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李承鹏:我当足协主席也会贪污 有些脑残不懂

2010年09月16日11:22北青网-青年周末蒋文娟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谢亚龙终于还是进去了。

9月6日,足坛扫赌风暴波澜再起。公安机关将前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及前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带走“协助调查”。9月12日,公安部网站正式公布了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被立案侦查的消息。这意味着已经持续一年多的“足坛反赌扫黑”行动继续向纵深发展。

当足坛重量级涉贪人物相继现身,这些人身后,是否还有更硬的后台?著名足球评论员李承鹏认为,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步,同体制有很大关系,在剔除害群之马后,能否建立更为合理的运作机制,彻底铲除腐败土壤?这些问题,都该得到回答。

对话

李承鹏:我相信案件不会就此罢休

今年1月李承鹏接受《青年周末》记者采访时就坦言,中国足球有这么多的问题,中国足协要承担大部分责任。反赌风暴开始后,李承鹏很早就在博客中预言,真正的大鱼目前还没有露面,对于这个大鱼,李承鹏也明确告诉过《青年周末》记者:“很多事情大家都知道啊,至少在中国足协来说,就有足协领导级别的人脱不了干系。”

“亚龙走好……”9月14日上午,李承鹏在博客里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此前他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大胆表示,“我认为谢亚龙之后是×××,可以引用我的原话。”9月13日晚,李承鹏就谢亚龙等被抓一事接受了《青年周末》的电话采访。

■查出谢亚龙,说明公安部办案很讲科学

青年周末:谢亚龙们被侦查,你一直说要等到大鱼,谢亚龙落网后,还会有大鱼落网吗?

李承鹏:不谈大鱼,谈逻辑线:最早王珀被抓的时候我就断言过,王珀是中国的足球里面的一条小虾米,他根本拿不到桌面上来说。后来范广鸣被抓,我说官员被抓了,领导也应该被抓。然后就是南勇被抓,我说他实际上是足协的二把手,谢亚龙才是一把手,我们都知道单位的财务制度,二把手贪污了600万,一把手管财务,自己能没事吗?而当一二三四五六把手都出了问题的时候,作为有关领导没有问题吗?南勇被抓之前我书里就写了他是有问题的,谢亚龙被抓之前我在书里也写了他有问题,不是我有先见之明,这个行业的很多人都知道的,只不过我胆子稍微大一些,把它说出来了。

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前六把手全部落网,这证明足协全坏掉了,世界上存在一种足协全坏掉但俱乐部保持纯洁的格局吗?当然不能,从逻辑上说不通,因为不存在一种只有受贿没有行贿的腐败模式,行贿的主要渠道是俱乐部。在这两条线全坏掉的情形下,国家队有可能保持清白吗?如果会,这些腐败分子就太分裂了,他们只在地方和机关里腐败,不在更能挣钱的国际比赛里腐败?如果足协、俱乐部、国家队全面腐败,足协上级主管单位能不知情吗?

青年周末:那么你认为,这个案件会一挖到底吗?它最终会有什么样的结局?

李承鹏:我想如果真想把这件事办好,真的让足球有救,就要查到底。一个公开的秘密,中国足协,一直是“提款机”,你见过只判提款机有罪,而不判提款人有罪的吗?这个事情不存在只有受贿的人,没有行贿的人,现在有受贿的人了,行贿的人在哪里? 肯定还有人进去,因为现在只有足协要员,没有国字号,没有中超,没有老板和总经理等标志性人物,这场打假扫黑,总不会是足协单方面作案吧,我觉得国家队一直是个被忽视的案发地带。

我相信案子不会就此罢休吧,这次公安部专案组表现得比以往专案组都办案更科学。

青年周末:科学在哪儿呢?

李承鹏:事实上查足球的假赌黑这种案件难度要大过查一般的经济案件,中国足坛有非常复杂的帮会的关系,他们的交易都非常隐蔽,一般不会把答案藏在里面的,公安部能办到这个程度,能把谢亚龙查出来,我认为这次办案是很讲科学的。

青年周末:据你所知,最初的线索是怎么得到的?

李承鹏:这个得问公安部的同志,他们怎么办案的我确实不知道,我只知道从结果来讲办得特别准,也是特别狠。

青年周末:您当初分析和预测的依据是什么呢?仅凭一些内幕的消息?

李承鹏:因为南勇是爱福克斯的签字人,当时在爱福克斯这么一个皮包公司的情况下,谢亚龙基于和南勇的官场博弈,他做了一个局,让南勇去签字。高达600万元人民币领出来了,我们都知道谁是一把手,这笔钱根据我国行政单位财务一支笔的惯例,没有谢亚龙准许,南勇是领不出来的,如果南勇领出来了,谢亚龙是有可能也分一杯羹的。就这么简单。

青年周末:为什么南勇被抓后,谢亚龙相安无事这么久呢?

李承鹏:南勇估计是一个比较奸诈的贪官,总得给他一定时间来回忆起他给过谁钱。

青年周末:你觉得这个案件把中国足协的官员都揪出来,对中国足球有必然好处吗,对于中国足球的提升,它们之间有直接因果关系吗?

李承鹏:抓了南勇、谢亚龙未见得中国足球会变好,但是不抓他们一定会更坏。

青年周末:从谢亚龙的管理水平来说,很多人也一直对他有非议,你觉得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能让中国足球有希望?

李承鹏:我认为应该思考的是需要什么样的体制才有希望,任何人在同样的体制下,也不会改变中国足球的。

青年周末:那么当初提拔谢亚龙、南勇这样的人,那些官员要不要追责呢?

李承鹏:谁提拔的他并不重要,因为他们来之前都不是贪官,是谁让他们变成了贪官了才重要,谁纵容他们成为贪官才重要,因此你要看是谁在主管他们。

中国足球这几年出了这么多大事,我一直在提这些问题,相当于一个足坛方舟子,在告诉他们这是不科学的,而他们就会封杀我。对抗一个虚无的现象不危险,对抗一个利益集团才危险。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打假斗士,我只是说一些常识而已,这个球队上场队员我都不认识,能代表国家队踢球吗?你都两年没踢过比赛了,你说你能参加亚洲杯这样的重大比赛吗?那不是开玩笑吗?我只是说了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可惜这个圈子那么多专家,他们不愿意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