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放纵内部争斗 最烂国足杜伊蔚少辉制造

2010年09月16日15:37足球-劲体育吴刚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吴刚报道 在经历过朱广沪时期的“磨合”和演练之后,谢亚龙和蔚少辉的组合在拉杜时期的国家队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大一统,正是他们对于国家队的秩序重建,使得拉杜时期的国家队,成为了国家资格买卖最为盛行的一支国家队。而这,正是杜伊在国家队世界杯出局后,对于蔚少辉的指责。

“蔚少辉就是黑社会。”在杜伊的口中,蔚少辉收受队员钱财,故意整他。而实际上,杜伊是否就真如他自己所说的那么无辜?据记者调查了解后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完全如此,早已深谙圈中潜规则的杜伊,也有自己的一套法则,他对蔚少辉不满以及同蔚少辉的争斗,实际上是两种利益的争斗。也正是这种争斗,使得拉杜时期的国家队矛盾丛生,成为了历史上最混乱的一个球队。

蔚四差点与杜伊建立同盟

在杜伊到来之前,国家队这个江湖,就是蔚少辉和谢亚龙说了算。在队里蔚少辉不喜欢别人叫他“蔚领队”或者“蔚指导”,而是喜欢听大家叫他“四哥”或者“四叔”,因为这样既显得亲民,又够江湖。在福拉多上任初期,蔚少辉很快就“搞定”了福拉多,在队中确定了自己的绝对权威。同时他也对媒体释放积极的信号,表示国家队在他和福拉多的精诚团结下成绩斐然,完全可以独自承担出战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国家队只经过了短暂的风光,很快就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败下阵来。尽管蔚少辉一直不停地向外界放出“杜伊不会插手国家队,国家队不需要杜伊”等消息,但是最终他没能改变杜伊抵达广州第一次以总教练身份跟国字号会合的事实。

实际上,在杜伊刚刚接受国家队时候,蔚少辉一度希望杜伊可以成为他利益的共同体。于是,初次见面时他显得一副很热情的主人的架

势。“您来了就太好了,我们一直都盼着您过来帮我们呢!”但是杜伊并没有马上买账,他显得有些不够热情地回应道:“国家队的情况我还不太熟悉,人也不是我选的,看看再说吧。”介入国家队工作后,杜伊就要跟国家队在国内外参加集训和拉练,每次出门他的房间账目里经常会有一些电话和酒水的费用,按照规定这都该自己掏腰包,但是蔚少辉为了讨好杜伊,不管费用多少都替杜伊把单结了,可杜伊却连声谢谢也没说过。

碰了几鼻子灰的蔚少辉依然是对杜伊笑脸相迎,并且还煞费苦心的在2008年2月23日杜伊生日的时候给他举行一个生日晚宴,送他一份价值不菲的礼物,当然是以国家队的名义,不用他自己掏腰包。可是,杜伊还是对他爱搭不理。经过了数次尝试后都没能够成功拉拢杜伊的蔚少辉彻底怒了,他私下不止一次地跟教练组抱怨,“妈的,给脸不要脸,以为自己是谁,跑这里来装大爷了。”但是那个时候的杜伊也是自我感觉超级良好,他认为背后有谢亚龙撑腰,而且是谢亚龙坚持要他过问国家队事务的,所以他大可不必管别人,只要让谢主席满意就行了。

东亚四强赛杜伊被“贩卖”

在重庆进行的东亚四强赛是杜伊正式宣告接手国家队后,率队打的第一个正式国际大赛,那个时候蔚少辉跟杜伊已经是面和心不和了。在国家队的时候,杜伊很少跟蔚少辉交流,与中方教练组更是没有接触。每次球队吃饭的时候,都是他自己坐在一个单独的桌子上。而杜伊这个人生性多疑,他在国奥队的时候,如果贾秀全跟南勇、宿茂臻等人在一起说说笑笑时,他就会认为是在背后议论他。在国家队也是如此,他不止一次地向几名经常采访他的记者流露过,以领队为首的中方教练组经常背后说他的坏话,但是具体说了什么,他说他不是中国人,他听不懂,但是他能够感觉出来。

在东亚四强赛前两场杜伊指挥的对阵韩国和日本的比赛中,很多老国脚甚至是国奥队员,都出工不出力,这让杜伊感觉到纳闷。两连败后谢亚龙大怒,因为东亚四强赛举办地是他的家乡,杜伊让他丢了面子还被高呼下课。第三场比赛的指挥权交回了福拉多的手中,杜伊信赖的几名国奥小将也被放到了替补席上后,国家队才3比1大胜朝鲜,逃脱了积分垫底的尴尬。比赛胜利后,球员们涌向教练席,与福拉多、蔚少辉亲切拥抱,没有人去理会杜伊,尴尬的杜伊独自离开了赛场。后来在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出局的那个夜晚,他跟几名经常采访他的记者说:“东亚四强赛时我就被出卖了,有人故意要球员输球,就是为了报复我。今天也是。”

