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361度合作项目——手球运动

2010年09月14日18: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球是一种起源于德国的球类运动。曾经接触过手球的朋友都知道,基本上, 手球就好似篮球加足球的混合物 。 手球似篮球, 除了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家都用需要用手去打之外,另外亦因为在手球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些规则是由篮球的规则转变而成的。19世纪末,捷克斯洛伐克、德国、丹麦等国出现类似手球的游戏。1917年德国柏林体育教师海泽尔(M.Heiser)为女子设计了一种集体游戏,规定运动员只能用手传递或接抛球,双方身体不得接触。1919年柏林另一位体育教师舍伦茨(K.Schelenz)对海泽尔的游戏有所改进,规定持球者传球前可跑3步,允许双方身体接触。1920年制定竞赛规则。1925年德国与奥地利举行首次国际手球赛。后逐渐在世界各国开展。1928年举行首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1957年起举办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手球比赛最初每队运动员为11名,又称十一人制手球。1965年改为每队7名运动员。男、女手球分别于1936年和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手球的历史

虽说手球普及全球,但在奥林匹克中的队制手球,在美国则只是新掘起的而且常有身份、名称上的问题。全球各地大部人都称此为"手球",但在美国已有另一种运动是同一名称的了。大部分的美国人若在听到队制手球都会联想到那种参加者在一个四面墙,天花板加地皮所形成的球场内用手把硬球弹向墙壁使弹回的球类运动。但这一观念并不正确——毫无疑问,队制手球并不是对着墙的。(附注: 所以手球的英文名有时叫"Handball" 亦有时叫"Team Handball") 手球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球场运动,很好玩而且即使只是观赛亦很刺激。首次观赛的人形容手球就好像是用手去足球般,但他们亦都会发觉当中不少有些相近篮球,水球,冰棍球的原素。参加者以及观赛者两都享受手球那种快而且不断续的节奏,那身体接触(碰撞)和守门员救波当两队——每队是由六位场中队员和一名守门员组成——用他们天生的个人技术如跑步、跳跃、抛掷以及接球。 手球在一九二零年未时起源于欧洲,与篮球在美国冒起的时间相当(现今在全球都普及了)。国际手球总会(International Handball Federation [IHF] 成立于1946年)现今已有一百三十六个会员国和一千二百万(12 Million)个登录球员。男子手球是在一九七二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中加上的,经过三十四年的不在,而女子手球则在接着的下一届,一九七六年的满地河奥运会中加上。在过往的四年中,美国的女子队在Pan American Games中夺标,在上一届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得第八名。而男子队则在Pan American Games中得第四名,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得第九名。

手球的特点

手球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运动, 因为除了个人的技术之外, 全体的合作亦非常重要。 因为这项运动的速度快,若要打得有力的话, 除了要求很好的体力及过人的技术外, 合作亦是另外最重要的一环。手球可说是一种适合很多不同年龄阶段人士参与的活动。 手球是一种“全民运动”。手球适合中学生,对于大学生也同样适合。 手球的特征是球的体积小, 很容易控制,因此也较易发挥出球之劲力。 场地面积的要求亦较小。 球例简单, 危险性不大。 运动量适宜, 不会过分多或少, 全身的筋骨都有活动到。 机动性与冲击性强。

技术变革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民办手球运动史上一次最大的变革时期。这次变革主要是在规则进行了根本性的改革,极大地限制了粗野、凶狠的简单打法,促使技战术进行了有效的革新,为手球运动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变革后的主要趋向表现在:

1、普遍重视了运动员的身材高度。

在1988年的世界锦标赛上涌现出许多两米以上的高大队员,仅苏联队就有四名两米以上的高大队员。这些高大队员奔跑速度快、动作灵活,凭借其身高优势,在攻守上给对方造成很大威胁。现代手球比赛的高空争夺十分激烈,因此,身高已成为运动员选材的重要条件之一。

2、速度是手球运动发展的主要趋向。

手球比赛的突出特点是速度之争,快速则成为取胜的重要因素。快速不单单表现在反击速度上,而且在阵地进攻方面,已改变了以往的定位打法,实行快速穿插、多位打法,加快了配合的速度,缩短了阵地进攻的时间。快速进攻促使防守速度的提高。要保证有效的攻击,进攻速度必须超过防守的运动速度。因而,攻守速度相互促进、不断的发展着。速度在今后手球运动发展中将永远占主导地位。

3、全面熟练的个人技术与技巧。

快速穿插、移动进攻,要求运动员个人技术必须全面。随着队员在场上的快速移动、穿插攻击,其进攻的职能也要不断变换,后卫可能手插入底线攻击,边锋也可能跑到外线射门。因此,必须掌握多位置进攻的技术,掌握多种多样的射门方式,并善于运用多种假动作。由于进攻中不断变换位置,所以打破了组织队员与单纯攻击射手的界限,要求运动员做到既能射门得分,又能巧妙的传球,掌握全面的个人技术与运用技巧。

