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蔡振华低调接管足球 应对反腐打黑显手段独特

2010年09月16日08:4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程善北京报道 国人是习惯了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令许多人没想到的是,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主管足协,似乎是在寂寞无声中开始的,除了指导足协第一时间发布“反腐声明”必须旗帜鲜明外,其余很多情况需要蔡振华消化。在没有理清楚头绪之前,蔡振华无须表现什么大刀阔斧,他只是谨慎小心地逐渐了解情况。或许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持稳定对他和足球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依靠足协,无论从组织关系上说,还是从目前严峻的情势上说,都是无奈的选择。至少说,韦迪主持的足协是“干净”的。

据了解,蔡振华已经就足协的工作提出一些意见,突出的是,强调集体领导,重大事项在足协班子统一意见后,报体育总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或许他觉得,足球水平、足协工作在短期不可能有大的发展的情势下,足球工作在方向性方面不能再出偏差,重大事宜再也不能由一个或少数几个人说了算了,要突出“集体力量”。这是防微杜渐的一种策略。

有人介绍说,目前足协很多人认为,中国应当申办世界杯。蔡局听到后曾向足协领导表示,世界杯的组织工作非常庞杂,不要看表面风光,其实很不容易。你们研究过吗?你们统一意见了吗?这么大的事,即使研究成熟,也必须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记住,首先要得到总局局长办公会议的批准。

成立职业联赛管理集团的计划近日遇到点刹,也是这个意思。在目前的形势下,这一计划并不急迫。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表示,中国足协成立职业联赛管理集团的计划停止一事并不确切,但足协方面也觉得改制的步子不能太快,现在需要的是先完善中超公司的职能,等待时机,“总之明年是不太可能成立职业联赛管理集团了”。事实上,对于诸如成立专门的职业联赛公司等,带有明显的崔大林痕迹的说法,蔡振华此前在非正式场合就已表示过不太认同。他认为,任何一项改革或政策的出台,并不是某一个人能决定的,都需要总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这一点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变。足球过去出现很多问题,现在也存在着问题,但任何改革都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去完成,当然,只要是有利于足球发展的改革或新政,总局都会支持。

“低调、谨慎这些对于大刀阔斧的蔡振华来说,可能很委屈,但是是必要的。”总局内部很多人或许为他“惋惜”,但是也有人表示,“足协已经烂透了,蔡指导现在介入,或许并不是坏事。”

“肖天当年代管足协,总体上说是温和的,崔大林则是强势的。现在,蔡局不仅温和、低调,甚至还有点高深莫测。”总局内部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以蔡局的能力显然没有问题,但是也应当看到,足球远比其他项目复杂得多,尤其是目前的腐败问题和操纵比赛犯罪,几乎使原足协班子‘全军覆灭’。在这样的情势下主管足协工作,可以说是相当困难的。”

总局的一位老朋友对蔡局说,“你怎么那么倒霉,这时候管起足球来了?”蔡振华则用他的微笑“挡驾”:“这时候怎么了,足球没希望了?党叫干啥就干啥!”总局人士在看待蔡振华主管足协一事的主要观点是:奥运会以后总局副局长超编,所以在崔大林退休后,不可能再提拔副局长来主管足球工作;蔡振华年轻,精力旺盛;由于掌控过更加复杂的乒乓球工作多年,战绩辉煌,所以按照推理,主管足协工作亦完全能胜任;蔡局目前主管总局竞技训练工作,主管足协也理所当然。

目前,足协腐败系列案仍有进一步扩大趋势,足协内部不仅“人人自危”,同时大家都变得有些谨小慎微。蔡振华则鼓励道,“工作还是要做的。抓足球、抓腐败,两者不可偏废吧。有问题当然要说清楚,但在工作岗位上的,还是要尽心尽责。”

在体育总局,对蔡振华的印象是比较趋同的,“有魄力,敢承担,有思想。同时,既大刀阔斧,又耐心细致。”谢亚龙等三人被立案侦查的消息12日一公布,足协当天就发表了“反腐声明”,据了解,这的确出自蔡振华的意思。他不仅指示足协发表这个“声明”,同时,还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

不管怎样,有一点可以明确,新的分管领导蔡振华不会插手很多具体的业务问题,这可能是与此前崔大林的最明显区别,因为他还有其他几个重要项目需要过问,但在关键问题上、重要问题的处理方式上,他的领导风格与领导能力也将渐渐显露出来。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