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钱途无限!进亚冠如傍大款 中超队为此拼全力

2010年09月16日10:0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组报道 从2005赛季开始,鲁能便成为了中超“亚冠专业户”,在过去的六个赛季亚冠联赛中鲁能参加了四次。不过,鲁能参加亚冠总体是亏钱的,因为鲁能在小组赛中总是会取得很多的胜利,亚足联发放的奖金根本不足以支付球队赢球奖金。但这一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2010年亚冠奖金提升之后,至少参加亚冠已经不是亏钱的游戏。下一个赛季,亚冠的奖金总额将达到4000万美元的新高。

同时,各地政府对足球的支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显现,其中动辄是数千万的支持。这一切,都让各俱乐部和球员们对于入围亚冠联赛充满了无限的动力。

[抢亚足联的钱]打亚冠从赔钱到赚钱

在亚冠联赛初次创立的时候,亚冠总奖金只有可怜的200万美元。在那个时候参加亚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赔钱游戏,俱乐部更多地是为了荣誉而参加亚冠。不过,在2009赛季亚冠改制之后,亚冠总奖金增加到了2000万美元,此时一些参加亚冠的球队基本可以达到了收支平衡。当然,各俱乐部为了亚冠而在内外援方面的准备是没法计算在内的。

按照亚足联计划,在2011赛季,亚冠联赛的总奖金将达到4000万美元。参加亚冠的各参赛队每个客场比赛都有出场费,在小组赛,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也都有不同额度的奖金,目前,虽然亚足联还没有公布奖金细则,但可以确信的是,各级数字应该会远高于之前赛季的奖金数额,或者翻番。根据2009赛季冠军奖金150万美元(总奖金2000万美元)和2012赛季冠军奖金300万美元(总奖金5000万美元)来计算,2011赛季亚冠联赛冠军总奖金应该在250万美元左右。算上其他各项收入,预计冠军最终奖金接近400万美元。这一数字和以前相比有了较高的提高:在2010赛季,一支参加亚冠的球队如果以全胜战绩夺冠,总收入是225万美元。

即使中超球队只是完成小组赛的比赛,但出场奖金加上三个主场的门票收入及相关商务开发等,中超球队在参加亚冠比赛的亏钱纪录已经成为过去时,“我们打亚冠不仅没有赔钱,还略有盈余”,亚泰俱乐部一高层这样说。

“我们参加了多年亚冠,从中最大的感悟就是亚冠联赛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目前亚冠正在向欧洲冠军联赛靠拢,我想,随着亚洲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亚冠联赛有望得到更好的发展。”参加了多次亚冠联赛的韩公政感悟深刻。

[抢政府的钱]来自政府的强力支持

实际上,尽管过去几个赛季亚冠的奖金并不是非常高,但各俱乐部仍旧获得了不少收益。以河南建业为例,在2009赛季结束后,河南建业获得了2010赛季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中原足球终于站在了更高的水平上。

在2010赛季开始前,河南建业以低价拍得了航海体育场以及周围200亩土地的开发权,为什么会在亚冠开赛前这一关键时刻得到河南政府方面如此大的支持呢?河南建业进军亚冠无疑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因素。建业09年冲击亚冠成功的几场关键战役,都吸引了河南省及郑州市的高层官员前往体育场观战,某高层还表示,“建业队打出了中原足球的水平,也让外界更好地认识了中原足球以及郑州、河南省,值得嘉奖。”要知道,在河南建业进军亚冠之后,不但河南足球的形象被亚洲铭记,即便是河南省的形象也会得到更多正面的宣传。实际上,早在2009赛季刚刚结束时,河南省政府就奖励了进军亚冠的建业俱乐部200万元。

在2009赛季,北京体育局划拨了2000万元体育发展资金,支持了国安俱乐部,体育局同时表示,如果国安能够完成联赛夺冠和亚冠出线的目标,体育局将继续重奖北京国安俱乐部。2010赛季,体育局已经要求国安再次上交报告,新一笔发展奖金将在年内下发。

就在今年8月13日,大连市政府向大连实德俱乐部赞助了3000万元。而在政府的奖金支持之下,近几年下滑严重的大连队目前以30分的积分排名联赛第7,距离排名联赛第三的天津辽宁只有3分的差距。

对于鲁能俱乐部而言,多年来参加亚冠,集团方面一直都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在2005赛季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中,集团更是给鲁能俱乐部追加了赢球奖金,虽然最后功亏一篑,但鲁能在参加亚冠过程中得到的支持也是比较明显的。