4、战术打法更加机动灵活,战术运用更具有针对性

进攻中采取大幅度的传球转移,队员不停地移动穿插,扩大了进攻的点和面。当前外围远射距离已超过10米,由于外这射攻击的加强,为内线制造了更多的攻击机会,形成了强外助内的机动进攻。外线队员经常插入内线攻击,增加了内线的攻击实力。内线进攻的加强又给外围创造了较多的攻击机会,又起到了强内助外的战术作用。外围攻击的加强迫使防守兵力向中间收缩,使边锋获得较多的攻击效益。边锋的战术行动牵扯防守阵线拉长,有效的策应外线切插进攻。如此,形成了各位置之间的多种有效的战术配合,丰富了战术方法,使战术更加机动灵活。同时,各优秀队结合自己的特点,在战术的运用上更具有针对性。如南斯拉夫队则用自己灵活快速的脚步移动,采用了“3——2——1”防守战术,扩大了防守范围,有效地遏制对方外围远射,并能切割外、内线的联系,极大地削弱了对方的进攻威力。苏联队采用的一线防守,把几名两米以上的高大队员部署在中间,凭借其高度,居中封堵来自正面的进攻,伺机反攻。高度与速度,技术全面与技巧熟练及灵活多变的战术打法是今后手球运动发展的主要趋向。

手球冠军

历届男子手球(室外)世界锦标赛排名

361度合作项目——手球运动

男子手球运动员

年份 举办地 冠军 亚军 季军 殿军 5 6 7 8

1966 奥地利 联邦德国 民主德国 奥地利 波兰 瑞士 荷兰

1963 瑞士 民主德国 联邦德国 瑞士 波兰 奥地利 荷兰 以色列 美国

1959 奥地利 德国 罗马尼亚 瑞典 奥地利 瑞士 丹麦 匈牙利

1955 东德 联邦德国 瑞士 捷克 瑞典 南斯拉夫 萨尔 瑞士 法国

1952 瑞士 德国 瑞典 瑞士 奥地利 丹麦 荷兰

1948 法国 瑞典 丹麦 瑞士 法国

1938 德国 德国 瑞士 匈牙利 瑞典 罗马尼亚 捷克 波兰 丹麦

历届女子手球(室外)世界锦标赛排名

年份 举办地 冠军 亚军 季军 殿军 5 6

1960 荷兰 罗马尼亚 奥地利 德国 荷兰 丹麦 波兰

1956 德国 罗马尼亚 德国 匈牙利 奥地利 南斯拉夫 法国

1949 匈牙利 匈牙利 奥地利 捷克 法国

历届女子手球世界锦标赛(室内)奖牌榜一览

361度合作项目——手球运动

女子手球运动员

年份 举办地 金牌 银牌 铜牌

1957 南斯拉夫 捷克斯洛伐克 匈牙利 南斯拉夫

1962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 丹麦 捷克斯洛伐克

1965 西德 匈牙利 南斯拉夫 西德

1971 荷兰 东德 南斯拉夫 匈牙利

1973 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 罗马尼亚 苏联

1975 苏联 东德 苏联 匈牙利

1978 捷克斯洛伐克 东德 苏联 匈牙利

1982 匈牙利 苏联 匈牙利 南斯拉夫

1986 荷兰 苏联 捷克斯洛伐克 挪威

1990 韩国 苏联 南斯拉夫 东德

1993 挪威 德国 丹麦 挪威

1995 奥地利/匈牙利 韩国 匈牙利 丹麦

1997 德国 丹麦 挪威 德国

1999 挪威/丹麦 挪威 法国 奥地利

2001 意大利 俄罗斯 挪威 南斯拉夫

2003 克罗地亚 法国 匈牙利 韩国

2005 俄罗斯 俄罗斯 罗马尼亚 匈牙利

2007 法国 俄罗斯 挪威 德国

历届奥运会手球比赛奖牌榜

男子 女子

时间 届数 举办城市 金牌 银牌 铜牌 金牌 银牌 铜牌

1936 11 柏林 德国 奥地利 瑞士

1972 20 慕尼黑 南斯拉夫 捷克斯洛伐克 罗马尼亚

1976 21 蒙特利尔 苏联 罗马尼亚 波兰 苏联 民主德国 匈牙利

1980 22 莫斯科 民主德国 苏联 罗马尼亚 苏联 南斯拉夫 民主德国

1984 23 洛杉矶 南斯拉夫 联邦德国 罗马尼亚 南斯拉夫 韩国 中国

1988 24 汉城 苏联 韩国 南斯拉夫 韩国 挪威 苏联

1992 25 巴塞罗那 独联体 瑞典 法国 韩国 挪威 独联体

1996 26 亚特兰大 克罗地亚 瑞典 西班牙 丹麦 韩国 匈牙利

2000 27 悉尼 俄罗斯 瑞典 西班牙 丹麦 匈牙利 挪威

2004 28 雅典 克罗地亚 德国 俄罗斯 丹麦 韩国 乌克兰

2008 29 北京 法国 冰岛 克罗地亚 挪威 俄罗斯 韩国

竞赛规则

时 间

手球比赛时间分为上、下半时,各为30分钟;中间休息时间通常为10分钟。上、下半时每队各有一次暂停(只有本方获有持球权,方可获得暂停时机,即向记录台递交暂停申请牌),暂停时间为1分钟。如果在正常比赛时间结束时双方打成平局,而竞赛规程要求必须决出胜方,则在休息5分钟后进行决胜期的比赛。 决胜期由两个5分钟组成,中间休息1分钟(双方交换场地)。如果第一个决胜期后仍为平局,休息5分钟后再进行第二个决胜期的比赛。第二个决胜期仍为两个5分钟,中间休息1分钟。如果第二个决胜期后仍为平局,将选定一方球门进行掷罚7米球,以决出胜方。即双方各出5名队员,分别依次掷罚;如仍为平局,则将进行1对1掷罚,直至决出胜方。

