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父亲透露周蜜婚事提前 男友大六岁同月同日生

2010年09月15日02:52北京晨报葛晓倩我要评论(0)
字号:T|T

父亲透露周蜜婚事提前 男友大六岁同月同日生

周蜜婚事将近。(资料图)

昨天,2010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在常州拉开了帷幕。赛场上没有近年来代表中国香港羽协出战的周蜜,国际羽联9月4日对周蜜的禁赛令让她远离了赛场。记者日前拨通了周蜜在广西家里的电话,接听的是她的爸爸周彤。“周蜜没在家。出了这种事情,她挺郁闷的,想出去散散心,调整一下情绪。”

期待上诉能还清白

北京时间9月4日,国际羽联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宣布对周蜜禁赛两年,时间从2010年8月4日至2012年8月3日。这是该组织近年来裁定的首个兴奋剂案例,许久未在媒体上露面的广西姑娘一下子又成为了焦点人物。

“我是在消息出来前一天知道的,那天晚上周蜜给我们打电话,说有这么一件事。”周爸爸回忆起那个让他至今想起来仍然不可思议的时刻,“她劝我们不要难受,说‘爸爸妈妈我没有吃药’。还让我们做好准备,说可能会有一些人打电话来。”

在接下来的几天的确有很多电话打来,但都是家里的一些朋友。“我从来不上网,也不知道网上到底传成了什么样。老朋友们看到消息后都来安慰我,让我不要生气,他们说误服还这样处罚太重了”。

“周蜜在先前的发布会上说要上诉,现在已经开始了。”周爸爸和女儿一样都把希望寄托在上诉上,期待能还其一个清白。

父亲相信她是误服

提起那个让周蜜被禁赛的“克伦特罗”,运动员出身的周爸爸声音里满是怀疑。他以前打过篮球,也当过篮球教练,知道俗称“瘦肉精”的这种药品不是什么“高科技”,对提高运动水平没有任何好处。

“当初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很震惊。周蜜很乖,从小我们就教育她不要吃药。我知道兴奋剂对身体有非常大的伤害,甚至会让人寿命减少。一个可以活到六七十岁的人,服药后可能在四十几岁健康状况就会出很大的问题”。

周爸爸说女儿在职业生涯最高峰的时候都没有用过禁药,怎么会在马上就要退役的时候做这样的事?“周蜜现在的状态可以说是‘日落西山’,这个时候吃药也没用,是最笨的买卖。她肯定是误服,否则不符合常理”。

因为禁赛婚事提前

根据周爸爸的介绍,目前周蜜正在做的事情除了上诉之外还要准备婚礼。“其实就算不出这个事情,今年年末她也要退役。她原来的打算是退役之后就结婚,现在婚事可以提前了”。

“她的男朋友叫胡洁,网上一直说的‘包子’就是他。”听起来周爸爸对准女婿相当满意。周蜜的男朋友比她大6岁,两人的生日在同月同日。她曾经说过和“包子”在一起的时候感觉非常开心,这也是周爸爸最看重的一点。

“现在周蜜处于禁赛期,有很多时间可以来准备婚礼。我们也同意他们早点办,正好可以转移一下负面的情绪,忘记发生过的那些不愉快”。

老爸评价

女儿很听话 不会乱吃药

“我们周蜜个性很倔,能吃苦,又乖又听话。”周爸爸说自己非常了解女儿,周蜜是个坚强而孝顺的女儿。她绝不会乱吃药,因为她知道那样会给父母造成多大的压力。

两次大病没有击垮她

直到9岁周蜜才开始打羽毛球,和同龄的孩子相比,虽然她的身体素质很好,可在技术方面却有所欠缺。但她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赶上并且超过其他孩子,那个小小的身体里充满了向上的力量。

让周爸爸印象更深的是她职业生涯遇到的两次大病。“1999年,周蜜在欧洲比赛时得了伤寒。当时她的体重从原来的100多斤一下子掉到了90斤,走路都走不稳,我们都吓坏了。可是她很快就恢复过来,在2002年的亚运会上拿了女单冠军。亚运会后一个月,她又得了急性阑尾炎。这些都是伤元气的病,可她都坚持下来了”。

曾经有人批评周蜜意志品质差,可周爸爸说能够这样一路走来,女儿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坚强。

她的奖金都寄回了家

“周蜜很乖、很孝顺。”周爸爸说。可让他举个例子时,他却笑着:“啊呀,一时半会儿都想不出来了。把钱都给我们用算不算?”

周蜜从来不乱花钱,刚成名那会儿每次都把奖金寄回家:“这是给我妈妈花的!”“她那么辛苦地在外面拼搏,我们哪里舍得花?都给她攒着,留着她结婚的时候用。这不是就快要用上了?周蜜还特别细致,家里用的东西几乎都是她买的。她给她妈妈买衣服、项链,给我买剃须刀。2000多元的一个飞利浦,我自己根本不会花这个钱。”

女儿常年在外,和父母沟通只靠一部电话。周蜜三天两头就会往家里打电话,关心父母的身体状况。“甲流盛行的时候,有一次我在电话里咳嗽了一声,她立刻紧张起来,问我是不是病了,还让我赶快去医院”。

名词解释

“克伦特罗”不是药

“周蜜的事情我不是很清楚,所以没有办法就她的情况说太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不过,他还是从专业的角度阐述了一下什么是“克伦特罗”以及它的作用。

“克伦特罗是目前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禁用的一种物质,不是药物名称。为什么要禁止使用这种物质,就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有人在滥用。从药用方面来讲,克伦特罗在临床上被用来平喘,可以扩张气管,改善呼吸。另外,大剂量使用时,可以增长肌肉,这也是它为什么为叫作‘瘦肉精’的原因”。

而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出现使用“克伦特罗”的案例通常在游泳等耐力性项目当中。

记者手记

不一样的关心

“谢谢你关心周蜜。”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周爸爸说。这让我感到有些惭愧。作为一名记者,我知道追求新闻是这个行业的特征:大部分时间里只有出了事我们才会去找当事人,谈谈话,采采访,试图还原或者部分还原事情的真相。

“关心”这两个字,说起来很简单,可真的有点遥远。

不过,我是关心过周蜜的,在2003年还是羽毛球粉丝时。那时她是全英、马来西亚、中国公开赛冠军,还是世锦赛四强,体育新闻里铺天盖地都是她的消息。她有着和名字相得益彰的招牌式笑容,很容易让人感到温暖。不过,当她在场上奋力扣杀时,对手是体会不到这种感觉的。转过年来的奥运会,我以为她会夺冠,最终她却只拿到一枚铜牌。之后就是她去香港了,再之后我就不怎么看综合项目了。

直到前几天,她才又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可这一次不是因为夺冠、转会或者结婚,而是兴奋剂。我拨通了周蜜家的电话,想着万一她爸爸拒绝采访该怎么办。好在周爸爸是“圈内人”,听得出他对处罚结果的失望和气愤,也听得出他对女儿的信任、骄傲以及对未来的坦然。

记者关心的是事件,粉丝关心的是偶像,只有父母的关心才是真的关心。

晨报记者 葛晓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