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华社:俞觉敏执教布满荆棘 女排须重新磨合

2010年09月16日07:1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新华网报道,当了10年助理教练的俞觉敏终于转正,然而他面对的却是一支近年来最为动荡的中国女排,在他面前的执教之路将会布满荆棘。

在俞觉敏上任同时,中国女排18人的新名单也大致出炉,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周苏红赫然在列,而两名年轻的选手也加入阵容之中,他们分别是北京队年轻的主攻刘晓彤和八一队的二传沈静思,而替补二传卞雨倩则被调整离队。俞觉敏将率领这支新的中国女排征战随后的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

深知女排问题的俞觉敏选择了“以老带新”这条最为稳妥的道路,在他的努力之下,老将周苏红回归,而俞觉敏还透露,不排除还有其他老队员回归。

俞觉敏说:“现在中国女排需要有经验和一定水平的老队员来带动。我与冯坤和周苏红都有过沟通,她们均表达了如果有需要会回来,为国争光。周苏红回来,能够加强中国队一传的保证。如果恢复得好的话,她也可以打接应二传。此后的人员调配也会多一些。”

先后做过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三任主帅的助理,俞觉敏最大的优势在于他对中国女排的情况非常了解。在这个基础之上,俞觉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肯定会在前任的基础上有发展快速、多变、全面是中国女排的基础,在此之上,我会特别抓好扣球、拦网和发球三项主要得分手段。”

离伦敦奥运会仅有两年时间,但中国女排在这个备战周期却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一年半的时间里三次换帅。不同主帅执教思路和比赛风格上的差异使球队一直处于调整当中。在“黄金一代”全面隐退之后,年轻球员却一直难以接班,再加上伤病不断,使得中国队在国际大赛当中一直艰难度日。

一直隐于幕后的俞觉敏这次终于走上前台,自起炉灶。同时,他“以老带新”的想法意味着中国女排必须要重新磨合,但是留给俞觉敏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接下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将会接连面对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场大赛。尤其是11月进行的广州亚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面临的压力将会非常之大。

这个赛季以来,世界排坛多强争霸的格局逐步形成。不过年轻的中国女排在追求高大化的同时,原有“快变”的特点却在一点点削弱。在主攻实力进步的同时,战术球却越来越少。上任主教练王宝泉希望能够扭转这一局面,但无奈技术全面、能攻能守的新人难见其踪,而俞觉敏召回老将,也是希望他们细腻、全面的技术能够带动年轻球员。

“不进则退”的中国女排目前在世界上已经不再有优势,但是作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外界高度的期望和自身实力的下滑是中国女排身上挥之不去的“包袱”。巨大的压力使得前任主帅王宝泉深感力不从心、主动请辞。毫无例外,他的继任者俞觉敏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