“知心大哥”也行。排协训练部副主任赖亚文出任助教再好不过了,当初就是因赖亚文怀孕生子,俞觉敏成了中国女排助教。赖亚文是“知心大姐”,更容易与女队员沟通。

这时候,不管俞觉敏愿意不愿意,他都得接任中国女排主帅,机遇让俞觉敏成为又一位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临危受命必须率队顶住压力。

俞觉敏很坦白,他表示接手中国女排很激动,自己也愿意干。他说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自己从陈忠和身上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于是,作为浙江老乡,周苏红愿意出来帮老俞一个忙,重回国家队。俞觉敏说:“周苏红回归是加强一传,同时加强接应二传手位置的作战能力。中国女排依然要打出快变,同时加强扣球、拦网和发球的能力,也就是强化主动得分能力,还要发展后攻体系。因为自己接手太快,对世锦赛还没想好目标。”

俞觉敏的任期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管怎样,我们终于有一个能完成这个奥运周期的主帅了。如果中国女排今年年底之前没有崩盘或坍塌,那就是俞觉敏的功劳。现在再对俞觉敏提任何要求都有些过分,也不现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