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体坛周报:还对纳达尔不服?他专治各种不服

2010年09月15日10:41体坛网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们曾经从太多个角度对费德勒和纳达尔进行过太多次比较,但也许,这个角度还从未被触及——费德勒具有一种比较容易让人服气的气质,而纳达尔,却较容易令人不服。当纳达尔一次次击败费德勒时,就曾有人以“暴力摧毁美感”概括之,言语中隐含有美感在暴力面前的优越感。

可是,纳达尔专治各种不服。你说他一辈子也别想在罗兰·加洛斯之外的地方拿到大满贯冠军,他就在2008年拿下最尊贵的温布尔登给你看;你又改口说他无法在硬地大满贯中夺冠,他便又添加上澳网和美网桂冠,一举成就全满贯。

以上是从成就上论,而如果从技术上论——你曾略带不屑地说他不就是凭借不死跑动和超级上旋来折磨对手,他就把反手和截击的弱点一项项地填补起来;以至于他各项技术中原本最弱的发球,此次在纽约却奉献上个人最高发球时速和赛事领先的一发得分率,成为当今网坛最难以被破发的选手。

不服?纳达尔就是这样一场场打到你服,直至你不得不服。喜欢纳达尔的人,喜欢的正是他这种百折不挠永远向前的劲头;而不喜纳达尔的人,这恐怕也正是他们内心的暗暗恐惧之处。

在成为公开赛年代成就全满贯最年轻的球员之后,意味着纳达尔一系列以“史上最年轻”为定语的成就攀上了顶点;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拼速度将变成拼耐力。纳达尔的冲击目标,除了费德勒目前的16个大满贯冠军之外,还有桑普拉斯286周身为世界第一的纪录。以西班牙人过去几个月中体现出的三项大满贯赛事中总共仅失六盘的状态,除了他的膝盖,还真看不出有什么更可怕的对手。

在史上最伟大头衔的争夺中,大满贯冠军数量是最重要却也并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纳达尔拥有而费德勒所没有的,还有奥运会男单金牌、戴维斯杯冠军以及更多的大师赛桂冠。费德勒是去年才成就了全满贯,纳达尔如此年轻就撞线金满贯,正可以令他放下的重压,去专心致志于量的积累。

你仍然认为纳达尔不可能超越费德勒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吗?嘘——你最好小声点儿,这话要是传到纳达尔耳朵里,他一定会证明给你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