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三任副手成女排新教练 陈忠和郎平都不干成全

2010年09月16日02:22新京报田颖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田颖)女排换帅终于落下帷幕,昨日上午中国排协正式任命原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为新一任主帅,任期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赖亚文重返国家队担任俞觉敏助手,领队胡进兼任教练。

“能够担任女排主帅我很激动,这个责任重,现在中国女排很困难,但6年的工作,对中国女排有很深的感情和责任。”任命仪式上,俞觉敏保持着一贯的低调,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脸上也没有挂太多表情。从2005年开始,他先后辅佐了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三任主帅,对队伍情况十分了解,他认为这是自己最大的优势,“我做助理教练的时候,就是尽可能做好自己工作,现在到主教练的位置上,我也尽可能做好工作,我相信自己。”不过对于今年最重要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俞觉敏并未透露具体目标,只是表示球队要保持上升的势头,并提高队员们的得分能力。

此外,徐利也对上一任主帅王宝泉的工作给予了肯定:“王宝泉自上任以来,在5个月的任期里认真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队员作风、球队打法、技术使用等方面取得了成效。”王宝泉于今年3月底接替蔡斌成为中国女排主帅,经历了不到半年的执教生涯后,因身体原因告退,他的助理教练陈友泉也随之一起离开了国家队。

俞觉敏历程

●1960年出生

●1975年-1984年,浙江省男排运动员

●1984年-1989年,中国男排运动员

●1989年-2001年,浙江省男排教练

●2001年-2005年,任中国男排助理教练

●2005年-2010年,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

●2010年,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历任国字号女排主帅

袁伟民 1976-1984年

若曾 1985年

张蓉芳 1986年

李耀先 1987-1988年

胡进 1989-1992年

栗晓峰 1993-1994年

郎平 1995-1998年

胡进 1999-2000年

陈忠和 2001-2008年

蔡斌 2009-2010年

王宝泉 2010年

俞觉敏 2010年

■ 成全

陈忠和郎平都不干

两人均以身体不好等原因拒绝

女排历史上有5位助理教练转正的先例,因此助教晋升为主教练并不是什么冷门。但是俞觉敏本次顺利成为新任主帅,还要感谢郎平和陈忠和的成全。

“他执教态度坚决,决心大、信心足、热情高。熟悉队伍,熟悉国际情况,在队员中虚心好学。经历丰富年富力强,曾担任4年中国男排助理教练,6年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和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搭档。工作思路清楚,目标明确,近十几天主持女排工作初见成效,队内运动员、教练员拥护俞觉敏。”尽管对俞觉敏不乏溢美之词,但徐利承认,他并非第一人选,中心首先找的是陈忠和、郎平。

“我们最早听取了15个省市女排主教练的意见,而且还听取了近10位原女排教练和老队员的意见。大部分都赞成陈忠和出来,也有意见希望郎平能够出来。但是征求两人意见的时候,陈忠和表示自己的年纪不小了,身体也不允许自己承受那么大的压力,而且他目前还担任着福建省体育局的工作,一时难以脱身。郎平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另外还与恒大有合同在身,也不能脱身。鉴于这种情况,排球管理中心又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认为现任的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也就是目前临时执教的俞觉敏为主教练比较合适。”

俞觉敏表示,自己是在9月14日才得知正式任命的通知,并连夜赶到北京的,当晚与领导的谈话中,他吐露了愿意临危受命的决心,成为新一任女排主帅。

■ 官话

徐利 排管中心要负责任

北京奥运会后,陈忠和竞聘失败,蔡斌成为新奥运周期主帅,之后“被辞职”,王宝泉接任,不到半年后因身体原因告退,助理教练俞觉敏被扶正。短短1年半时间女排帅位更迭数次,徐利对此表示:排管中心是要负一定责任的。