杜伊说的有人就是指的蔚少辉,他认为蔚少辉是联合了老国脚们,故意给他难堪。至于为何早有怀疑,却不跟上级领导反应,杜伊说自己是看明白了。“说了,说了几次,可是说有什么用,谢的态度非常暧昧,后来我看出来了,他是谢的人。谢不会动他的。”杜伊向谢亚龙告了几次状,结果就是蔚少辉没被赶走,他却提前走人了。

杜伊在国家队有相当一段时间发现国脚们在上午训练的时候状态很差,哈欠连天,好像都没有睡醒。在天津集训期间,他有几次凌晨偷偷起来跑到国脚居住的楼层,结果几次都让他逮到过了凌晨十二点国脚还在房间打牌,吆五喝六地喊着的人中,就有蔚少辉,而有一次打牌打到兴致处的蔚少辉和几名国脚,甚至连房门都没有关。在这之后,杜伊对蔚少辉的态度更加冷漠,以致于后来蔚少辉想要知道杜伊的想法,都要通过记者去用采访的形式帮他打探。

杜伊在国家队的做派,蔚少辉也没少跟谢亚龙告状,他说杜伊经常在训练中发手机短信打电话,大家在场上练得很累的时候,杜伊却躲在教练席上发短信;第二,杜伊经常在赛前准备会上打断中方教练的讲话,让人下不来台;第三就是杜伊经常迟到,他自己迟到多久都可以,但是要有老国脚稍微晚到几分钟,他就让人家自己打车去训练场,还要内部罚款。

谢亚龙刻意“纵容”争斗

杜伊和蔚少辉在国家队一起“合作”的几个月时间里,一直就谁才是球队真正老大的问题明争暗斗个不停,他们争夺这个权力的最终目的,无非就是想在制定集训名单和安排首发阵容中有更多的话语权,掌握了这个话语权就意味着掌握了一种财富。这个道理不仅蔚少辉懂,杜伊其实也懂。

很多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其实在杜伊进国家队之前,蔚少辉也摸过杜伊的底,知道他也不那么清白。有时候杜伊到地方去看联赛,然后就会有一些年轻球员很快就入选国奥。有某两个杜伊好友执教的俱乐部,他们的球员哪怕是正在接受俱乐部的处罚,或者从来没有过任何正式的比赛经验也都能够得到杜伊的认可。在杜伊入主国家队后不久,就先后把12名国奥队员调入过国家队,理由是为了能够凑齐分组对抗的人数,其实深谙潜规则的杜伊用意很明显。

杜伊往国家队中塞自己的人,这相当于变相压缩了蔚少辉的话语权。有一位据说给蔚少辉送了不少实惠的北方国脚总是被杜伊放在冷板凳上,他不止一次地向蔚少辉抱怨“把我放回俱乐部算了,我不愿意在这里遭罪了”,还有的直接到蔚少辉房间里开骂“杜伊那个傻逼,你看他用的那个谁会踢球吗?让我给那个傻逼当替补,X他妈妈的”。对于国脚的这些不满,蔚少辉心知肚明,杜伊在训练中要是大声训斥某位达不到他要求的老国脚,蔚少辉也会跟着找出一些国奥年轻队员的不是,在国家队训练场上经常能够听到蔚少辉大骂某个国奥队员“收起在国奥队的臭毛病,待不下去就滚!”蔚少辉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他采取了一些怀柔政策,拉拢一些国奥队员加入他们的娱乐活动,老队员打麻将玩牌的时候,国奥队员要在旁边端茶倒水伺候着,否则就会被斥责或者排挤。

周海滨曾经是杜伊最心爱的一名队员,他甚至不惜为了周海滨跟福拉多争得面红耳赤,福拉多想要用王栋和刘健打双后腰,但是杜伊坚持要让周海滨成为主力后腰的一员。因为他是杜伊的宠儿,所以老队员也排挤他,在天津备战世界杯预选赛时,在更衣室里,王霄差点动手打周海滨。周海滨在客场打卡塔尔的时候,因为跟杜伊顶了几句嘴,在回到主场进行第二次较量时,周海滨就被杜伊赶上观众席。在这时候蔚少辉自然少不了要把周海滨叫过去安慰一番,而这之后周海滨与杜伊也越走越远。

蔚少辉和杜伊之前的争斗,谢亚龙也有责任,正是他对两人的争斗的放任,导致了这场利益之争最终成为所有人都看到的笑话。蔚少辉是谢亚龙的爱将这早已经是圈内的共识,连重庆足协掌门高健都对蔚少辉的跋扈和傲慢不满,足可见在谢亚龙时代蔚少辉的得宠程度。蔚少辉唯一一次被谢亚龙骂是在国家队内部的一次会议上,在自己讲完话后,蔚少辉习惯性地忘记了杜伊的存在,更极不应该地忽略了谢亚龙也在身边,当场宣布散会,导致谢亚龙大爆粗口,“傻X”这样的词都喷薄而出,事后,被骂的蔚少辉反而很乖巧地跟人说,谢主席真厉害,我都差点被骂哭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