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开创新时代 9个月夺6冠锁定年终第一

字号:T|T

金满贯

昨天,2010年美网公开赛进入第15个比赛日的争夺。万众瞩目的男单决赛在延期一天之后终于得以上演。最终,纳达尔 以 6:4、5:7、6:4、6:2击败德约科维奇,首次捧起美网男单冠军金杯,就此实现自相继斩获法网、温网以及澳网冠军后的全满贯霸业,成为男子网球运动历史上第7个达成这一高度的球员,并完成囊括四大满贯以及奥运金牌的“金满贯”荣耀,成为继阿加西之后第2位获此殊荣的男选手,成为网坛第3个获得金满贯的人。

一年3大满贯纳达尔开创新时代

几年前人们讨论纳达尔和美网时,这两者似乎并不存在交集,西班牙人的打法似乎和法拉盛有些格格不入,人们总习惯性地将他视为“红土选手”,其实,纳达尔的2010赛季起点并不完美,澳网因伤退赛、持续将近1年的冠军荒……但纳达尔却用实力告诉全世界,他是一颗能在任何场地上发芽的“金种子”。

随着今年令人惊艳地拿下了澳网、温网和美网的冠军后,再加上2008年获得的奥运男单冠军的头衔,24岁的纳达尔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金满贯得主。一年之内夺得三大满贯后,纳达尔已经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时代。赛后,输给纳达尔的德约科维奇也心服口服,“他现在已经具备了成为史上最佳的各项素质。我今天打得并不差,可惜他太好了。”

9个月夺6冠

纳达尔锁定年终第一

随着纳达尔拿下美网奖杯,今年一共拿下3个大满贯以及3个大师赛冠军的他已经豪取10885分。虽然距离12月的年终总决赛仍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不过超过4000分的优势已经让他几乎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一的荣誉。

纳达尔前9个月一共参加了13项赛事,在其中拿下了6座冠军奖杯。并且在这13站比赛中,纳达尔从来没有经历过一轮游,最差的比赛也会连胜两场,表现出了惊人的稳定性。原本排名积分榜第二的费德勒曾有机会超过纳达尔夺回年终第一排位的,可惜在瑞士天王过去最擅长的温网和美网两大战场上,费德勒竟然都只能眼睁睁看着纳达尔去捧起冠军奖杯。

纳达尔:我比费德勒差远了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奖杯就放在桌子上,此时的纳达尔反倒平静起来。他表示,今天的成就并不代表太多,而且目前他也不希望人们将他与费德勒作比较。

在美网夺冠感觉如何?纳达尔:

我觉得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在美网打出了一场很好很好的比赛,我在最重要的时刻打出了一场最好的比赛,所以我非常非常高兴。

如今你已经完成了全满贯,这对你有没有特殊意义?纳达尔:全满贯是很重要,不过……我才24岁,夺得全满贯是我的梦想,但夺得美网才是我更大的梦想。有时候我感觉一切都不可思议——我一直都很努力,但从来没有想过会拿齐这四个大满贯。

如今你已提前锁定了将于11月下旬在伦敦进行年终总决赛的一个席位,下一站你的目标是什么?纳达尔:我的目标就是总决赛,这可能是我惟一还没有征服的重要巡回赛。没错,对我来说这可能是最难拿的冠军,因为比赛是在室内进行,这对我也是个挑战。

现在你面前还有一个纪录需要去超越,那就是超过费德勒的16个大满贯冠军奖杯。你认为自己能超过费德勒吗?纳达尔:我比他差远了,我还差很多个冠军。我觉得现在拿我们来比是愚蠢的,因为数字说明了一切,他比我好很多,就目前来说这就是事实,而且我一生都会这么认为。我希望能复制他,不过我知道我们的风格很不相同。现在拿我和他比,不是适当的时机,因为我不认为我比他好。

外媒声音>>>

美网官网:他是网坛最谦逊的王者在赛场的纳达尔是那么凶狠,但在场下,纳达尔总是那么和善谦虚,称得上千万富翁的纳达尔到现在还住在他的出生地,他的行为举止就像旧时代的英国绅士。纳达尔从来都是自己背球包,他不愿用自己的名气,来享受特殊的待遇。

法新社:35年来“西班牙第一人”

美网转为硬地赛后,纳达尔成为继1975年奥兰特斯夺得美网之后的又一位西班牙人,自从麦肯罗在1984年夺冠后,就没有一位左撇子选手在法拉盛夺冠,这一夜纳达尔做到了。

美联社:他用完美两周打破质疑

在美网开赛前,每一个人,甚至包括纳达尔在列,都在一次次地解释着为何职业生涯中西班牙人无法征服美网这个难解的问题,但过去接近非凡、完美的两周打破了这个疑问。一场令人兴奋震惊的胜利在决赛之后让这质疑的声音烟消云散。

男单大满贯冠军排行榜

1、费德勒 16个2、桑普拉斯 14个3、埃莫森 12个4、罗德·拉沃尔、比约博格 11个6、比尔·蒂尔登 10个7、纳达尔 9个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