“在北京奥运会后,我们非常重视教练班子的培养。但始料不及的是,教练的频繁交替工作还是对队伍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造成这种混乱,排管中心是要负一定责任的。我们在用人选择各方面也细致深入考察,但女排教练的特殊性,人事方面还要认真反思,总结教训,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徐利在通气会上表示,目前队伍最严重的是伤病问题,需要从两方面入手。徐利表示,首先要有针对性训练,缓解高水平训练和伤病之间的矛盾,另外就是加强防御工作和康复工作,体能训练方面也要改进,目前正在物色一名体能教练。

除了宣布教练班子重组名单后,徐利还宣布了总局批复的几项决议———新教练班子要注意听取曾经担任中国女排主帅的老教练的建议,比如袁伟民、陈忠和、郎平和张蓉芳,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加强队委会在医务监督的作用,聘请专门医疗顾问,尽最大可能解决医疗、康复和恢复工作;加强领导,明确中心主任徐利担任女排队委会主任,亲自主抓女排工作,李全强予以协助。

■ 老兵

周苏红回归但不打亚洲杯

蔡斌、王宝泉在任期间都表示要打造一支年轻的全新的女排,不过俞觉敏上任后准备招入周苏红等老队员。

“我们队伍需要补充,需要一些有经验、有水平的老队员带动,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我们就和冯坤、周苏红有沟通,她们也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就要为国争光。这些老队员都具备一定水平,比如周苏红,如果状态恢复好,完全有能力承担接应这个位置。”目前周苏红已经确定在参加世锦赛的18人大名单内,而这只是俞觉敏组队的一部分:“我们会在人员上进行突破,老队员周苏红参加世锦赛,接下来会做更多的工作,让更多老的队员回来,挖掘她们的潜力。”

不过周苏红目前并未随国家队在北仑集训,而是与浙江女排一起训练,只是每日的技战术训练由她自己制定计划。9月19日中国队将在江苏太仓参加女排亚洲杯,届时周苏红将与球队会合,但她登场比赛的机会不大。

除了老队员外,新一期女排名单上还出现了刘晓彤和沈静思两位新面孔。前者是上赛季联赛中刚刚打上主力的北京主攻刘晓彤,后者是八一队主力二传,并入选过蔡斌时代的国家队。原阵中替补二传卞雨倩被调整出队。“沈静思的可塑性比较强,刘晓彤的上升空间也很大,我们会加大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对于接下来的亚洲杯,俞觉敏介绍:“大奖赛后一周,队伍进行积极性调整,外出爬山来增强体能,同时做好大奖赛的总结工作。”

■ 写真

“绍兴师爷”能做一手好菜

尽管在排球圈摸爬滚打了多年,但俞觉敏这个名字还是不被人熟知。他曾作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主要成员随队获得第8名,担任过浙江男排主帅、国家男排、国家女排助理教练,据与他熟识的朋友透露,无论在哪里,这位“绍兴师爷”都是个开心果。

1960年俞觉敏出生在浙江绍兴东浦,1975年开始接受专业的排球训练。并于1984年进入国家队并征战了奥运会。退役后,他在浙江队先做助理教练后成为主教练。2001年他追随邸安和,进入中国男排担任助理教练。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

尽管他并不善于与记者们打交道,不过无论与相熟的还是不熟的媒体走对脸,他都会谦和地笑着点头,在训练和比赛中也总是笑呵呵的,一脸憨厚的样子颇似小熊维尼。不过他并不喜欢接受采访,原因是:“不太会讲话,还是低调一些吧。”

本次周苏红能顺利重返国家队,除了中心领导的邀请外,俞觉敏的面子也占了很大分量。陈忠和任职期间,周苏红表示自己放松的一大方式就是跟老乡俞觉敏讲浙江话。如今的这支球队中,俞觉敏也会在大家做准备活动时跟老乡罗瑜讲家乡话逗大家笑。他就是队内那个被称为“唱红脸”的人。

俞觉敏私下也待人和蔼,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做饭,他昔日带过的弟子,现男排助理教练王贺兵透露,俞觉敏做得一手好菜,自己去他家尝过。尽管训练场上俞觉敏会严格要求队员,但一下来就会像兄长一样对待队员,并且说话、喝酒都十分豪爽。

本报记者 田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