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孙凤武:我也是个新人 女篮要忘记08辉煌

字号:T|T

男篮世锦赛刚刚结束,女篮世锦赛即将拉开战幕。明天中午,由主教练孙凤武率领的中国女篮将启程前往捷克。今天晚上,孙凤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目的主要是为2012年奥运会练兵。

本届女篮世锦赛将于9月23日至10月3日举行。中国女篮之所以早早动身前往捷克,除了要提前适应时差、气候等环境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通过热身赛为世锦赛做最后的准备。“到了捷克之后,我们会和捷克女篮进行一场热身赛,让队员重新适应比赛的气氛。”孙凤武说。

本届中国女篮组成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进行集训,7月中旬和8月初,中国女篮分别与澳大利亚队和古巴队打了6场热身赛,到现在已经有1个多月没有打过正式比赛了。这与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前热身赛不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孙凤武介绍,为了保持球队的状态,世锦赛前的这段时间,球队进行了较大强度的训练,目的就是强化体能保持状态。除此之外,球队还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技战术训练。这些都是为了能让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中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比赛状态。不过,令孙凤武比较头疼的是,虽然训练强度很大,但球员的自律性还有待提高。就在前两天,中国女篮的两名球员因为违反了“早餐必须吃鸡蛋”的队规,被教练组分别罚款500元。

除此之外,孙凤武比较担心老队员的伤病问题。“大运动量训练后,老队员的身体可能有些吃不消。陈楠的咽炎最近很严重,苗立杰的胃也有些不适,年轻些的张帆,身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孙凤武说。

目前这支中国女篮,老队员的作用非常重要。与古巴队、澳大利亚队打热身赛时,陈楠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意味深长地说:“我在国家队的意义,就是要等着新人把我打下去,希望她们能早些做到。”热身赛的过程也证明,年轻球员还无法取代这些老队员。虽然孙凤武极力想锻炼新人,但无奈年轻球员的能力还和老队员有着十分明显的差距。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在热身赛中取得不错的战绩,还是依靠陈楠、苗立杰等几名老将的发挥。

“热身赛中暴露出来的控卫问题,我们在热身赛后也在着重解决。由于几名有经验的控卫确实打不了世锦赛,我的想法是,充分发挥目前球队这几名控卫的特点,让她们更加适应,并融入球队的打法。”从语气中听得出来,孙凤武对控卫问题还是比较头疼。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队、白俄罗斯队和加拿大队同组,按照孙凤武的话说就是“强手如云”。澳大利亚队是上届世锦赛冠军,白俄罗斯队和加拿大队与中国队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虽然小组前3名都可以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但中国女篮想要小组出线其实并不容易,取得好成绩就更难了。

根据世锦赛的赛制,如果身处A组的中国女篮顺利从小组出线,那么A组的3支出线球队与B组的3支出线球队组成一个大组。6支球队中的前4名再进行交叉淘汰赛。虽然小组赛已经交过手的球队之间将不再较量,但对于中国女篮来说,至少还要再打3场比赛。如果走得更远,比赛的场次会更多。这对中国女篮的实力以及孙凤武的执教能力都是一个考验。

“作为中国女篮主教练,我其实也是一个新人。”孙凤武自执掌女篮帅印以来,除了亚锦赛之外,本届世锦赛是他第一次率队征战世界大赛,“我会尽力做好球队的赛前准备工作。赛前准备工作越充分,对比赛就越有利。世锦赛赛程比较长,如何分配球员的体力,特别是老队员的体力,确实是一个考验。其实和欧美球员相比,我们的老队员年龄还不是很大,可以说正当年,只是她们的伤病多一些。我肯定希望把老队员用在最关键的时刻,但这也要求我们的中生代球员、年轻球员能够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能力。”

“我们要忘记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这是一支全新的国家队,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孙凤武说,“这支国家队的水平参差不齐,属于老、中、青三结合。对于这样一支球队,篮管中心没有给我们设定本届世锦赛的具体目标。我执教这支中国女篮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在那之前的比赛虽然都是锻炼队伍,但我们不能懈怠,要积极进取,以顽强的精神,努力打出我们的风格与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力争获得好成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