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手球历史赛绩回顾

2010年09月14日18: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国手球的简况

中国的手球运动始于50年代中期的广东。1955年,位于广州的解放军体育学院将手球列入教学计划,在国内率先开始手球教学与训练。随后,北京体育学院等一些院校也开展了手球运动的教学。80年代初期,国内高水平的手球队多至30余支。目前,手球在国内约10个省市和解放军开展。

中国手球运动曾有过光辉的历史。1960年,组建不久的广州部队和安徽队曾战胜过来访的世界亚军罗马尼亚男子手球队。

1979年,我国加入国际手球联合会。1982年和1984年,中国男女手球队曾分别获得亚运会冠军和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铜牌。

在所有同场对抗的球类项目中,手球是最青睐亚洲人的了。在中国女子曲棍球获得世界冠军以前,所有同场对抗球类项目中,亚洲人只在手球项目上获得过世界冠军。韩国女子手球队曾经获得奥运会2金2银和世界锦标赛1金的好成绩,韩国男队也曾获奥运会银牌。韩国是名符其实的手球强国。同为亚洲人,中国运动员与韩国运动员在形体上非常相似,韩国的经验,对中国手球有什么启示呢?

1982年至1995年,中国与韩国女子手球队交战12次,成绩为2胜2平8负。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手球队与韩国队打成平手,获得洛杉矶奥运会铜牌,韩国获得亚军。

1986年,中国女手在第9届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第9名,韩女手获第11名。尔后,中韩两国女手差距逐渐拉开。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我女手获第6名,韩女手获冠军。1992年,中国女手因负于日本队而没有取得奥运会比赛权,韩女手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再夺金牌。95年,中国女手在世界锦标赛上没有进入前12名,而身材和力量条件都不如我队的韩国女队,却再次夺得冠军。

1996年是中国手球翻身的一年,女子手球遏制住多年的滑坡,在奥运会上获第5名。男子手球15年来第一次战胜韩国队,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的入场券。

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的集体竞技项目发展艰难。各集体球类项目水平出现滑坡,手球运动也不例外。当前,我国手球运动后备力量奇缺,手球水平起伏很大。

在98年曼谷亚运会的手球比赛中,中国男女手球队仅分别获得第6和第4名的成绩。2000年没有进入奥运会。

近年来由于受到亚洲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韩国的竞技体育环境也在变差。原来手球运动开展得挺好的一些俱乐部解散了一些手球队。使韩国手球运动受到不小的冲击。2001年在法国男子世界锦标赛上,韩国男队获第9名。同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女子世界锦标赛上,中国女队获得第11名,韩国女队获第15名。

2002年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中国女子手球队均获得第三名。而中国男队在2002年亚运会上仅得第七名。

目前,西亚的男子手球运动发展也很快,已经对东亚形成了很大的威胁。当前亚洲的手球强队,男队有韩国、日本、科威特和沙特的;女队有韩国、朝鲜、日本和中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