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透露女排整改思路 恩师坦言其缺乏魄力

2010年09月16日09:2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的(9月15日),原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正式被排管中心任命为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二十一位主教练,任期至伦敦奥运会结束。如今的中国女排问题成堆,而亚洲杯与世锦赛两大战役又迫在眉睫,俞觉敏的执教前途充满曲折,面对压力俞觉敏只说了一句话:“克服困难,我相信办法肯定比困难多! ”

揭秘:陈、郎二帅为啥让路

排协为何选中俞觉敏?最直接的原因是,陈忠和与郎平两大名帅均知难而退,对排协抛来的橄榄枝予以婉拒。

无论是排协的“秘密投票”,还是网友心声,陈忠和都是女排主帅的第一人选,而之前他在卸任之时,曾说过如果国家需要,他会义不容辞回到中国女排。但如今时过境迁,陈忠和重新出山已经不可能。首先,他现在在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位置上如鱼得水,并且有了更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这是一个人很难下决心放弃的;第二,现在的女排与他当初带的队伍相比已面目全非,接过教鞭能否迅速重现辉煌,并没有十足把握;最后,当初陈忠和下课并非自愿,如今,导致他卸职的那些内外因依然存在,执教环境不变,他心理很难平衡。

陈忠和之外,郎平也是中国女排新帅的热门人选。不过,郎平不久前就表示:“我可不想坐在那个位置(女排主帅)上,如果我坐上去,恐怕觉都睡不好。 ”从客观层面来分析,如今郎平执教恒大女排年薪甚高,并且可以借此留在国内陪伴家人和女儿,家庭才是她目前生活的重心;第二,郎平已经不如十多年前那般年轻,再加上当运动员时的伤病一直困扰她,中国女排主帅的沉重压力是她不愿意再去承受的。

内因:他上任轻车熟路

郎平和陈忠和拒绝出山,国内教练无人接手、外籍教练不现实,俞觉敏成为黑马则是意料之中,也是最合适的人选。首先,中国女排有助理教练扶正的“传统”:近20年来,中国女排已经先后有5位助理教练被“扶正”,9年前,陈忠和和邸安和就双双“转正”,陈忠和也成为一代名帅,带领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冠军。第二,在中国排球界,俞觉敏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和为人处世等方面得到普遍认可,并先后辅佐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第三,俞觉敏在国家队教练岗位工作多年,对现役国手的技术特点烂熟于心,对国际排坛的发展动态和各强队的风格特长了如指掌,由他出任主帅可谓轻车熟路。

意外:老将周苏红进队

任何一名主教练都有自己执教的人员班底,俞觉敏也不例外。与王宝泉重用天津球员的女排人员构架相比,在俞觉敏时代,哪些球员将获重用提拔呢?

他透露,在大奖赛结束之后,已经和冯坤、周苏红等老队员有过沟通,两人都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就愿意归队为国争光。周苏红如愿出现在世锦赛的大名单中,俞觉敏称:“周苏红的归队会加强队伍的一传实力,看周苏红的状态的恢复情况,她应该可以承担接应的位置。 ”状态好的老队员的回归目的是为了做好对年轻球员的传帮带。

战术:思路定位传统快变

俞觉敏上任后,将为中国女排制定怎样的战术体系呢?“快速、多变、全面是中国女排的基础,我们还要强化扣球、拦网和发球三种得分手段,抓好主动得分手段的能力。在保证快速多变的基础上,增加后攻能力和强攻手段。”俞觉敏这样定位自己调教中国女排的整改思路。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认为,除了陈忠和、郎平之外,最适合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的是俞觉敏。徐利说:“俞觉敏本人执教态度坚决,决心大、信心足、热情高。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长达六年,熟悉队伍,熟悉国际情况,在队员中威信高。本人虚心好学,经历丰富、年富力强,曾和三任前主教练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搭档。俞觉敏工作思路清楚,目标明确,近十几天主持女排工作初见成效,全队情绪稳定,训练情绪高涨,受到队内运动员、教练员拥护。 ”

俞觉敏谦逊表示,希望在前任的基础上让女排有所发展,特别是要培养年轻队员的潜力,”我跟随陈忠和多年,目前又有经验丰富的赖亚文和胡进辅佐,我相信自己能在实践中很快适应自己的新角色。 ”

俞觉敏恩师

邹志华:他很聪明,但魄力稍显不够

昨日,俞觉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消息公布后,快报独家连线俞觉敏的恩师邹志华,对于爱徒俞觉敏转正,邹志华表示力挺:“我对他有信心。”

“绍兴出师爷,他很聪明”

邹志华和俞觉敏的交情从1984年奥运会开始,1960年出生的俞觉敏正是当时队中年纪较轻的队员。这个训练认真,为人老实的浙江副攻,让邹老印象颇深,“他平时话不多,但训练起来肯动脑子,从来不给我惹麻烦。绍兴出师爷,他也是个很聪明的人。”

常年担任助理教练的俞觉敏,已经辅佐过邸安和、陈忠和、蔡斌、王宝泉四任国家队主教练,“他的资历也算相当深厚了,他在副教练(助理教练)位置上这么多年,对队伍很熟悉。”对于网上对俞觉敏能力的怀疑,邹志华不屑一顾,“行不行,拉出来遛一遛。大家还是耐心一点,等他亮相吧。”

“俞觉敏已经准备好了”

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升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对于俞觉敏来说压力很大。但邹志华认为,俞觉敏既然敢接这个活,就必定下了很大的决心,也一定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并不担心。

说到俞觉敏担任女排主教练的优缺点,邹志华直言不讳地表示:“他的魄力稍显不够,但我认为等他当一段时间的主教练,自然会好起来的。至于优势,我认为他跟队员的关系很好,交流没有问题,而且他以前带男排的时间比较长,在女子运动男性化形势下的中国女排,需要这样的教练,所以他有一定的优势。”此外,邹志华还担心俞觉敏的适应问题,因为当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完全是两码事,“留给他的时间太短了,希望大家给他适应的时间和空间。”见习记者 唐浩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