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陈忠和盛赞新帅俞觉敏 婉拒帅位并非怕蹚浑水

2010年09月15日15:2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高进)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今天在接受华奥星空独家电话专访中表示,新任主帅俞觉敏是可信赖的合适人选,而自己未选择出任女排主教练绝不是怕蹚浑水,女排的伤病也不都是训练造成的。陈忠和唯一接受了华奥记者的采访,就五大问题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敬业能力强没话说,俞觉敏接手最合适”

今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正式宣布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带队夺取过奥运会冠军的前任主教练、目前正忙于将在福州举行的全国特奥会相关事务的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对俞觉敏上任非常高兴:“宝泉因为生病辞职了,队伍马上还有世锦赛,任务很紧,俞觉敏这个时候接手最合适。我本人全力支持中心的选择。”

在北京奥运会前的那个四年周期中,俞觉敏跟陈忠和分工,主要带队员的身体训练、接发球等,平时在生活管理上也是主要操心的人。陈忠和说:“几年在一起,俞导那真是没话说,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跟大家包括跟媒体,相处也很融洽,从为人、做人看,都是非常优秀的。”从专业角度看,他认为:“俞导男女排都带过,跟了好几届教练,而且很有思想,相当有能力,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合适人选。”

回顾共事四年,对俞觉敏这位辅佐过自己的助手,陈忠和当初就很欣赏他:“2005年时,俞觉敏还是男排助理教练。当时,我有时候去看看男排训练,因为训练都有共性的东西,要学习其他人的长处为已所用。我看他非常敬业,就要求把他挖到女排来,俞导也很乐意和我一起工作。”

“主教练压力一定大,输一两场球不算什么”

现在俞觉敏的身份不同了,担任主帅必将压力骤增。对此,陈忠和有自己的对策:“当主教练压力一定是很大的。前一段,宝泉压力大,身体也调整不过来,我也很关心宝泉,劝他:不要给自己压力太大,输一两场球算什么,尽力了就好。要把心放宽点,做好每一天即可。”

陈忠和说:“现在主教练压力是很大,不过再大也不会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那么大。那时一方面球迷、领导期望很高,另一方面是在家门口举行。”他既得到过球迷的大力支持,也听到过骂自己的话;他既感激球迷信任、肯定,也不会在意对自己讽刺、说风凉话。就像陈忠和自己所说,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管那么多干嘛。这一点,同样可供俞觉敏参考。

“跟俞导沟通一定毫不保留,听取建议后主帅要拍板”

排管中心今天在宣布国家体育总局的任命决定时,其中总局有一条批示是:“要建立机制、集思广益、多听取陈忠和等上一代教练员的意见和建议。”陈忠和痛快地说:“跟俞导沟通没问题!无论为了女排的发展,还是我们个人关系,我都会毫不保留!以前我们就配合得相当好,以后如果需要,我去看看也可以。”

主帅的压力不光来自于成绩,一些业内的建议如何采纳,也常常令主教练反复思考。陈忠和相信俞觉敏一定会重视各方面的意见,并就如何处理这些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一定要多听各方面意见,但是拍板还得主教练自己做,主意得自己拿。这些意见有的对、有的不对,经过消化、思考,你再拿主意。当然也可能会冒一定的风险。”

“不当主帅不是怕蹚浑水 从没想过这么多”

在8月底的内部会议上,排管中心就女排人选征询意见,到会教练员和其他人士大多数投了陈忠和的票,说明这位老帅的业务水平、威望之高广受肯定。陈忠和感谢大家对他的信任,也透露了自己为何此次没有选择担任女排主教练。

此前媒体分析很多,中心内容就是女排现在困难大,陈忠和不想、也没必要再掺和其中。他笑了:“我哪里想过那么多啊!其实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我刚回到福建省体育局工作一年多,刚刚适应了新工作岗位,局里上下从领导班子到底下的基层,对我都很信任,也很期待我能在这里做下去。现在工作算是刚开展不久,头绪很多,而我将来最终还是要回来的,那还要重新适应。第二,一直认为给年轻教练机会,让他们拼一下、闯一闯不是坏事,总要有人接班的。第三,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一个是肩,一个是胃。肩膀都快动不了了,拉都拉不过来。前一阵做了胃镜,情况不太好。现在都在恢复之中。我想,尽力了就可以,对得起自己良心就坦然了。”

“女排伤病:关键是找好治疗和训练的结合点”

当前女排面临很多困难,伤兵满营是最常被提起的一个忧虑。在任女排主帅期间,陈忠和有过成功的经验,就连俞觉敏今日接受华奥视频专访时也说:“陈导对训练节奏、度的把握很好。”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一难题?

谈到女排现有伤病,陈忠和并不认为都是训练造成的:“像魏秋月有腿伤,阑尾正在保守治疗,疲劳了就容易复发,这个问题要采取措施。薛明的韧带撕裂,是属于自然性的,跟老伤隐患那种不是一回事儿。经过适当的训练,也是可以好的。”

陈忠和说:“伤病在每个运动队都有,重要的是找到治疗和训练的结合点。光养不练不行,光练不治也不行。找到了结合点,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才能延长。我相信这方面俞觉敏学到了很多,能够把握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