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国米10年难治恶疾 巴萨闯不过的关亦困扰蓝黑

2010年09月15日08: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特温特队2-2逼和国米之后,荷兰国内媒体非常激动的说“奇迹”。确实,对于特温特队这支自欧冠改制以来首次参赛的新军来说,首战逼和卫冕冠军,这自然值得欣慰。但必须指出,对于国米而言,欧冠首战不胜并不是什么稀奇事。查阅历史,国米欧冠遭遇“开门黑”其实是有历史的。

不妨回顾以下,近几个赛季来国米欧冠首战的战绩。06-07赛季,国米欧冠首战客场0-1不敌里斯本竞技,一度险些导致曼奇尼提前下课。07-08赛季,国米首战客场0-1不敌费内巴切,再次得到了噩梦开局。在穆里尼奥来到蓝黑军团后,08-09赛季国米欧冠首战取得了胜利,但1年后的09-10赛季也就是上个赛季,国米又是首战0-0。

算上本赛季,国米近5年的欧冠首战,战绩居然是1胜3平1负!如果把这个时限再朝前推,04-05赛季国米欧冠首战(资格赛)1-1平巴塞尔;02-03赛季国米欧冠首战(资格赛)0-0平里斯本竞技,00-01赛季国米欧冠首战(资格赛)0-1负于瑞典赫尔辛堡……由此可见,国米欧冠开局糟糕是有十年历史的老问题了。有如此恶疾,今天国米在取得平局后,贝尼特斯说“结果让人满意”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不止是国米,追述欧冠近3年的历史,卫冕冠军首轮全部不胜!07-08赛季,曼联夺取欧冠,可是次年曼联首轮主场面对比利亚雷亚尔,也只是拿到0-0的平局。而随后一年的冠军巴塞罗那因为夺取三冠王扬名天下,但是次年拥有梅西、伊布压阵的巴萨也没有拿下欧冠首战,也仅是取得0-0的战果。

卫冕冠军首轮不胜,原因很多。球员们在功成名就之后缺乏动力,是其一;夺冠后被人反复研究,战术受制,是其二;球队在夺冠后往往懂得后半程战役难度更大,所以开局不会全情投入,是其三……自01年的欧洲冠军拜仁以来,10个卫冕冠军出征欧冠,第二赛季5支球队都没有取胜首战。

有一则让国米球迷感到开心的铁律:自欧冠92-93赛季改制以来,至今为止近20年里,冠军杯每一支卫冕冠军出击次年欧冠,小组赛都顺利出线了(93年冠军马赛例外,但马赛是被禁赛打不了欧冠)。所以国米首战打平,也并非世界末日。

但另一则规律,则有些让国米球迷头疼了。自欧冠92-93赛季改制以来,近20年里,还没有任何一支卫冕冠军能够蝉联欧冠!罗列一下战绩,历史上17支欧洲冠军联赛的卫冕冠军,有1支无缘次年欧冠(马赛被禁赛),其他16支球队,四支止步于16强,四支止步于8强,四支止步于4强。有四支球队有幸杀入最后的决赛(94年冠军AC米兰、95年冠军阿贾克斯、96年冠军尤文图斯、08年冠军曼联),但无一例外全部是夺取了亚军!这条纵横欧洲近20年的恐怖魔咒,让皇马、AC米兰、尤文、巴萨、曼联纷纷陷落其中,现在志在卫冕的国际米兰想击败如此魔咒,其难度可见一斑。

有理由相信,新赛季国米欧冠的糟糕开局,正是预示着本赛季国米欧冠竞争形势的严峻。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米经理保利洛指出,国米相信贝尼特斯的欧战经验。事实证明,贝尼特斯在欧冠里确实有一套:自03年来,贝尼特斯率领球队合计打过90场欧冠(含资格赛),50胜21平19负的战绩,总计胜率比穆里尼奥还高一些。7年来,贝尼特斯的球队夺取1冠1亚,淘汰过切尔西、皇马、巴塞罗那、国米等强队,其经验还是相当丰富的。

但是,贝尼特斯或许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在国米的执教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截止目前,他在5场正式比赛里,仅仅拿下2胜2平1负的战绩,两场欧洲级的赛事更是1平1负,这样的表现显然对不住他“杯赛专家”的美名。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