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火线复出能否救主 利弊各半还有待考验

2010年09月15日07:23体坛网尹陆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北京时间9月14日,国际排联官方网站上我们发现了在中国女排今年世锦赛的大名单当中,一个另人熟悉的名字跃入我们的视线,那就是黄金一代的代表任务周苏红。而由于惠若琪的受伤缺阵,相信周苏红的回归无疑成为了目前中国女排来说最大的强心剂。不过对于这样一名老将的再次复出,对于自己对于国家队乃至对于中国女排的发展而言,究竟是好是坏呢?

谈到周苏红的复出,关注中国女排的球迷都知道对目前的中国女排来说,一传将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作为黄金一代中一传技术最为过硬的队员,周苏红在队内向来承担了绝大部分一传任务,甚至在技术统计上常常一传排名还要在队内自由人之上,因此周苏红的复出对于目前一传吃紧的中国女排而言,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特别由于目前惠若琪因为意外受伤本赛季提前结束,中国女排目前只有自由人和李娟两人有一传保障,对于一支成熟的球队来说,仅仅两人接一传的战术显然无法保障球队的防守以及一攻,这一点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也充分暴露出来。在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多次出现卡轮的局面,而也正是由于后排一传保障不足所直接导致的。因此对于还是以传统的快速多变打法为主的中国女排而言,保障最为重要的一传生命线还是当务之急。周苏红的回归极大程度上也正是基于该出发点造成的,就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来说,如果一传有所改善,实力还是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周苏红另外一大让人印象深刻的武器莫过于其十分灵活的跑动进攻战术,甚至常常能上演在五号位接完一传之后长途奔袭到二号位,在进攻当中再给对方致命一击,如此灵活快速的脚下移动也成为了周苏红一大标志技术。综观当今世界女子排坛,接应位置的进攻已经成为各队最为重要的一个火力点,像巴西队的谢拉、美国队的胡克尔、荷兰队的弗里尔、意大利队的奥拖拉尼,都是各队进攻得分最多的重要攻击点。中国女排自从2008年后把李娟改到接应位置上可以说一直不是特别成功,虽然作为老队员李娟有比较好的一传及后排技术保障,不过毕竟从主攻改打接应打法上的不适应,李娟在进攻当中可以说火力大减,也直接导致了中国女排得分点偏少的主要毛病。周苏红归队后,在二号位的跑动进攻明显比李娟来的更为流畅,无论从技术特点还是战术组合上来说,对于中国队都是另外一大提升。

不过周苏红的复出效果究竟如何,还是存在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对于周苏红目前状态的未知。毕竟自从2008年奥运会过后,周苏红已经告别国家队两年之久,这期间没有碰过排球的周苏红身材也有所发福,因此本次复出周苏红状态究竟如何,还是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特别对于一传技术来讲,是需要非常好的球感以及脚下移动,没有碰过排球两年之久的周苏红想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恢复到颠峰状态明显也是不现实的。虽然说周苏红的归队对全队一传是一大提升,可是这个提升的空间有多大也是无从得知的。另外周苏红回归之后如果还是打她熟悉的接应位置,那李娟就无疑得给周苏红“让贤”,对于李娟这一点又该如何使用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最可能的方案就是让李娟回归其熟悉的主攻位置,不过回归主攻位置之后,从人员的搭配到每轮一传以及进攻的组织上,中国女排从上到下无疑都要有一翻大动作调整,在世锦赛前所剩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如此大的变阵对于中国队来说是福是祸也是无法预料的。

同时,从长远的大目标来看,周苏红的复出其实并不是长久之计。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应该说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准备的队伍,而两年后作为老将的周苏红还能否坚持上场,以及场上能否还有好状态,这都是谁多无法保证的事情。而如果在周苏红的复出只是权宜之计,并不是为伦敦奥运会所准备的方案的话,全队备战伦敦奥运会仅仅只有两年,却又还把时间浪费在一名老队员身上,而不是重点栽培锻炼新人,可以肯定的是新人没有实战机会的锻炼,在伦敦奥运会上必定是成熟不起来的。如果到时候周苏红无法继续坚持,新人又没有能力顶替上来,那周苏红的复出到时候看来反而会成为步臭棋。所以如此说来,对于周苏红此次的复出,球迷还需要理智地看待,排球作为一项讲究团队配合的集体项目,单靠某人的一己之力可能并不会收到多好的效果。而中国女排的教练组在怎样使用周苏红的问题上也需要多动脑筋,可以说目前周苏红的回归对于中国女排算是一把双刃剑,究竟是会扶持困境中的女排一把,还是把队伍推向另一个深渊,这就只有等待时间的检验了。

(尹陆杰)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