球 队

奥运会手球比赛每队只允许报名15名队员,每场比赛在记录表报名登记14名队员。所有进场人员应遵守在本方换人区进行换人的原则,如违反此规定,违例队员将被判罚出场2分钟。 比赛时,上场队员为7名,其中6名为场上队员,场上必须自始至终有1名守门员。被认定为守门员的队员可以随时成为场上队员,同样,场上队员也可以随时充当守门员。守门员服装颜色要与场上队员明显区别,队员号码不变。

比赛中的任何时间内场上队员都不得超过7名,剩下的7名为替补队员,必须坐在替补席上。坐在替补席上的还有随队官员,如领队、教练、队医等,总数不得超过4人。随队官员中必须指定1人为"球队负责人",仅允许该官员与计时员/记录员讲话,或在必要时与裁判员讲话。

随队官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场地,如违反此规定将作为非体育道德行为受到处罚。 手球运动员的号码规定为1~20号。规则没有规定运动员必须使用哪一个号码,但按照习惯,守门员通常使用1号、12号和16号。

主要罚则

手球规则规定,只允许守门员进入球门区,不允许攻守双方队员进入球门区获利。但进攻队员在完成射门动作,球出手后进入球门或防守队员在不获利的情况下,进入球门区可以不受罚。

违 例

手球规则规定,允许进攻队员持球走3步,运球后还可走3步,持球不得超过3秒。如违犯,将被判违例。 手球比赛中,双方换人不需经过记录台和裁判员允许,只要遵守在本方换人区内,先下后上原则即可。如违犯,则违例的队员要被判罚出场2分钟,并在受罚时间内其他队员不能替换,即场上减员。

犯 规

手球规则允许防守队员用张开的手臂进行防守,用手拨开对方手中的球,但不允许用拳头击打对方手中的球。 防守队员可以用身体阻挡对方持球或不持球队员的移动;可以用弯曲的手臂从正面接触进攻队员。但不允许使用推、拉、抱、撞、打、绊等动作,不允许故意向对方身上掷球。

处 罚

手球竞赛规则对犯规动作判罚的最大特点,主要是体现在逐步升级的原则。对采取犯规动作的行为,判罚的程度要逐步加重。

手球竞赛规则,对运动员犯规的处罚有4种:警告、罚出场2分钟、取消比赛资格、开除出场。根据犯规时的情况,可判给对方任意球或7米球。 手球比赛由两名权力相等的裁判员共同负责,裁判员在临场执裁中使用18种标准手势

观赛礼仪

361度合作项目——手球运动

北京奥运会手球馆

手球运动是一项快速、连续、激烈的对抗性球类集体项目。

在观看比赛时,一般要提前入场并就座,这是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最起码的尊重;举止要文明,着装应得体;不要出现侮辱性的语言或向场内乱扔杂物的现象;饮料、食物最好是软包装的,垃圾要用方便袋或纸袋自行带出;要注意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失控。

比赛中攻守转换瞬间即逝,在激烈的对抗中,双方身体接触频繁,只要持球队员身体没有失去平衡,仍能控制球并继续进攻,裁判员就不会中断比赛。

在激烈对抗的手球比赛中,场上紧张的气氛会强烈感染观众,同时,观众也应对运动员在场上的顽强拼搏精神给以掌声鼓励。

手球比赛中,进攻队员之间的传接球花样繁多,多样、准确的射门动作更是令人赏心悦目。各种各样的鱼跃、倒地和滚翻射门技术,在手球比赛中屡见不鲜。防守队员的封挡球、堵截进攻,以及守门员神勇的扑球救险使得比赛精彩纷呈。对手球运动了解不多的观众,可从这些方面欣赏,并对队员精彩的传球配合、成功的射门,以及出色的防守报以热烈的掌声。同时,还可以领略到双方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友好举止和文明礼仪。

对手球有一定了解和精通的观众,除欣赏运动员个人的攻防技术外,还可从全队整体战术运用的层面上观赏手球比赛。

在比赛场地内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

在比赛进行中,观众应服从组织安排,尽量不要站起来或来回走动,也不要大声谈笑、嬉戏;要为运动员打出精彩的球而欢呼喝彩,但不要因运动员一时的失误而起哄发出嘘声,要能同时欣赏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在运动员罚球时,观众最好保持安静,不要扰乱运动员的情绪,罚球后再喝彩鼓掌。

比赛结束后,退场应有序,应礼让老弱妇幼先走,不要拥挤,始终做文明观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