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雨水也难挡纳达尔夺冠 不仅全满贯而且金满贯

字号:T|T

虽然美网男单决赛因雨推迟了一天进行,但是对于纳豆而言在北京时间昨日结束的这场决赛却是完美的。首次晋级美网决赛的纳达尔3-1战胜德约科维奇成功夺冠,成为男子网坛全满贯俱乐部的第七位成员。加上奥运会金牌,使得纳达尔成为继阿加西之后,第二位完成金满贯的男选手。

雨水也挡不了纳达尔夺冠

虽然决赛的日期由于雨水的降临而推迟到星期一进行,但纳达尔的状态并没因此降温,一上来他就破掉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德约科维奇顽强地将比分搬成2-2后,纳达尔又在第五局的第六个破点上再次破发,率先取得首盘比赛的胜利。在首盘获胜之后,纳达尔将他在大满贯第一盘取胜的战绩扩大到了106胜1负。第二盘两人比分胶着相持不下,当战至4-4时,比赛因大雨降临而停止。在比赛中断了1小时35分钟之后,重回到赛场的德约科维奇展示出了他强大的作战欲望,他破掉纳达尔的发球局搬回一盘。但接下来的比赛中,小德没能持续保持强劲的势头,纳达尔的发球也不断在给他施加压力。一号种子在最后两盘取得了16次破发点机会,全场比赛26次破发点成功破掉6个。在用了3小时43分钟后,纳达尔终登美网王座。

史上第二位金满贯选手

这是纳达尔职业生涯中的第九个大满贯,也是本赛季的第三个大满贯。这个美网冠军,使纳达尔成为完成全满贯第七人,24岁的他也是公开赛时代完成此成就最年轻的选手,成为继1969年罗德-拉沃尔之后首位在同一年连续获得三项大满贯冠军的选手,那年拉沃尔在四项大满贯中全部捧杯。纳达尔将四大满贯的冠军奖杯逐一收入囊中,其实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但他完成这一伟业的速度或许让人意外。在罗德-拉沃尔完成了公开赛时代的全满贯30年之后,阿加西才在1999年复制了这一壮举。而28岁费德勒在2009年法网完成个人全满贯后,网球迷们只等了一年多的时间,就目睹了纳达尔成就伟业。

自1988年网球进入奥运会以来,网坛又有了一个新名词:“金满贯”,这指的是一位球员不仅要囊括四大满贯的冠军头衔,同时还必须拿到奥运会的金牌。20多年以来,男子网坛仅仅只有一位球员达成这一美梦,那就是美国传奇名将阿加西。如今,纳达尔成为继阿加西之后第二位成就“金满贯”伟业的球员:法网五冠王,温网两冠,澳网2009登顶,2008北京奥运会夺冠,2010美网冠军。纳达尔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与阿加西不同的是,现在的纳达尔才刚刚开始显现他在硬地场上的统治力,而他在红土场上的霸权更是无人可以匹敌。

记者 周维

○声音

纳达尔:与费德勒比较很愚蠢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纳达尔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与谦虚,他说:“在我职业生涯里,这是第一次我打了一场非常非常非常好的比赛,为能来到这儿有好的表现,我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没想到的是我可以在这里完成收获四大满贯的壮举。”对于费德勒和纳达尔谁是最伟大的选手这个问题,纳达尔答案依旧:“现在去讨论我和费德勒谁更伟大这个问题有些愚蠢,他获得的大满贯数量已经16座,从这点上讲他比我强多了。费德勒在自己的生涯里已经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因为他在职业生涯里一直努力提高着自己的技能和水平,这是我们所要向他学习的。” 记者 周维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