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谢亚龙落难韦迪正High 欧巡打造留洋黄金一代

2010年09月14日09:2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唐杨科报道

随着谢亚龙等三人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笼罩在中国足协大楼上的迷雾越来越浓……但这并未影响足协掌门人韦迪的大计划:最近,韦迪正在欧洲法国、西班牙考察青训合作计划,“不差钱”的他正精心打造自己期待的留洋“黄金一代”。

9月8日,韦迪与足协青少部主任孙哲东、外事部董铮抵达巴黎。尽管法国正在进行全国范围大罢工,但韦迪与梅斯、勒芒等俱乐部及法国足协相关高层的会面依旧。9日,在巴黎伊艾那大街60号法国足协大楼内,韦迪拜访了法国足协临时主席杜肖索伊。1998年世界杯夺冠之匙、法国足球之傲——克莱枫丹青训基地和布洛涅体系,是韦迪想复制的青训模式之一。

克莱枫丹之名,也源于俱乐部青训体系的完备。在法国众多球会中,梅斯(现法乙)的青训营与中国足球结缘最早:早在2004年,成都足协就与梅斯俱乐部签署了青少年培训协议,王楚等人也成为较早进入欧洲五大联赛青训营的中国球员。9月10日,20岁的中国小伙弋腾与梅斯正式签约,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个欧洲俱乐部青训培养、最终成为一线队球员的中国人。

这一天,韦迪正在梅斯访问,“这里的青训中心非常棒,这次访问增强了我们与他们合作的意愿,我们将输送更多球员来培养。”韦迪还出席了梅斯俱乐部特别为弋腾准备的签约发布会。他惊喜地发现,刚来梅斯2年的弋腾已可用法语答记者问。

目前,梅斯共有3名中国球员:刚签约一线队的弋腾(20岁)、成名最早的王楚(19岁)和年龄最小的黄威(17岁)。近期,另3位中国足球少年将赴梅斯培训(谢鹏飞、张琪、刘彬彬),他们与黄威一样,都是U17年龄段的佼佼者,也将成为韦迪治下、中国足球留洋运动的第一批先行者。韦迪说:“每个国家40-50人,从15岁开始,到18岁。”有俱乐部提出希望吸纳更小年龄段(比如12岁)的中国球员,以便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环境。对此,韦迪表示:“选拔人才的权力,全权交给外国教练。”

在未来外派的留洋小将中,只有少数能走到欧洲一线队和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尖。失败的前途怎么办?一位法甲俱乐部官员分析说:“通过在国外3年的训练和生活,他们(球员)至少可以学到一门外语,还可以像王楚一样完成在法国的适龄学业,到18岁时即便不踢球,也能继续读书……”

随后,韦迪还前往勒芒考察,中国小将张家祺正在这里留洋。今天,韦迪将与西班牙足协及巴塞罗那、马洛卡进行会晤。中国足协的留洋合作伙伴,还包括荷兰阿贾克斯、法国里昂、德甲勒沃库森等另几家著名的青训基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