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问鼎美网成就金满贯 不仅仅是红土王

2010年09月15日14:06天津网-每日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因雨延期的美网男单决赛终于打响,纳达尔经过四盘激战以6-4、5-7、6-4和6-2力擒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首次问鼎美网。这是他今年继法网、温网之后连续获得的第3个大满贯冠军,同时也是他职业生涯第9个大满贯冠军和第42个单打冠军。

此前,西班牙人六场比赛不失一盘强势晋级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头号种子的这六场比赛仅仅被破发2次。

比赛首盘很快进入纳达尔习惯的格局,两度破发后以6-4拔得头筹。第二盘战至4-4平时,比赛因雨中断近2小时,重新开始后,小德出手果断,随着纳达尔回球出界,小德破发成功以7-5扳回一城。这也是纳达尔在本次比赛丢掉的第一盘。随后两盘,小德的非受迫性失误明显增多,头号种子没有再给对手太多机会,以6-4和6-2连下两盘,问鼎美网。

小德输在失误多

整场比赛耗时达到了221分钟,将近4个小时。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德约科维奇的非受迫性失误达到47次,比纳达尔多了16次。关键时刻无谓的失误或许正是小德与世界第一之间的差距。在网前得分率上,小德以62%落后于纳达尔的80%,在上网次数上小德要比纳达尔多,但是成功率则远低于对手。

双方在一发成功率上相差无几,但是在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接发球得分率等技术统计上,纳达尔都要优于德约科维奇。在破发成功率上,德约科维奇优于纳达尔,但是从次数上看,德约科维奇的破发机会远远少于纳达尔,只是在4次破发机会中抓住了3次。纳达尔则在26次机会中抓住了6次。总得分上纳达尔136分,小德119分,相差并不悬殊。

不仅仅是红土王

对纳达尔而言,这是神奇的两周。首先他在半决赛完胜尤兹尼,打破困扰其多年的魔咒,职业生涯首进美网决赛。在冠军争夺战中,纳达尔又击败小德,令人信服地站在了世界最高峰。曾经有不少媒体和专家表示纳达尔只是穆斯特第二,他在红土上是最强的,但绝无可能在硬地或草地大满贯捧杯。现在呢?纳达尔已两获温网冠军,在今年美网封王后,他也赢得了两次硬地大满贯冠军。目前,纳达尔手中已经握有9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在现役男选手中排在第二位,仅次于赢得16个大满贯的费德勒。

费德勒职业生涯取得了太多的荣誉,但唯独有一个或将成为瑞士天王的终身遗憾,那就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实现过金满贯。2004年和2008年,费德勒两度参加奥运会,但都在单打项目上折戟。有意思的是费德勒在北京奥运会夺取了男双金牌,也算是一个“另类金满贯”。而如今纳达尔所取得的成就让费德勒羡慕不已。从2005年首夺法网冠军开始,纳达尔用5年半的时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金满贯,他是现役男选手中唯一完成此伟业的人。历史上,纳达尔是完成金满贯的男网第二人,第一人是阿加西。阿加西是在1999年赢得法网冠军后成就金满贯的,当时他已经29岁,而如今纳达尔只有24岁。除了金满贯外,纳达尔还成为历史上第七位获得全满贯的男选手,此前六人分别是费德勒、阿加西、弗雷德·佩里、唐纳德·吉布、罗德·拉沃尔,以及罗伊·埃默森。

决赛胜率 远超费德勒

作为公开赛时代以来赢得四大满贯最年轻的男选手,虽然目前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总数还逊于费德勒,但他在一个环节强于瑞士天王,那就是大满贯决赛的胜率!这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11场大满贯决赛,在战胜小德后西班牙小天王的战绩达到9胜2负,胜率高达82%。而费德勒职业生涯一共22次跻身大满贯决赛,战绩是16胜6负,胜率为73%,比纳达尔低了9个百分点。

现在的纳达尔早已不是几年前那个只会打红土的球员了,在今年美网夺冠后他证明了自己是真正的全能战士,无论是硬地、红土还是草地,他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点费德勒和小德都给予了肯定,费德勒在离开纽约前说:“现在拉法真的很强,无论哪种类型的球场你都很难击败他!”而小德在今年美网决赛后的颁奖仪式上说:“拉法配得上世界第一的头衔!”随着费德勒统治力的下降,纳达尔已经开始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最新排名 优势再扩大

ATP官方公布了最新一期的男单世界排名,美网夺冠使得纳达尔继续稳居榜首,并且扩大了领先优势。小德再度超越费德勒升至世界第2。费德勒排名第3,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穆雷、索德林和达维登科等人。

WTA官网也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尽管夺得美网冠军,但是克里斯特尔斯的排名反而有所下滑,由上一期的第3滑至第5,而小威依然稳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沃兹尼亚奇和大威廉姆斯,美网夺得亚军的兹沃娜列娃升至第4。

金花方面,李娜跌出世界前十,排名第12位,郑洁则保持在第23位,彭帅上升到第53位。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于港

(天津网-每日新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