可以说,以往的经历,都让各支球队对参加亚冠充满着渴望,获得亚冠的参赛权,就意味着球队开始走出国门,面向亚洲,无论对当地政府还是投资人来说,他们都注定会付出更多的金钱来激励球队打好亚冠联赛。

[抢俱乐部的钱]为拿全额收入而战

杭州绿城对外宣布为亚冠准备了一笔不菲的奖金,这对于杭州绿城的球员来说是非常振奋人心的。由于最近一两个赛季都没有夺冠的压力,球员们的心思自然全放在了亚冠联赛上,当然,亚冠对于杭州绿城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只有经过亚冠的挑战,才可能在中超联赛获得更高的地位。目前,杭州以31分排名第6,和第三名的天津只有2分的差距。在联赛还剩下8轮的情况下,这样的差距是完全可以弥补的。

绿城获得亚冠,会有额外收入,而对于鲁能、天津等俱乐部来说,获得亚冠资格也是为了确保正常收入。在联赛中,大多数俱乐部都规定了名次的要求,一旦达不到这个名次,奖金将会被扣减,比如鲁能发放全额奖金的要求是联赛前三。天津也是如此,本赛季只有拿到前三名才可以获得和去年一样的收入,每下滑一个名次收入将被扣减5%,对于曹阳、王霄等合同年薪超过百万的球员来说,每下滑一位,相当于“丢”了五六万元。国安、申花等俱乐部的合同中,也有不同幅度的与名次挂钩的条款,这就决定了这些球队会不遗余力地去争取前四,从而获得亚冠资格。

获得亚冠资格,球员们可以得到正常或者额外的奖励,参加亚冠联赛,球员们同样会获得奖励。

为了能够在亚冠联赛取得好成绩,各俱乐部纷纷拿出措施来激励球员,在2005赛季,鲁能主客场双杀横滨水手之后,鲁能的球员就获得了非常高、超越了普通联赛赢球的奖励。在那个赛季亚冠四分之一客场和伊蒂哈德的比赛中,鲁能更是追加了奖金,虽然因为输球最后球员没有拿到奖金,但球员们无疑从中看到了希望所在。

而在2009赛季的亚冠联赛中,国安给球队开出的夺冠奖金是500万人民币。在2010赛季国安小组出线之后,俱乐部实实在在地发放了100万元的小组出线奖,这还不算小组赛的赢球奖金和平球奖金。

[抢钱的“武器”]挟亚冠以傍大款

世界体育的发展,已经让足球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所在。且不说欧美国家的那些知名球星,单就一些小国来说,一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韩国运动员,一定不如在曼联效力的朴智星更有名,至于一些非洲不知名的国家,很多人都是因为这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员而知道了这个国家的名字。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统计显示,在世界范围内足球的产值已经达到了8000亿欧元,其次是F1和高尔夫。

同样,在中国,从我们的亲身经历不难看出,2001年中国进军世界杯决赛圈所带来的影响一点不次于北京奥运会中国夺得金牌第一。而对于各地政府而言,辖区俱乐部获得亚洲顶级赛事亚冠的参赛权远比辖区一名运动员获得世界乃至奥运冠军更有意义。这一切都决定了各级政府对于亚冠的重视会与日俱增。

其实,就在2010赛季的亚冠联赛中,除了像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这些地方政府对俱乐部的支持外,中国足协在本赛季也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各俱乐部小组出线,据悉这一奖金数额高达500万元人民币。

足球是城市的名片,而通过名片完成相互间的了解进而达成企业与当地政府间的合作,是不少企业或商人搞足球的初衷。当然,前提条件是俱乐部能够交上一份让政府、让当地人民满意的答卷。2010赛季,建业主场对阵新加坡军团,这一中原足球在亚洲的首演,吸引了大量球迷的眼光,航海体育场全场爆满,“有点过节的感觉”,当地体育局一高层有感而发,当地高层从这场洲际比赛中,更多地体会到了足球的力量。

大连市政府本年度给实德下拨3000万之时,曾经向实德俱乐部提出过目标,“今年进前四,明年争冠军”。如果实德无法完成目标,同样会让当地高层陷入尴尬境地,如果再大手笔支持球队,将遇上更强烈的反对声音。

在政府力量越来越多成为足球的中坚力量之时,如果俱乐部没有了成绩作为砝码,那么他们将失去来自政府的支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