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蔡振华正式接触足球 谢亚龙案加速其入主时间

2010年09月16日08:5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程善报道 自从确定蔡振华分管足协以来,很多人都在等待,等待着这位曾经以铁腕著称的教练,在什么时机、选择什么事件、以什么样的口气来介入到足球中来,比如世界杯预选赛筹备组会议,比如传说中的足代会等等,但绝对没想到会因为平地惊起的谢亚龙事件,让蔡局和足球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在世界杯期间总局党组确定由蔡振华分管足球之后,因为要以中国青奥会代表团团长的名义出征新加坡,同时有要主抓2012年奥运会备战工作,忙碌的蔡局始终没有找到时机过问和足球相关的具体事宜,没成想谢亚龙事件给了他一个不得不过问的机会。谢亚龙被立案调查,是足球扫赌打黑以来,不到一年时间体育系统落马的第二个正司级干部。总局对此十分重视,因为不仅关系到足球的形象,更关系到国家体育总局乃至整个体育界的形象,总局随即在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部署总局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要求总局所有系统、所有工作人员要加强自律、自我反省、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要求总局各分管副局长把反腐倡廉当做当前的大事,将局党组会议传达到各中心,最好能和各中心的主要领导谈话。因为韦迪出国在外,这才有了蔡振华与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的沟通,实际上是一次正常的工作部署,其他副局长和别的项目中心也有沟通,只是因为足球是这次反腐的风暴中心,蔡和于的沟通才格外引人关注。也确实是,按照党组会议精神,对足协的反腐要求提得更多更细。

据透露,总局这次之所以快速、从严部署反腐倡廉,背后还有更深的原因。据说在南勇等人被抓后,总局党组就曾经部署足协中层以上和曾经在足协工作过的主要领导进行自查自纠。当时纪检小组逐个和这些人谈话,并设计了几个书面问题,在例行公事般问完问题和做完笔录后,纪检小组在最后对每个人都会加一个口头问题,那就是:“你知道蔚少辉有什么问题吗?”包括与谢亚龙的谈话也是同样内容。而具体到谢亚龙,总局党组有关人员前前后后与他有过数次谈话,希望他能主动交代一下他主政足协期间可能存在的违法问题,以便在总局层面上为他们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但谢亚龙等人始终没有给自己机会,直到被立案调查。也就是说总局主要领导此前可能已经掌握了谢亚龙、蔚少辉等人的部分问题,只是希望谢亚龙他们本人能主动交代,进入法律程序后,总局将无能为力,也为此感到痛心疾首。

蔡振华和于洪臣的沟通就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蔡对于提出,足协更要严格贯彻总局党组关于反腐倡廉的会议精神,第一,足协反腐倡廉要持续深入不能松懈,希望那些自认为有问题或知道别人有问题的人,能主动交代或检举揭发,争取宽大和从轻的机会;第二,正确认识和对待谢亚龙事件,加强党性和纪律性,不信谣不传谣;第三,不能因此影响到足协日常工作的开展,各个层面要坚守岗位有条不紊地工作。在蔡局的指示下,足协在9月13日、14日召开了全员大会,传达了总局和蔡局的指示精神,并宣读了由每一个人签名的《廉洁自律保证书》。

如果不是谢亚龙事件,蔡局对足球的具体指示可能要到这个月20日,届时他将出席足球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预选赛备战工作会议,并可能发表讲话。这也是一次正常的工作会议,各个项目关于大型赛事备战会议,分管副局长一般都会出席的。

实际上,自从世界杯期间局党组明确他分管足球后,蔡振华就已经开始关注足球,并有意识地主动了解一些足球的情况。比如,他曾经向周围的人询问:“现在女足的后备现状怎么样?”有人回答:“您也分管手曲棒垒,手曲棒垒的后备情况是什么样,现在女足的后备就是什么样。”据说当时蔡局听了后无奈地笑了笑———他一定能想到,他所分管的足球将来等待着他去解决的棘手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