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发球成一大利器 改变打法终获最大突破

2010年09月14日13: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自2005年称霸法网开始,就有评论家质疑西班牙马洛卡小子“拼命三郎 ”似的搏击式打法,认为他这辈子最多也只能在红土场上称王称霸,而且还可能会因为伤病的缘故早早结束职业生涯。然而事实胜于雄辩,纳达尔不仅没有倒下,反而用越来越出色,越来越全面的成绩证明了那些评论家们的目光短浅。当然,纳达尔今天能够在美网取得突破与他近年来打法上的改变不无关系,以往略显羸弱的发球更是已经成为他克敌制胜的一大利器。

早年的纳达尔,习惯性的将红土赛季上的打法原封不动的搬到硬地赛场上,总是希望通过无休止的跑动和密不透风的防守来拖垮对手,他也确实依靠这种战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在慢速的红土场。但是这样的打法还不足以在三种场地上称雄,当遇到火力凶猛的对手时,纳达尔并不占优。

2008年开始,纳达尔开始努力改变自己在快速球场上的技术打法,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开始尝试着攻出去,开始试图通过主动进攻来掌握比赛的主动权。之前连续两年决赛负于费德勒之后,纳达尔的改变终于收到成效,最终成功打破了费德勒对温网的垄断。2009年的澳网,纳达尔更进一步,收获了个人首个硬地大满贯的冠军,此时的他,四大满贯中仅仅剩下美网还没有征服。

为了能夺取美网,纳达尔在今年温网夺冠后改变了多年的参赛策略,他没有像以往那样疯狂的参赛,而是在温网夺冠后的五周时间里给自己放了长假,头三周根本没有给自己安排任何训练,在用疗效显著的富血小板血浆治疗法继续治疗双膝之外,他还抽空到南非观战世界杯。一直到 8月中旬,纳达尔才在两项大师系列赛中露面。

虽然热身赛的成绩并不出色,但来到美网之后,纳达尔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以往饱受质疑的发球表现越来越出色,虽然速度还赶不上一些大炮型选手,但已经足够让他将自己的发球局控制在手中,可以说,他现在的发球已经成为克敌制胜的一大利器。果然,决赛之前的六场比赛,他不仅没有被对手拿到一盘,更是仅仅只被对手破掉了两个发球局。更令人震惊的是,纳达尔还在双反中加入平击的成分,这让他的回球更暴力,更具威胁性。自08年首夺温网冠军以来,两年的时间,纳达尔防守上的看家本领丝毫不减当年,而他在进攻方面的能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今天的决赛中,纳达尔明显已经不再是仅仅立足于防守型的“跑不死”,现在的他打得更聪明,同时也更加具有攻击型。制胜分49对45,ACE球8对5,非受破性失误31对47,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纳达尔都要比小德做的更加出色。比赛中我们不仅能够见到他那些不可思议的救球,更可怕的是,即使是被动之下,他依然能够打出精彩至极的制胜球,最终成功在首次美网决赛中就成功登顶,顺利达成了金满贯的伟业。(BigFour)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